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民健身热潮引资本扎堆 新三板频现“健身股”

2017年01月24日 07:0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孙皓翎 每经编辑 赵桥

  健身经济正推动相关产业的资本化。近年的健身热潮促使一些健身概念股悄然成军,逐渐与资本市场接轨。前有生产经营运动器材的A股上市公司信隆健康(002105,SZ),后有新三板“健身股”赛普健身(430747,OC)等。近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显示,骐鸣股份(870546,OC)股票也开始挂牌公开转让。

  “在后续的扩张中,骐鸣股份计划根据市场情况,通过资本市场将业务做大。”1月23日,骐鸣股份董秘吴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有分析认为,一些健身俱乐部在扩张中积极圈占市场,但若投资策略失误易致债台高筑,经营策略还是要顺应市场变化,只有了解到市场存在的各种问题,才能够决定是否值得进军这一行业。

  健身公司积极接轨资本市场

  1月18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显示,重庆骐鸣健身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名:骐鸣股份)股票挂牌公开转让。

  据了解,骐鸣股份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为500万元,是新三板首家重庆健身企业。2014年骐鸣股份营收为1848万元,净利润为-97万元;2015年营收为2878万元,净利润为-136万元;2016年1到5月营收为1580万元,净利润为138万元,毛利率为43.30%。

  吴航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我们后期的经营策略,将围绕大健身体系主业,包含多项体育项目教育、健康培训等综合业务。”

  而在此之前,A股市场就有生产经营运动器材的上市公司信隆健康,新三板中也出现了赛普健身等“健身股”。全民健身的热潮,正促使一些健身概念股与资本市场接轨。

  有热潮就意味着有竞争。1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重庆市石油路的龙湖时代天街商业中心,发现该商区内至少有6家健身中心。

  其中一家健身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健身领域的竞争日益激烈,健身房为了吸引更多消费者,时常搞一些活动,在价格和服务上都在比拼,“如何做出特色吸牢顾客是关键。目前就我们健身馆而言,下午下班时间顾客相对集中,其他时间确实存在资源利用率不高的问题。”

  实际上,国内健身产业起步较晚,虽然市场相对更大,但目前整个市场仍存在良莠不齐的问题。有观点认为,创业者和投资者往往缺少对健身休闲市场的深度认知,多数俱乐部经营项目、市场定位、营销策略雷同。

  “现在(行业)时机很好。虽然有其他健身股也进军资本市场,但骐鸣的团队有着十几年的从业经验,有自己的特色,旗下有六个健身品牌,包含全民路线、高端路线、专业路线。在国家重视、全民健身的大背景下,我们有快速成长起来的信心。”吴航表示。

  扩张过快存风险

  据了解,骐鸣股份目前管理着5家健身会所(另有2家尚未正式运营)。记者从吴航处得到证实,骐鸣股份计划未来三年将在国内新建健身会所6家。

  去年12月29日,骐鸣股份董事会通过了向中国工商银行贷款46万元和向重庆农村商业银行申请授信贷款(预计额度200万元)的议案。

  “在后续的扩张中,骐鸣股份计划根据市场情况,通过资本市场将业务做大。包含利用现有资金、融资、贷款等方式。”吴航表示。

  引人关注的是,会员卡预充值是多数健身俱乐部收入的主要来源,即采用先收款后消费的模式,健身服务所收取的服务费在客户消费前形成预收款项,公司收取客户的预收款项后,需为客户提供后续服务。而近年不乏有健身俱乐部因经营不善,致使老板“跑路”的事件发生。

  骐鸣股份也提示了预收款项余额较大的风险:截至2014年12月31日、2015年12月31日和2016年5月31日,骐鸣股份预收款项余额分别为1242万元、1954万元和1955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65.54%、66.51%和66.15%;预收款项余额较大,若预售服务卡收取的预收款项的资金管理不善,可能面临无法正常营运进而影响为客户提供后续服务的风险。

  “公司预收款占资产比重确实较大。”吴航对此坦承。

  有分析认为,一些健身俱乐部不断将资金投入新分店的开设,战线拉得过长,使得整体开支不断增加,在资金流入无法应付开支的情况下,惟有不断向银行借贷及延迟向债权人还款,利息开支也因此日益加重。最后在资金无法周转的情况下,迫使其不得不宣布清盘,经营策略还是要顺应市场变化,只有了解到市场所存在的各种问题,才能够决定是否值得投资这个行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