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会畅通讯"门外汉"实控人存疑 美籍弟弟10倍薪酬揽政

2017年02月06日 06: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7年1月25日,上海会畅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会畅通讯”,股票代码300578)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保荐机构为兴业证券。首次公开发行1,800万股,全部为新股发行,无老股转让。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17,460万元,扣除发行相关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14,763.86万元,分别用于“云会议平台项目”、“服务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会畅通讯于2017112日发布最新招股说明书,2016114日首发申请获通过。2017112日,会畅通讯启动申购,发行价格为9.70/股。本次发行采用直接定价方式,全部股份通过网上向公众投资者发行,不进行网下询价和配售,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146193613%24,269股遭弃购。股价走势来看,会畅通讯125日上市以来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截止23日,收报16.91元。

  根据招股书,2013年至2016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3,118.56万元、23,632.07万元、25,020.43万元、12,475.81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710.04万元、3,864.00万元、3,338.35万元、1,617.43万元。2016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282.35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781.21万元,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396.25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金额分别为39,324.02万元、29,990.94万元、12,910.33万元和13,848.05万元,主要是为公司收回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闲置资金以及取得投资收益的资金。各期的投资收益分别为174.02万元、170.28万元、110.27万元、47.50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3,948.66万元、5,714.20万元、6,091.43万元、7,105.66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7.08%24.18%24.35%56.96%。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6.15/年、4.73/年、4.05/年和1.80/年。

  2013年至20161-6月,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1.35%45.24%44.04%47.59%。招股书中,公司将二六三作为可比上市公司,报告期内,二六三毛利率分别为59.52%62.96%62.99%63.49%

  根据招股书,2013年至20166月,公司前五大客户收入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重分别为46.03%44.14%43.34%42.18%,其中,公司来源于第一大客户InterCall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达26.99%31.69%30.62%28.27%InterCall公司既为发行人第一大客户又为其第一大供应商,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也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询问。

  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语音会议服务收入和网络会议服务收入。然而,近年来公司语音会议服务价格逐渐下降。语音会议服务业务2013年至2016年上半年的平均价格(含基础通话费)分别是0.61元、0.58元、0.58元和0.56元。

  证监会在审核会畅通讯上市中围绕总经理HuangYuangeng提出2次问询。会畅通讯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黄元元女士,现任公司董事长。Huang Yuangeng,为黄元元之弟,美国国籍,任公司董事、总经理。根据简历,黄元元早年从业经历与公司所在行业并不相关,1975年至1982年,在江西省药物研究所工作,1982年至1989年于江西省药物检验所工作,1989年至2005年任江西省科委副研究员。而Huang Yuangeng却先后在多家科技公司任职:曾任美国IBM 奥斯丁软件中心项目经理,北京高鸿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美国Santera中国区首席代表、美国 SanComTechnologyInc.公司副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公司董事长黄元元薪酬7.14万元,Huang Yuangeng薪酬71.50万元,是董事长薪酬的10倍。2013Huang Yuangeng的薪酬就已达65万元。此外,会畅通讯提名委员会、审计委员会和考核与薪酬委员会中,均不见董事长黄元元身影。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上述问题向公司董事会秘书办公室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多方通信服务提供商登陆创业板

  根据招股书,会畅通讯的主营业务是国内多方通信服务业务,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企业级多方通信服务商之一。公司通过在运营商网络基础上整合国内外先进的多方通信技术和自主研发的通信软件的协同服务平台,向境内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提供融合语音、数据和视频信息的多方通信服务。

  公司的多方通信服务主要包括语音会议服务、网络会议服务等。语音会议服务是指通过公用电话交换网(PSTN 网)和会议桥系统把两点 以上的多点电话终端连接起来,实现多点间实时双向语音通话的服务。语音电话 会议打破了传统电话只能 2 方通话的限制,为用户提供了可以承载多方(3 方以 上)电话接入的“虚拟会议室”,经济且高效地满足客户的会议需求。

  网络会议服务又称远程协同办公。公司的网络会议服务融合数据、语音、视 频技术,支持任意种网络接入方式(PSTN 网络、因特网、移动通信网络等), 使不同地点的多个用户只需有通信网络即可直观地进行共享协作,突破时间地域 的限制实现面对面般的交流效果。能满足客户日常会议和临时会议、远程培训、 大型会议和新闻发布、远程 IT 支持等需求。

  根据招股书,2013年至2016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3,118.56万元、23,632.07万元、25,020.43万元、12,475.81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710.04万元、3,864.00万元、3,338.35万元、1,617.43万元。2016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282.35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781.21万元,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396.25万元。

