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账单 看一看这个春节你花了多少钱

2017年02月04日 08:42    来源: 三秦都市报    

  春节长假刚过,节日期间的开销自然成了同事之间、网友们热议的话题。往返路费、红包、压岁钱、年货礼品、同学聚会、旅游花费……网友晒出的一连串账单,让人不禁感慨,如今的春节简直就是“春劫”。

  记者调查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的消费,70后多花在家庭上,80后多花在应酬和送礼上,而90后大都花在旅游和玩乐方面。

  在今年的采访中记者获悉,除了这些礼尚往来的常规开支,微信红包也成了人们春节开支的一项重要账目。根据微信2月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仅大年三十这一天,全国共收发微信红包142亿个。不少网友也因此感慨,社会的飞速进步,也让人情交往成本成倍叠加,原本阖家团圆的节日如今成了“每逢佳节被吸金”。

  1 旅游花费成过年主要开支

  人物:90后李冰春节花费:3629元

  虽说置办年货、阖家团圆是春节的传统习俗,但随着时代的进步,不少人的新年早已悄悄地从年货变成了美食,新衣变成了旅游新目的地。

  90后的李冰是个标准的朝九晚五白领一族,在西安高新区上班,今年是她参加工作的第三年,也是她没有回家过春节的第二年,和大部分人一样,她选择了旅游过春节。在她看来,旅行过年肯定是以后的趋势,辛苦一整年,旅游也能彻底地放松一下自己。

  “我刚参加工作,也没有成家,基本属于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所以春节的花费相对简单,就出去旅游花了点钱。”李冰说。

  打开她的春节账单,项目很简单,主要就是旅游的机票、车票和吃住行的费用,“因为时间仓促,今年就选择了比较近的目的地,选了一个安静的海岛,自己去度个假。”李冰在临放假的时候,买了一张飞宁波的机票。

  “春节旅游总共也就花了不到3000元吧。”李冰说,腊月二十九晚上出发,大年初三回来,4天时间,往返机票:800元;中间高铁+汽车票:465元;上岛往返船票:200元;住宿:509元;吃饭:300元;其他花费:200元,还有买衣服1000元。

  “因为过节,我选的是比较冷门一点的岛屿,人很少,就为了躲个清静,基本没有购物的环节,所以整个旅游开销就是机票车票等吃住行的费用。”李冰一一核算这些花费,加起来也才不到3000元钱。

  “现代人的消费观念都在变化,与其把钱都花在置办没用的年货上,礼尚往来的请客吃饭上,不如在外头旅游悠闲清静,自己也开心,选择过年不外乎就是吃吃喝喝走亲访友手机抢红包,没有意思。”李冰告诉记者,而且她父母过年也都出去玩了。

  除去这些旅游的花费,李冰在春节里其他的开销都基本为零,“父母还没退休,往家里拿钱他们也不要,反而还会给我钱,所以我春节的花费基本都是围绕自己。”李冰说。

  2 送礼占据花费的一大半

  人物:80后成彬春节花费:7800元

  相较于李冰,35岁的成彬春节里各项开销预算都复杂得多,对于才结婚不久,工作又处于上升期的他来说,过年是让他内心有些忐忑的。

  “过年基本就是过钱。”自从结婚以来,几乎每年他都有这样的感慨。

  成彬是一名公务员,家境较好,结婚之后,生活也过得顺风顺水,过年花钱虽说理所应当,但在他的眼里,“都不知道钱都花在哪儿了。”

  成彬手里同样记了一本账,“置办年货1000元,给父母2000元,零食水果300元,带家人看城墙灯展500元,压岁钱1000元,给亲戚朋友送礼3000元。”成彬说,这些还都是比较大的花费,一些细节的花费都来不及算。

  从正月初一开始,成彬两口子的悠闲假期就像上了发条一样忙碌起来。“一般都是上午拜年,过午就不出门了,我家亲戚不算多,但一家送些礼盒酒水什么的,酒我买的都是一样的,288一瓶,一共买了6瓶,一家亲戚少说也得有三四百块钱的礼钱。送礼花的钱就占了新年花费的一大半。”

  等到初二,成彬更是一刻不得闲,“家里人想去看灯展,赶在下午之前,我就在网上提前定了5张灯展门票,一张100元。”

  除了这些大的开支,成彬翻着账单,“给朋友孩子的压岁钱200,给弟弟孩子的压岁钱200,还有给朋友同事发的红包一两百,一千元钱一下子就没有了。”成彬说,到初四初五,同学聚会又开始了,一顿饭少说也得五六百,钱花的莫名其妙,根本不知道怎么就没有了。

  “虽然该花的也都去花,但在我眼里,其实现在过年,年味越来越淡了,但人情支出却是越来越多,其实过年无非是图个开开心心,所以我觉得无论孝敬父母也好,走亲访友也罢,都应该实在一点,感情交流有时候会比礼物往来更贴心。”成彬说。

