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超万亿

2017年01月20日 09:53    来源: 南方日报     唐柳雯

  19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公开市场开展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15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由于当日公开市场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19日央行净投放1900亿元,为连续四日净投放。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前三日,央行已累计净投放8450亿元,其中周三4100亿元的净投放量创下单日净投放纪录新高。有分析指出,本周央行净投放已达10350亿元,而此前单周净投放峰值产生于去年1月,一周内净投放6900亿元。

  尽管央行已连续四日净投放,但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已连续5日全线上涨,19日资金面仍然保持紧张态势。具体来看,隔夜Shibor报2.3640%,涨3.60个基点;7天Shibor报2.5380%,上涨3.38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8030%,再涨5.39个基点。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今年春节前流动性面临取现、缴税、缴准、MLF集中到期等多重压力,短期流动性波动加大,资金偏紧状态或持续数日,但央行有充足的应对经验和调控手段,最近接连开展MLF和OMO净投放已显示其坚决维稳的态度,加之机构更加重视流动性管理,大部分银行早早就囤起了跨节资金,预计节前流动性风险可控,资金利率波动上限料不会超过上月高点。

  “随着春节的临近,央行也加大了基础货币投放节奏,这说明保证春节前资金市场平稳仍是央行的主要意图。”国信证券则认为,资金面的惯性紧张并不可怕,资金面扰动带来的利率回升是建仓机会。

  中信证券指出,从货币政策来看,在“货币闸门”和“新的投放方式”背景下,流动性碎片化和周期化特征明显,银行与非银的差距加大,负债和资产的撕裂也在加大。所以资金面的抗压能力越来越弱,货币市场利率波动和流动性紧张的预期越来越强。“本周作为节前投放洪峰,资金面仍将承压,下周将有所好转,但节后短期操作大量到期,流动性环境还不能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