  公司预计2016年全年可实现营业收入2.65亿元左右,较上年同期的变动幅度在5.92%左右;可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480 万元左右,较上年同期的变动幅度在0.59%左右;可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130万元左右,较上年同期的变动幅度在2.99%左右。

  会畅通讯本次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公开发行1,800万股新股,募集资金净额14,763.86万元万元,分别用于“云会议平台项目”、“服务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实际控制人门外汉 原本是做药的

  招股书显示,会畅通讯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黄元元女士,会畅通讯创始人,现任公司董事长。黄元元直接持有公司2,138.9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39.61%,同时黄元元持有会畅企业管理100%的股权,会畅企业管理持有本公司1,739.3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21%。黄元元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通过行使控股股东、董事长职权,对公司董事、总经理的提名及任免,以及公司的重大决策发挥决定作用。

  Huang Yuangeng,为黄元元之弟,美国国籍,公司董事、总经理,具有多年通信行业管理经验,主要负责本公司的日常经营,对公司的重大经营决策有较强影响力。自公司设立起担任公司总经理,具体负责公司日常经营,Huang Yuangeng未直接或间接持有会畅通讯股份。

  两人简历如下:

  黄元元:董事长,女,中国国籍,194912月生,本科学历。1975年至1982年,在江西省药物研究所工作,1982年至1989年于江西省药物检验所工作,1989年至2005年任江西省科委副研究员。现任上海会畅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Huang Yuangeng:董事、总经理,男,美国国籍,19572月生,博士。曾任美国IBM 奥斯丁软件中心项目经理,北京高鸿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美国Santera中国区首席代表、美国 SanComTechnologyInc.公司副总经理,现任上海会畅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董事长弟弟薪酬10倍于董事长

  招股书显示,2015年公司董事长黄元元薪酬7.14万元,Huang Yuangeng薪酬71.50万元,是董事长薪酬的10倍。

  

薪酬

  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2015年薪酬情况

  薪酬2013a

  薪酬2013b

  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核心人2013年薪酬情况

  董事长缺席三大委员会

  根据招股书,会畅通讯董事会下设提名委员会、审计委员会和考核与薪酬委员会,三大委员会中,HuangYuangeng均位列其中,却未见董事长黄元元身影。具体情况如下:

  1、提名委员会

  提名委员会由Nicholas ShaoHuangYuangeng、胡柏和三人组成,其中Nicholas Shao、胡柏和为独立董事,提名委员会设召集人一名。提名委员会主要负责指定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选择标准和程序,进行人员选择并提出建议。

  提名委员会设立以来运行情况如下:20131127日,张跃、HuangYuangeng、胡柏和一致通过《关于提名路路女士担任公司董事一职的议案》。

  2、审计委员会

  审计委员会由Nicholas Shao、胡柏和、HuangYuangeng 三人组成,其中Nicholas Shao、胡柏和为独立董事。审计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提议聘请或更换 外部审计机构;监督公司的内部审计制度及其实施;负责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之 间的沟通;审核公司的财务信息及其披露;审查公司内控制度,对重大关联交易 进行审计;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对公司的内控 制度进行检查和评估后发表专项意见;董事会授权的其他事宜。

  审计委员会会议分为定期会议和临时会议。定期会议每年至少召开四次,每季度召开一次,由公司内部审计部门向审计委员会报告公司内部审计工作情况和 发现的问题,并应每季度向审计委员会提交一次内部审计报告。临时会议须经公 司董事长、审计委员会主任或两名以上(含两名)审计委员会委员提议方可召开。审计委员会会议应由三分之二以上(含三分之二)的委员出席方可举行。审计委员会每一名委员有一票表决权。会议作出的决议,必须经全体委员(包括未出席 会议的委员)过半数通过方为有效。审计委员会委员可以亲自出席会议,也可以 委托其他委员代为出席会议并行使表决权,委托其他委员代为出席会议并行使表 决权的,应向会议主持人提交授权委托书。授权委托书应不迟于会议表决前提交 给会议主持人。

  审计委员会设立以来运行情况如下:公司审计委员会审议了公司财务报告, 围绕会计师事务所内控审计工作,补充制定了有关内控制度,修订了内控工作流 程图,审查了新制度的运行状况,督促了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新规定等。审计委员 会下设的公司内审部门按照审计计划有序地开展工作,在审计过程中,内审部门 将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等向审计委员会进行汇报;内审部门按照有关规 定评价公司与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和实施的有效性。

