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添富中证能源亏损26% 清盘非最优选择

2017年01月24日 14:28    来源: 和讯    

  01汇添富中证能源ETF成立以来亏损26.65%

  从此前的先例来看,一般选择召开持有人大会的基金最后多正常进入清算程序,此次汇添富中证能源ETF或也不会例外。对于清盘原因,汇添富公告中将原因归结于“根据市场环境变化,为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

  公开资料显示,汇添富中证能源ETF成立于2013年8月23日,至今已逾2年,截止到2016年2月3日,该基金成立以来亏损26.65%。

  虽然由于该基金全盘跟踪中证能源指数,但不得不说,该基金成立以来规模就不断缩水。2013年年底的规模为1.47亿元,2014年11月14日首次跌破1亿元大关,一个月后又直线跌破5000万元清盘线,截至2014年12月31日,规模仅为4289.82万元。

  该基金最低份额跌至过1189.82万元,虽之后有所反弹,但幅度不大,截至2016年2月3日,中证能源ETF规模定格为1589.82万元。

  其实自汇添富短期理财28天首开清盘先河后,这一行为已经越发常态,业内人士也认为清盘是保持基金行业活力的最好举动。

  此次汇添富中证能源ETF若召开持有人会议后通过议案,将会成为汇添富旗下第二只清盘的基金,也是第二只清盘的权益类产品(除QDII外)。

  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如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

  02必须慎之又慎 不会轻易选择清盘

  据统计,目前公募市场上3332只基金(A/B/C类分开计算)中,剔除分级基金,有504只基金最新净值规模已经低于5000万元,占比为15.13%。从各类型基金占比情况看,灵活配置型基金面临清盘的最多,为98只;其次是指数型基金97只,货币型基金92只,混合债券型基金68只。

  东吴基金旗下的东吴深证100、东吴新创业、东吴优信稳健、东吴配置优化和东吴内需增长均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线,加入迷你基金的行列。

  具体看来,截至2015年底,东吴深证100的资产规模最小,为1574万元,该基金为增强指数型基金。该基金去年四季报显示,“本报告期内,因赎回等原因,本基金2015年10月8日至2015年12月31日出现连续61个交易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已上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司正在拟定相关应对方案。”截至2015年底,东吴优信债券规模为2753万元,该基金为债券型基金;东吴新创业、东吴配置优化和东吴内需增长,这3只基金规模分别为2325万元、3080万元和3497万元,均为偏股混合型基金。

  从2015年下半年以来,股市暴跌连连,当前投资者对A股的信心不足,导致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撤离股市,同时纷纷赎回净值下跌的基金,这势必导致迷你基金的清盘提速。

  尽管净值不断地下跌,而且遭遇投资者的赎回压力,但是若非万不得已,不少基金公司并不愿意选择清盘这一做法。不少基金产品设置了严格的清盘线,即当产品净值下降到0.7元(通常意味着投资者亏损达到30%)的情况下,就自动进入清盘程序。只有个别管理人会提出以自有资金补足亏损令产品延续下去的方案。

  虽然也意识到迷你基金的负担,但是出于对品牌造成不良影响的担心,长期以来很多基金公司宁愿是死要面子活受罪,能想其他办法处理的,不会轻易选择清盘。

  然而,并非各类基金都能如此轻易的清盘。目前已清盘的基金绝大多数为固定收益类基金和低风险低收益的发起式基金,基金本身自成立以来基本不存在亏损的情况。而多数规模较小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中,不乏成立以来收益为负的投资者,如何界定持有人的损失、如何对投资者进行补偿、如何将清盘信息传达给所有投资者,确实是公募基金面临的大难题。

  有业内人士表示,为避免给投资者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基金清盘必须慎之又慎,对不再适应市场热点的基金,可以选择转型解决。而对于规模较小的基金,选择清盘必须照顾到所有投资者的利益,适当做出补偿。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