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12月个人购房贷款增速环比回落

2017年01月20日 21: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0日讯 (记者 陈果静)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公布的《2016 年四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末,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9.14万亿元, 同比增长35%,增速比上月末低0.1个百分点;全年增加4.96万亿元,同比多增2.31万亿元。

  从整体来看,2016年全年,房地产贷款增量占比近半。数据显示,2016 年 12 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 26.68 万亿元,同比增长 27%,增速比上月末高 0.5 个百分点;全年增加 5.67 万亿元,同比多增2.08 万亿元,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 44.8%, 比 1至11 月占比水平高 0.2 个百分点。

  此前,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认为,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较快,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走势分化,部分一二线城市房地产成交活跃。同时,个人住房贷款快速增长也与金融机构、居民部门的资产配置选择有关。“个人住房贷款在各项贷款中占比较高有特殊因素。”阮健弘表示,今年以来,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较多、不良资产核销处置力度较大,企业贷款乃至全部贷款相应减少。若在分母项中考虑和“还原”这些因素,个人住房贷款在全部贷款中的比重会较目前数据显示的水平有所下降。

  央行发布的数据还显示,2016 年 12 月末,房产开发贷款余额 5.66 万亿元,同比增长 12.2%,增速比上月末高2.1个百分点,其中的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 2.52 万亿元,同比增长 38.3%,比上月末高 3.2 个百分点;地产开发贷款余额 1.45 万亿元,同比下降 4.9%,降幅比上月末扩大 3.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