  薪酬与考核委员会 薪酬与考核委员会由胡柏和、HuangYuangengNicholas Shao 三人组成,其中 Nicholas Shao、胡柏和为独立董事,薪酬与考核委员会设召集人一名。薪酬与考核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根据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管理岗位的主要范围、职责、重要性以及其他相关企业相关岗位的薪酬水平遵循公正、公平、合理的原 则研究和审查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政策与方案;薪酬政策与方案主要包括 但不限于绩效评价标准、程序及主要评价体系,奖励和惩罚的主要方案和制度等; 研究董事与经理人员考核的标准,审查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职责履行情况 并对其进行绩效考评并提出建议;负责对公司薪酬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董事 会授权的其他事宜。

  总经理Huang Yuangeng2次问询

  20161014日,证监会公布了会畅通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部分问询如下:

  发行人总经理Huang Yuangeng与发行人实际控制人黄元元是姐弟关系,曾任职多家科技公司。请发行人说明未认定Huang Yuangeng为发行人实际控制人的原因,关于实际控制人的认定是否准确;说明Huang Yuangeng是否投资、控制或任职与发行人从事相同业务或存在资金业务往来的公司,是否存在违法违规情形;说明Huang Yuangeng任职的起始时间,任职相关公司实际从事的业务和报告期内的财务状况,是否与intercall及其下属公司存在合作关系,说明该等公司在技术、人员、资产、客户供应商方面与发行人的关系,发行人的技术是否源于上述公司,是否存在合作研发情形,是否存在对发行人的利益输送。请保荐机构、律师核查上述事项,比照实际控制人对Huang Yuangeng进行核查,充分说明发行人目前关于实际控制人的认定依据,发表明确意见。

  招股说明书显示:发行人的客户主要包括世界500强企业的境内机构及国内大中型企事业单位。2012年至2014年发行人向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分别为9,348.53万元、10,644.12万、10,430.18万元,占比分别为44.97%46.03%44.14%,其中第一大客户占比分别为31.69%26.99%23.07%。请补充说明:(1)按客户类型披露收入构成情况,不同类型客户的销售定价是否存在显著差异及原因;(2)各报告期内对前十名客户的提供服务的情况,包括业务模式、服务内容、金额及占比、结算方式、期末应收款、期后回款情况;(3)发行人主要客户的基本情况及与发行人的交易背景、定价政策,各报告期主要客户与发行人及其主要关联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及其他利益安排。请保荐机构、申报会计师核查上述情况并发表意见。

  招股说明书显示:发行人为INTERCALL公司的全球客户提供中国境内的通信服务,同时INTERCALL作为发行人的多方通信技术服务商向其提供“INTERCALL SYSTEM”的技术服务,报告期内INTERCALL公司既为发行人第一大客户又为其第一大供应商。2012年至2014年发行人向其销售收入分别为4,795.65万元、6,240.74万元和7,488.72万元,向其采购金额分别为7,313.16万元、6,681.67万元和 6,226.57万元。请补充说明:(1INTERCALL的基本情况、主营业务,其所提供的通信服务是否与发行人存在同质性与替代性,二者在业务范围、市场定位等方面是否存在差异;(2INTERCALL公司选择发行人为其全球客户提供中国境内服务的原因,发行人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是否存在竞争优势;(3)发行人与INTERCALL 公司的业务渊源,二者互为客户和供应商的原因,是否符合行业惯例,发行人对INTERCALL在技术、人员、销售渠道等方面的依赖程度;(4INTERCALL公司客户的名称、基本情况,发行人的直接客户为INTERCALL公司还是INTERCALL公司的全球客户,三者之间的合作模式、服务合同的签订模式与货款结算模式;(5)各报告期发行人向INTERCALL公司采购的具体内容及采购金额,采购定价依据及其公允性;(6)“INTERCALL SYSTEM”的技术服务在发行人主营业务中所起的作用,发行人采购该种技术服务的必要性;(7)发行人向INTERCALL公司提供服务、采购服务与资产的定价服务,与其他第三方相比是否存在显著差异;(8)发行人与INTERCALL公司签订的主要合同条款、交易结算模式,实际执行模式是否与合同约定一致及其原因;(9)发行人会计核算制度是否健全,与INTERCALL公司的往来收入与成本是否独立计量。请保荐机构、申报会计师核查上述情况并发表意见。

