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能闲置仍欲IPO强行扩产 “回头客”转战主板概因资金紧张

2017年02月03日 08:27    来源: 投资者报     张诗雨

  产能利用率不足的“回头客”无视存在的不足,仅将资金承压的原因归结于未上市,此番转战主板就是要靠IPO输血

  挂牌新三板一年半,却几乎未融到分文的回头客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回头客”)计划近期转战主板。2016年12月30日,公司在证监会官网上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招股说明书。

  快速转板的回头客资金并不宽裕,2016年上半年,公司的流动比率为0.78倍,说明其流动资产额小于流动负债。这是否意味着公司当前资金较为紧张,IPO主要目的是为了输血?

  除了面临资金压力外,回头客还存在着产能利用率低的问题,2016年上半年,其所产产品中除华夫饼产能率达到92%,铜锣烧、薯片、蛋糕面包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4%、82%、54%。公司当前产能利用率不足,为何还要上市扩产?记者就以上相关问题向公司致函致电,但均未获得答复。

  产能利用率不足却要扩产

  回头客以生产华夫饼、铜锣烧、薯片、蛋糕面包等烘焙食品为主业,大本营处福建泉州,在全国共有8家全资子公司,分布在山东、湖北、四川等地。曾几何时,靠着几位影视演员“好吃就是回头客”的广告词,回头客打响了知名度。在2016年回头客年会上,著名演员刘涛和马天宇均出席。

  不过,近来回头客受到食品安全问题困扰,2016年11月,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查发现,四川回头客生产的铜锣烧夹馅蛋糕霉菌超标。

  在此之前,公司已未能保持净利润连续增长。2016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1965万元,同比下滑30%,尽管净利润在下降,回头客的营业收入是有所增长的,公司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3.7亿元,同比增长9%。

  3.7亿元的营收却只得到1965万元的净利润,由此看出,回头客的利润率实在低。对此,公司在招股书中也有所透露,其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率仅为5.2%,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为9.41%,同省的达利集团净利率达到18.25%, 以生产面包为主业的桃李面包(603866,股吧)同期净利率12.97%。

  对于利润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回头客归咎于:达利集团产品结构包括饮料等高利润率产品,不似回头客产品结构较单一。桃李面包产品大多保质期较短,并且采用“中央广场+批发”的经营模式,因而比采用经销商模式的回头客利润率高。

  对于回头客来说,也许更为严重的问题是,公司净利润下滑,是在现有设备并未完全投入生产的情况下出现的。2016年上半年,公司生产产品中除华夫饼产能率达到92%,铜锣烧、薯片、蛋糕面包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4%、82%、54%。对于制造企业,一般来说,产能利用率超过90%以上,才说明设备被充分利用。由此可见,回头客目前产能利用率已明显不足。

  此次,回头客计划募集6.2亿元用以扩充产能,这笔资金投入之后,吉林、四川、山东、湖北、福建等5地回头客工厂合计新增产能约5.4万吨。回头客现有设备都被闲置、未全面投入到生产中,扩充产能后,产品就能顺利销售、被市场消化吗?对此问题,回头客也在招股书中承认“存在新增产能未能顺利消化,并且对公司预期收益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

  资金压力大归结于未在主板上市

  产能闲置、造血功能下降,这导致回头客近来资金并不宽裕。这首先表现在其经营活动现金流由正转负,2016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减少31万元,相比于公司2015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增加9381万元,显然差距巨大。

  对于经营活动现金流恶化的原因,公司在招股书中称,因预收款减少,应收账款增加,导致公司收到的真金白银减少,因而,经营活动现金流状况大不如前。

  那么,回头客在2016年应收账款增加了多少呢?2013年至2015年间,其应收账款余额较小,分别为29万元、8万元、40万元,2016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余额激增至1850万元。

  对于应收账款突然巨幅增长的原因,回头客在招股书解释,是因给予合作关系较好的经销商一定信用额度所致。众所周知,应收账款是计入企业当期营业收入的,但因为经销商赊账,公司并未得到现钱。对经销商放宽账期,用增长的应收账款来增加收入,是企业惯用的增厚业绩的做法。那么,回头客突然做出此变化是否也出于美化上市前的业绩表现?

  实行宽松赊销政策的同时,回头客自身也债台高筑。因在新三板未得到过融资,回头客的资金来源仍主要倚赖于银行借款。2016年上半年,公司抵押贷款为5985万元,抵押物是公司的房产和土地。

  把房产和土地抵押出去以获得长期借款的同时,回头客的短期资金压力更甚。2016年上半年,公司的流动比率为0.78倍,而回头客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流动比率为3.16倍。显然,回头客短期资金要比同行业上市公司紧张。

  而回头客将流动比率低的原因完全归结于未上市。对此,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因克明面业(002661,股吧)、麦趣尔(002719,股吧)、达利集团等同行业公司均已在深圳或香港上市,获得融资更加便利,因而流动比率高于回头客。

  短期资金压力大都归结于未上市,看来回头客认为上市能解决公司不少财务上的问题,由此来看,回头客此番转战主板的大概率原因是为了缓解资金压力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