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3只基金跑输创业板指数 部分成长股重获基金经理青睐

2017年01月26日 06: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目前,2016年基金四季报已披露完毕,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从四季度基金调仓情况来看,逃离中小创成长股的趋势明显。然而随着年初中小创估值进一步走低,有基金经理认为,部分成长股的估值已趋于合理甚至偏低,成长股现在性价比已十分有优势。

  成长股是啥?就是指发行股票时规模并不大,公司的业务蒸蒸日上,管理良好、利润丰厚,产品在市场上有较强竞争力的上市公司。而业内都普遍认为,创业板和中小板是成长股的密集聚集地。所以往往在说成长股时,指的都是中小创成长股。

  虽然基金四季报都在大谈逃离,但是上周16号时,创业板大幅跳水,创下八连跌的记录,这也让基金暴露出了最新的仓位配置情况——绝大多数偏股型基金仍然重仓中小创成长股。

  1月16日当天,上证指数报3103.43点,下跌0.3%。深证成指报9712.8点,下跌2.95%。创业板指报1830.85点,下跌3.64%。 中小板指 报6146.85,下跌2.81%。代表蓝筹股的 沪深300 指数报3319.45点,下跌0.01%。

  当天733多只偏股型基金中,平均跌幅为1.8446%。跌幅超过创业板指数的基金多达53只,跌幅超过中小板指的基金多达131只。

  (跌幅超过创业板指数的53只基金)

  看看某只基金当天的净值走势——

  再看看另外一只

  其实这两只都是当天净值跌幅最大的偏股型基金。

  而一只当日跌幅为1.85%(接近于平均值)的基金,走势是这样的:

  其实,从这几张图可以看出,不仅仅是1月16日当天,早在一月初,这些基金都纷纷开启了单边下跌“通道”。而且不管下跌幅度有多少,近期的走势都很相似。而和这些基金走势高度重合的,则是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同期走势。

  创业板指从1月5日起便开启了8连跌,从1990.70跌至16日收盘的1830.85点,跌幅达8.03%。中小板指数也基本同时开启了连跌通道。相比之下,沪深300虽也从一月初开始下行,但较为缓和,期间还有小幅上涨。

  从16日的偏股型基金的净值表现,以及1月以来的走势,可以推断出,全行业内绝大多数的偏股型基金都重仓持有创业板或者中小板成长股。可以看出,虽然也有基金不少选择减持,但从整体上来看,绝大多数公募大佬们仍然不离不弃。

  有业内人士认为,基金产品最大的优势便在于组合投资、分散风险,追求均衡配置,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尽可能多的获得超额收益。当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同时重仓某一只或者某几只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甚至全行业都同时重仓中小板和创业板时,由于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流通股本普遍较小,流动性较差,当市场资金的短期、迅速囤积,致使流通盘很小的上市公司股价短期内大幅上涨,一旦市场下跌,股价的断崖式下跌将不可避免,也侵害了投资人权益。

  从常理来讲,公募基金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善于挖掘股票的未来成长性,通过高比例配置力图获得更高的超额收益也无可厚非。并且,全行业都看好某一板块,或者某一行业的情况其实也很正常。随着市场风格的不断变化,总有某一个板块或者行业是更加受到关注,更有投资价值。比如说2014年年末的大盘蓝筹股等等。

  从2016年四季报可以看出,看好成长股表现的基金其实还是一抓一大把。例如,南方高增长混合(LOF)四季报表示:

  客观来讲,2016年四季度,上证指数上涨3.29%,深圳成指下跌3.69%,中小板指下跌4.59%,创业板指下跌8.74%。市场进入四季度以来,周期行业出现明显超额收益,整体流动性在四季度趋紧的态势下,成长股出现了不同幅度的调整,整体估值水平呈现下降态势。而一月初以来,创业板从1月5号到1月16号,连续下跌,甚至也众多业内人士都认为今年的创业板将探底1600点。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创业板、中小板一直以来的表现都不太好,那这其中的成长股,成长股究竟是有什么魅力,让这么多基金仍在坚守呢?

  看看他们都是怎么说的——

  上投摩根新兴服务表示:

  泓德战略转型表示:

  国泰大健康表示:

  嘉实新兴产业表示:

  总的来说,这些看好成长股的基金认为,部分成长股的估值经过一年的消化已趋于合理甚至偏低,成长股现在性价比十分有优势。

  另外,不仅仅是买方的投资观点,卖方也开始看好成长股表现:

  国元证券 最新策略报告表示:

  创业板已经见底的概率较大。目前创业板指数已经跌去过半,跌幅已经大致满足了估值回归的要求,而近几年创业板实际产生的业绩不会抹去,业绩带动的指数上涨也是客观的。目前,随着创业板风险的释放和利好因素的出现,创业板止跌的信号已经出现,市场全面走强值得期待。那么此时超跌的优质成长股就是首要的投资方向,至于市场风格能否向成长股转换,还需要观察政策、行业景气、机构投资者仓位向蓝筹股转移是否完成等多方面因素。至少目前对待成长股,对待创业板,可以转向进攻。

  1月16日大幅跳水之后,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已经在震荡中逐渐露出走强趋势。

  从偏股型基金近一周的净值表现来看,基金净值也都纷纷回调,仅一只基金在这一周之内净值下跌。

  所以,虽然2016年四季度,成长股成为基金纷纷减持的对象,但可别因此就对成长股失去信心了。今年或许会迎来新的投资机遇哦~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53只基金跑输创业板指数 部分成长股重获基金经理青睐

2017-01-26 06: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