  招股说明书显示:发行人对外采购内容包括向基础电信运营商租用基础电信资源,包括电信线路、互联网带宽、码号资源等,及与拥有国际领先通信技术的企业合作,通过把国际先进技术与国内客户的软硬件环境结合,向客户提供最为优化的多方通信会议服务。2012年至2014年发行人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分别为12,573.90万元、12,914.70万元和11,798.20万元,占比分别为98.66%95.25%91.41%。请补充说明:(1)各期向主要供应商采购的具体内容及采购金额,采购内容与发行人语音会议服务内容实现的相关性;(2)发行人的销售收入与采购成本是否存在匹配关系,各报告期语音会议通话时长与基础电信资源采购时长不相一致的原因;(3)各报告期前五名供应商及其采购金额发生变动的原因,发行人向TATA采购的具体内容及2014TATA不再位列前五大供应商的原因;(4)采购电信线路等内容是否存在区域性,与发行人区域销售收入的匹配关系;(5)各报告期发行人向前五大供应商的付款政策、期末应付款、期后付款情况,主要供应商与发行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及其他利益安排。请保荐机构、申报会计师核查上述情况并发表意见。

  招股说明书显示: 2012年至2014年营业成本分别为12,745.13万元、13,559.22万元和12,940.43万元。请补充说明:(12014年营业收入增长的情况下营业成本下降的原因,报告期内各类业务的营业收入与营业成本的波动是否具备匹配性及其原因,各期是否存在成本提前结转的情形;(2)各类业务成本的计量与归集方式,成本归集是否准确完整。请保荐机构、申报会计师核查上述情况并发表意见。

  招股说明书显示:发行人2012年至2014年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8.69%41.35%45.24%,呈逐年上升趋势。请补充说明:(1)各类业务毛利率上升的原因,进一步将发行人毛利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可比业务进行对比分析;(2)不同类型客户的销售毛利率是否独立核算,请列示是否存在显著差异及原因。请保荐机构、申报会计师核查上述情况并发表意见。请发行人调整2014年网络网络会议营业成本的影响修正毛利率并调整申报报表。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2年至2014年末,发行人应收账款账面净额分别为3,364.31万元、3,948.66万元和5,714.20万元。请补充说明:(1)结合报告期内主要客户的信用政策及变化,说明各报告期应收账款前五名对象与前五大客户不相一致的原因;(2)各报告期末应收账款的前十名对象构成、账龄结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是否存在差异;(3)报告期内收款进度是否与合同约定一致,各期末超过信用期限未回款的应收账款金额及占比、期后回款进度。请保荐机构、申报会计师核查上述情况并发表意见。请发行人将与INTERCALL公司往来款按照应收应付款进行列示并调整报表。

  请补充说明原始报表与申报报表差异较大的原因,以前年度发行人的会计制度是否健全、是否建立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及执行的有效性。请保荐机构、申报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招股说明书显示:发行人2012年至2014年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分别为9,500.00万元、39,324.02万元和29,990.94万元,各期的投资收益分别为25.54万元、174.02万元和170.28万元。请补充购买的理财产品的种类、期限、利率及相关风险控制措施。

  2016114日,创业板发审委2016年第64次会议召开,根据审核结果公告,发审委对会畅通讯提出问询,部分问询如下:

  申请文件显示,发行人总经理Huang Yuangeng与实际控制人黄元元是姐弟关系,系发行人董事、总经理,未持有发行人的股份。黄元元直接或间接持有发行人71.82%的股份,期间其母王觅将其持有的会畅企业管理34%的股份转让予黄元元。董事长黄元元、总经理Huang Yuangeng、副总经理路路三人2015年度薪酬分别为7.14万元、71.50万元、23.73万元,募集资金云平台系统建设项目的研发人员总监、经理的年度薪酬分别为90万元、75万元。

  请发行人代表:(1)说明发行人总经理Huang Yuangeng未持有发行人的股份的原因,黄元元是否有将部分股权转让或赠与Huang Yuangeng的计划;(2)说明发行人上市前后薪酬政策的合理性;(3)进一步说明与InterCall的技术合作渊源、与InterCall的业务合作模式及实施募集资金云平台系统建设项目的必要性及可行性。

  请保荐代表人说明对黄元元是否代持总经理Huang Yuangeng股份的核查过程和核查结论。

  招股书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和20161-6月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金额分别为39,324.02万元、29,990.94万元、12,910.33万元和13,848.05万元,主要是为公司收回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闲置资金以及取得投资收益的资金。各期的投资收益分别为174.02万元、170.28万元、110.27万元、47.50万元。

  安信证券估价20.00-30.00

  公开资料显示,会畅通讯于2017112日发布最新招股说明书,2016114日首发申请获通过。2017112日,会畅通讯启动申购,发行价格为9.70/股。本次发行采用直接定价方式,全部股份通过网上向公众投资者发行,不进行网下询价和配售,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146193613%24,269股遭弃购。股价走势来看,会畅通讯125日上市以来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截止23日,收报16.91元。