  3 老人孩子是消费主体

  人物:70后陈珂春节花费:2000元

  对比起来,40岁的陈珂新年账单要单调许多,主要都是围绕家庭。

  直到腊月二十九这一天,家住长安区的陈珂女士才感受到了春节真的临近了。即将过去的一年让她感觉整日都在忙碌:丈夫常年出差,家务事全部被她包揽,每天还要接送面临高考的大女儿上晚自习和补课班。

  人到中年后,陈女士一天比一天感受到肩上的重担和责任。“公公在老家照顾患病的婆婆,以前办年货的责任全落在我们的身上。”陈女士说。

  “过年主要是食材和衣服的采买。我和丈夫可以将就一下,但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却不能马虎。过节就是让他们高兴嘛。”陈女士扳着手指给记者算:腊月二十九这天,自己和丈夫一大早出门,在菜市场上将莲菜、木耳、调料、牛肉、水果和时令蔬菜等全部备齐。

  下午,两人又在当地服装市场,给双方的母亲都购买了红棉衣。陈女士的公公在电话里叮嘱儿子儿媳,自己去年那身新衣服今年仍然可以穿着过一个年的,主要是给老伴和亲家母要准备新衣服,“两个人都有病,过年穿新衣服,旧貌换新颜,希望来年有个好兆头。”细心的丈夫还是决定把自己入冬前买的那件有些肥大的羽绒服送给父亲,“就说是儿媳妇买的。”备齐这些年货,一共花了2000元。

  4 微信红包成春节开支重头戏

  年三十,全国收发红包142亿个

  而在今年春节,除了旅游、年货、送礼这些常规的开支以外,微信红包也占据了春节开支的一大部分。在微信2月2日发布的《2017微信春节数据报告》显示,除夕至初五,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到460亿个,同比去年增长43.3%;仅大年三十这一天,全国共收发微信红包142亿个,除夕零点微信红包发送达到峰值,每秒收发76万个。

  尽管此前阿里和腾讯均表示将淡化今年春节期间的红包大战,但手机抢红包已经成为人们过年的“新年俗”,并且被广泛使用。

  “我是做生意的,生意伙伴之间发红包既是联络感情,也表示祝福发财的心意。因为大家对这个都很讲究也很在乎,所以是必须要发的。”在西安做石材生意的李杰告诉记者,前两年大家都是相互发个6.66元、8.88元、9.99元意思到了就成,今年起步就是66.66元,最时尚的是199.99元。“我有近700个网友和客户。如果不是相互转发,这笔红包开销就是上万元。”

  “春节前我们家族建了个亲情微信群,刚开始我感觉这个挺好的,既能抱团又能方便联系。群里孩子们最活跃,每晚嚷嚷着玩红包接龙,就是大人们发红包,10元6个包,谁抢的红包最大,谁就接龙给群里继续发红包。”宝鸡凤翔县的周健告诉记者:群里的亲友公认我生意做的大,应该是“土豪”,所以热场、暖场及休息时,自己都是当仁不让的替补。“我就只能发,也不好意思抢。春节把3000元都扔进去了。”

  除了在亲友群里发红包之外,周健还主动被动地加入了许多群。“平时群里也会发个红包,大家抢的时候马上就有了话题。”在周健看来,他所在的群,在春节期间几乎全线飘红,每个群里都在开展抢红包活动。

  “你不参与就显得不合群;抢了不发别人会对你有看法,你发的小了马上会招来一片嘘声。”春节结束后,周健盘点自己微信钱包,发现数目少了1000元。“原来发个一分钱的红包,最多被网友调侃为浪费流量,过年发5元钱的红包,人家抢了,马上送上一个白眼表情包。”

  今年支付宝“集五福”年前火到除夕。截至大年三十晚上10点多,支付宝页面显示,最终有167966715人(约1.68亿)集齐五福。最终平分了2亿元现金。虽然最多拿到了666元,但绝大多数人领到的都是1元左右的红包。

  从春节红包的年龄段流向来看,同龄人之间红包往来往往更活跃,80后、90后是红包发送的主力军。有趣的是,今年春节红包男性之间互发占比达到32.4%,而女性之间互发则为25.5%,男性发给女性的红包数量占比为24.6%,女性发给男性则为17.5%。

  从记者的抽样调查情况分析,70、80年代的人群也比较传统,但春节消费却最高,以家庭为单位计算,平均春节消费在5000至10000不等,给双方老人和孩子们的红包成为该笔开支的重点,基本占到总支出的三分之一。紧随其后的是各种聚会、应酬的开支,占到了剩余部分的一半以上,除此之外才是年货的采购等日常零散开支。和70、80后不同,出生于90年代的人群消费观念表现的截然不同,大多会采取全家出游等方式度过春节假期。最大的开支基本是旅游费用和购物,国内一周游的基本费用人均在3000——5000元左右,以一个三口之家为例,总支出大约在9000到15000元之间,相对于选择和父母在一起过年的费用明显高出许多。记者通过QQ随机调查的结果显示,无论是选择出游还是居家过节,90后吐槽最多的是微信朋友圈红包的疯狂,有多位受访者坦言,节日期间微信红包接龙已经让其囊中羞涩,成了本年度最大的不可预测的开支。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