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赣商集团抄底中兴牧业,阚治东导演

2017年01月23日 09:0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资料图片

  对赣商集团来说,这次收购控股中兴牧业的成本并不高。对中兴牧业来说,赣商集团的战略控股,极大改善了他们的融资环境。

  近日,人称中国“证券教父”的阚治东,引来赣商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赣商集团”),斥资10.47亿元收购黑河中兴牧业有限公司(下称“中兴牧业”)。业界将此视为业外资本抄底国内乳业的又一典型案例。

  纵观刚刚过去的2016年,对中国乳业来说,是市场增长疲软的一年,许多中国乳企还未走出困境。不过,行业低迷时期往往是资本大鳄布局的最佳时间窗口。

  新实控人资本雄厚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经过长时间的调研与论证,赣商集团斥资10.47亿元,完成对中兴牧业的收购,其中5.47亿元为收购中航信托与中融信托所持有中兴牧业的股份,5亿元为增资扩股,完成交易后,赣商集团持有中兴牧业65.46%的股份,成为中兴牧业实际控制人。

  而阚治东正是这出收购大戏的幕后导演。

  据悉,中兴牧业成立于2011年9月9日,注册资金1.16亿元,是由深圳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汇富”)等12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共同出资组建的股份制中外合资企业,主要从事奶牛规模养殖、饲料加工以及乳产品加工。

  而东方汇富这家国内专业的股权投资管理公司正是由阚治东创办。此外,中兴牧业董事长刘龙九还是东方汇富的高级副总裁。2016年,中兴牧业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并引进了擅长实业运作的赣商集团。

  资料显示,赣商集团是一家由多位在外发展的赣籍企业家联合投资组成的综合性公司实体,资金实力“相当雄厚”,集团实际控制人为邓凯元。目前,赣商集团主要经营范围包括高科技产业项目、重大基础建设项目、环保节能项目、房地产开发经营、金融及国内贸易等多个方面。

  据悉,赣商集团目前也是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有限公司AAA评级单位,在资本市场有着较好的信用等级。

  双赢的买卖

  业界称,这次赣商集团投资控股中兴牧业可谓典型的双赢格局。

  首先,对赣商集团来说,这次收购控股中兴牧业的成本并不高。

  按照参与此次收购的相关人士的说法,赣商集团通过长达半年的调研与论证,并委派专人驻场管理,同时,与业内主流的多家乳业上市公司高层交流后,才作出投资决策的。他们认为,中兴牧业未来的市场价值将远大于账面净资产。

  而对于中兴牧业来说,由于获得了发展亟需的资金,相关乳业政策的调整也已到位,“未来成长空间巨大”。

  2016年下半年,国内乳业政策有了调整,要求将所有进口的还原奶均需标注为“还原奶”。该政策导致所有国内乳企放弃进口“还原奶”作为鲜奶采购,并重新拉动国产奶牛养殖业的发展。

  据报道,中兴牧业现有存栏量为2.3万头泌乳牛,日产160吨鲜奶,随着市场回暖,企业的新瓶颈是提升产能。在利好的刺激下,中兴牧业2017年的业绩有望“爆发式增长”。

  据参与收购过程的东方汇富副总裁项立平介绍,赣商集团的战略控股,极大改善了中兴牧业的融资环境。“目前,除了政府补贴外,银行的贷款与授信也纷至沓来,一些上市公司也开始接触中兴牧业,寻求资本运作、联合开发管理”。

  而在阚治东的眼里,中兴牧业的格局不应该很小。虽然多家机构前往接洽后续资本运作计划,也纷纷抛出中兴牧业在2017年完成筹划,初步计划2018年通过重组方式登陆资本市场的种种方案。但是,阚治东说这一切都不是最终的方案,他认为,赣商集团是一家擅长实业经营的战略股东,完全具备实力和资源,可以将中兴牧业培养成下一个现代牧业。

  国际金融报记者 | 潘洁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