  根据招股书,2013年至20161-6月,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3,948.66万元、5,714.20万元、6,091.43万元、7,105.66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7.08%24.18%24.35%56.96%。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6.15/年、4.73/年、4.05/年和1.80/年。2013 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末,公司坏账准备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重有所上升,分别为2.79%3.77%4.96%5.13%

  由于公司业务的特点,在2013年至2015年,公司没有存货,仅在2016年上半年,公司有3.10万元的存货,为销售给客户的视频会议硬件。

  2013年至20161-6月,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1.35%45.24%44.04%47.59%。招股书中,公司将二六三作为可比上市公司,报告期内,二六三毛利率分别为59.52%62.96%62.99%63.49%

  2013年至20161-6月,公司净利率16.05%16.35%13.34%12.96%,报告期内,二六三净利率分别为17.83%19.84%8.22%20.71%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低于二六三公司,主要原因是:一方面二六三公司业 务与本公司不完全相同,二六三公司的企业通信业务包含企业邮箱服务、企业会 议服务等等,部分服务的毛利率较高,从而综合毛利率高于本公司。

  报告期内,虽然公司毛利率比二六三差距较大,但公司净利率与二六三差距较小,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公司目前规模相对较小,各项费用控制较为严格,另一方面,在公司规模相对较小的发展阶段,公司采用与国际通信技术服务商合作的方式购买技术服务,从而研发费用支出相对较低。

  会畅通讯毛利率净利率对比

  安信证券研报称,会畅通讯是国内提供多方通讯云会议服务的领跑者,多年来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和丰富的行业经验。基于对行业前景和公司业务的判断,预计公司2016-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08亿元、3.86亿元、4.93亿元,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8.54%39.28%17.52%,成长性突出。参照可比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综合考虑此次发行表政策、市场环境发行价9.7元,建议定价区间20.00-30.00元。

  InterCall既是第一大客户又是第一大供应商

  根据招股书,2013年至20166月,公司前五大客户收入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重分别为46.03%44.14%43.34%42.18%,其中,公司来源于第一大客户InterCall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达26.99%31.69%30.62%28.27%。包括向InterCall采购技术服务和相互提供跨境桥接服务业务支持。

  会畅通讯自成立以来一直与InterCall公司保持战略合作伙伴关系。InterCall成立于1991年,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West Corporation 的子公司。InterCall是全球最大的会议与协作服务供应商,致力于提供音频、活动、网络和视频会议解决方案。InterCall为世界500强中80%1000强中50%以上的公司提供服务,其美国业务实力雄 厚,设有四个呼叫中心和26个销售办事处。

  在向InterCall公司采购“InterCall System”服务方面,2013年至2016年上半年,采购金额分别4,075.77万元、3,036.08万元、2,552.73万元和1,201.39万元,占当期营业成本的比重分别为30.06%23.46%18.23%18.38%

  在相互提供跨境桥接服务业务支持方面,公司与InterCall在跨境桥接服务业务方面有密切合作。一方面,公司为InterCall公司在其境外平台召开的全球电话会议提供中国境内平台及相关会议服务,由InterCall代其客户统一付费;另一方面,在公司自有支持网络未覆盖的国家和地区,由InterCall为公司提供相应地区的境外平台及相关服务,由公司代客户统一付费。

  2013年、2014年、2015年和20161-6月,公司向InterCall采购的营业成本占公司营业总成本的比例分别为49.28%48.12%40.12%40.20%,对InterCall的销售收入占公司总销售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6.99%31.69%30.62%28.27%。报告期内,公司与InterCall在跨境桥接服务业务方面的交易情况如下:

  InterCall 交易

  主营业务价格逐年下滑

  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语音会议服务收入和网络会议服务收入。然而,近年来公司语音会议服务价格逐渐下降。

  语音会议服务业务2013年至2016年上半年的平均价格(含基础通话费)分别是0.61元、0.58元、0.58元和0.56元。语音会议服务业务收入金额分别为22,589.94万元、22,422.79万元、20,609.30万元、9,916.19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是97.75%94.88%82.37%79.48%

  一方面,市场参与者的增加将大大加大国内多方通信服务市场的竞争程度。目前,阿里巴巴、腾讯、苏宁、小米、网易等国内大型互联网科技公司都已经陆续取得了国内多方通信运营执照。

  另一方面,云通讯时代的到来将对多方通信行业带来深刻影响。随着云通讯等互联网应用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社交软件可以免费(低价)提供基础多方通信功能,从价格、计费模式、使用习惯等方面对传统电话会议带来冲击。

  公司提醒,随着行业内竞争对手的逐渐增多,公司销售单价存在下降的可能,服务价格下降将可能影响公司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