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开展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 保障现金投放集中性需求

2017年01月21日 07:13    来源: 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1月20日讯记者李国辉报道

  央行今天表示,为保障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集中性需求,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人民银行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为在现金投放中占比高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支持,操作期限28天,资金成本与同期限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大致相同。央行表示,这一操作可通过市场机制更有效地实现流动性的传导。

  招商证券 宏观分析师闫玲表示,央行推出临时流动性便利措施,缓解春节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的局面。

  随着1月份缴税以及春节前企业和居民流动性需求上升,央行虽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在本周净投放6350亿元,对冲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2165亿元,但仍然不能缓解资金面持续偏紧的局面。 上海银行 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20日再度全线上涨,已连续普涨6个交易日。其中,隔夜Shibor报2.3760%,涨1.20个BP;7天Shibor报2.5930%,上涨5.50个BP;3个月Shibor报3.8213%,再涨1.83个BP。

  闫玲还指出,抵押品的不足导致公开市场操作量受限。为了应对此局面,央行推出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预计本次操作释放流动性约6500亿元,期限28天,暂时降低大行短期资金成本。面对外汇占款的下滑,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创新借贷便利工具等多种方式向商业银行补充资金,这已逐渐成为央行供应基础货币的主要方式。本次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虽然无抵押物,但是仍有成本,与同期的公开市场操作一致,为2.55%,而MLF的成本是3.0%。

  另有市场人士表示,此次操作旨在保证春节这个特殊时点资金面平稳,以应对春节前提现、缴税、补缴存准等的影响。考虑到节后资金回笼,流动性偏紧的压力仍然不小。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