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2月行情值得期待

2017年02月06日 08:01    来源: 深圳商报    

  上证指数月K线图

  创业板指月K线图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2月3日,央行将7天期、14天期、28天期逆回购利率上调,被市场解读为央行变相加息……逆回购利率上调对A股有何影响?2月A股行情会怎么走?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利率上行对股市影响中性偏空,考虑到2月养老金入市进入实施阶段,上市公司年报业绩密集披露期间,业绩超预期品种将持续活跃,进而助推大盘震荡上行,A股市场红2月行情可期。

  对大类资产有负面影响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上调逆回购利率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加息,央行对此已有一个解释。2月3日央行上调逆回购和SLF利率,目的是防风险和去杠杆。不过,市场利率上行提高了资金成本,对大类资产有负面影响。相对而言,利率上行对楼市、债市影响大一些,对股市也有影响,其中对蓝筹股影响小些,对高估个股影响大些。

  海通证券姜超认为,从短期看,利率上行对股市有负面影响,但影响要小于债市。原因在于股市是多因素定价模型,利率上行对估值不利,但是短期经济稳定盈利改善,可以部分对冲估值下行。从长期看,如果政府决心抑制地产泡沫,而且能有效防范金融风险。那么资金将有望从地产市场流出,而股市有望受益于资金的回流。而中国经济在化解了地产肿瘤之后,其实有望更加健康,而股市是实体经济的反映,也有望反映经济结构的改善。

  2月上涨概率超80%

  历史数据显示,2月A股收阳的概率超过8成。

  据统计,自2000年以来,A股第一季度的上涨概率为四季度之首,概率约为6成。总共17个年头里,有10个年头A股第的一季度实现上涨。相比之下,第三季度的表现最为疲软。

  自今年以来沪指在3100点一线震荡,如果要在一季度里实现大涨,这样的概率到底有多大?据统计,自2000年以来,沪指2月份出现上涨的概率高达80%,居于其他月份之首。仅在2013年和2008年的市场中下跌,就算是2008年大熊市2月也仅微跌0.8%,2013年2月也是在前两个月大涨的背景下微跌。

  值得一提的是,2002年和2005年2月涨幅更是高达11.70%和9.58%,而平均涨幅更是达到4.4%。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不论是最近20年还是最近11年,2月份上涨的概率是所有月份中最高的一个月。尽管今年2月A股开市微跌,但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A股2月或有望迎来春季行情。

  A股有望震荡上行

  今年2月A股市场会怎么走?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月养老金入市进入实施阶段,有望给市场带来长期增量资金,提振投资者入市信心,A股红2月行情可期。上市公司年报密集披露期内,部分业绩超预期绩优品种,有望走出持续上涨行情,进而激活市场做多气氛,助推大盘震荡走高。2月沪指月K线有望收阳。

  平安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晓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利率上调相当于变相加息,说明央行货币政策已中性偏紧,对A股市场影响中性偏负面。他说,1月沪指仍处于相对高位,目前蓝筹股调整没有结束,小市值股跌得深但仍未见底,2月A股市场难出现持续性上涨板块,预计2月A股将以震荡为主,2月月K线收阴的可能性较大。

  深圳新里程投资总监赖戌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月A股市场走势谨慎乐观,月K线收阳的可能性较大。赖戌播认为,2月养老金入市带来活水,对低估蓝筹板块构成利好,优质蓝筹估值重心将缓慢上移,进而带动A股市场震荡上行。预计沪指波动区间在3000点至3300点。

  低吸高抛布局春季行情

  2月投资者如何操作?

  李大霄表示,红2月行情值得期待,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低估值蓝筹,行业包括银行、非银金融、消费、基建等。年报业绩超预期蓝筹可逢低吸纳,但要提防高送转题材陷阱。

  赖戌播表示,优质一二线蓝筹将是市场持续热点,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低价、低估值蓝筹。同时,超跌次新股后市存在反弹机会,投资者可阶段性波段参与;考虑到年报高送转题材每年都会炒作,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股价低位的高送转品种。此外,影视、旅游、餐饮消费等板块也可适当关注。

  海通证券荀玉根表示,存量博弈的震荡市中,结构偏向业绩确定和政策亮点,以价值股为底仓,持有国企改革、一带一路。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