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年伊始21家企业发定增预案拟募资近280亿元

2017年01月18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Wind数据统计显示,两市今年以来(2017年1月1日至1月17日)共有21家公司发布最新的定增预案,这21家公司的预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280亿元,定增目的来看,项目融资占据主流原因,有13家公司提及的定增目的,指向为项目融资。此外,今年另有8家公司定增方案有最新进展。

  同比情况来看,去年同期(2016年1月1日至1月17日),有15家公司公布了此前定增事项的进展,但同期未有新的定增方案发布。

  5家公司大股东捧场定增

  在新近发布的定增方案中,有5家公司的大股东、大股东关联方参与定增。

  创业板公司溢多利在1月16日发布的定增案中显示,公司拟向包括控股股东珠海市金大地投资有限公司在内的不超过5名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其中,金大地投资为董事会确定的发行对象,拟认购比例不低于本次发行股份总数的25%,且不参与本次发行竞价过程,但承诺接受其他发行对象的竞价结果并与其他发行对象以相同价格认购。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8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5个募投项目,包括年产15000吨食品级生物酶制剂项目等。公司称,计划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扩建原有食品级生物酶制剂、其他生物酶制剂和甾体激素中间体生产线,强化传统业务;同时,募集资金新建药物制剂车间和收购绿色无抗药物饲料添加剂生产商世唯科技51%股权,在医药领域和农牧领域进行产业延伸,不断强化“两翼”战略布局。

  南钢股份延长定增有效期

  此外,目前公布的定增方案里,有的公司属于发布了全新的定增方案,也有公司是修订了之前的定增方案,还有公司,是将此前的定增方案延长了有效期。

  1月7日,南钢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在2016年1月28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中审议通过了《关于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和《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办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宜的议案》等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有关的议案。根据议案内容,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股东大会决议及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办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宜的有效期为自公司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即2016年1月28日至2017年1月27日)。

  如今,有效期进入了倒数阶段,但公司的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尚在审核中。鉴于此,公司董事会同意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将非公开发行股票决议有效期及授权董事会办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宜的有效期自届满之日起延长12个月(即延长至2018年1月27日)。

  个别公司出现未增先破

  定增目的来看,大部分企业称是在为项目融资或并购项目进行配套融资,还有部分企业提及了“补充流动资金”的事项。

  由于大部分企业的定增,本意是增厚业绩或为企业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定增方案发布之后,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欢迎。Wind数据统计显示,有8家公司的定增方案发布后,股票累计上涨10%左右。

  不过,仍有几家企业的定增方案发布后,在二级市场的股价走势显得不尽如人意。

  数据显示,包括双林股份在内的5家公司出现了未增先破的现象,即最新的股价低于定增方案发布的增发价格。而查阅这5家公司的定增方案可知,有些企业属于将此前的定增方案进行调整后再次发布,但即使如此,方案发布后,仍有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