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微信赏金“迟到” 不可误伤原创者

2017年01月13日 08:5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邓辉林

邓辉林

  打赏结算新规如果没有好的制度“补丁”,也会变成一把“双刃剑”,伤害原创者。对于哪些其他问题尤其是内容问题同样属于违规,还需要微信运营方作出合理界定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月11日,北京的杜先生没能将他的个人微信公众号原创文章当天获得的打赏装进“微信钱包”。原来,从1月11日开始,个人微信公众号打赏结算新规实施,从此,个人微信公众号获得的打赏不再能实时提现,而是需要7天之后才能结算。这7天之内,如果某篇文章被发现存在滥用赞赏功能等违规问题,赏金将被冻结。若7天内用户未申诉,资金将原路退还给打赏者。若7天内发起申诉,申诉成功后资金将按时结算,若申诉失败,资金也将原路退回给打赏者。

  这样的打赏结算新规,有合理之处。众所周知,如今滥用个人微信公众号赞赏功能的现象并不鲜见。有的人甚至将这种赞赏功能当成“募捐箱”,以虚假信息欺骗大众爱心。另外,一些人改编、拼凑他人作品而成的文章,与他人作品重合度很高,属于剽窃之作,却被吹嘘为“原创”并使用赞赏功能,这也是对赞赏功能的滥用。对诸如此类的问题,打赏结算新规相当于设置了持续7天的“暴露期”。可想而知,这个新规并不会被打算滥用赞赏功能的人所赞赏,却有助于维护社会诚信,让人们在虚拟世界里以诚相见、以信相交。

  不难看出,打赏结算新规也为原创作者的利益筑起了一道“防护栏”。有了7天的“暴露期”,那些打算赚一把“快钱”的“文抄公”被投诉的概率就会增大,一旦遭投诉,就算得到了打赏最终也只能将赏金退还给打赏者,这样就有利于慑止“伪原创”、保护真原创,让辛辛苦苦进行原创性写作的人能更多地从作品中得到收益。

  但是,打赏结算新规如果没有好的制度“补丁”,也会变成一把“双刃剑”,伤害原创者。因为新规并不仅仅针对骗赏等不讲诚信的问题,还针对其他违规问题。而对于哪些其他问题尤其是内容问题同样属于违规,还需要微信运营方作出合理界定。

  有一些内容违规问题是显而易见的。2015年3月15日,《微信朋友圈使用规范》发布,提出将打击色情、暴力、聚赌、侵犯隐私等各类违法违规的内容和行为。一旦个人微信公众号文章存在上述问题,那作者得到的赏金被冻结或者被退回,这并没有疑义。但很多内容问题的界定并不是这么简单,这就需要有关方面拿出一个有说服力的细化规则。如果缺少这样的规则,原创文章就很可能遭到恶意投诉,导致作者被暂时封号或被判定内容违规。其实,那些对原创写作的收益抱有较高期待的作者,不会有意违规。只要微信运营方确立了一个明规则,就能减少判定内容是否违规的时间成本,让原创作者有规可循,从而对微信运营方和原创作者实现“双赢”。

  其实,无论微信赏金是姗姗来迟还是瞬间可得,对于讲诚信、守规则的人来说并没有什么两样。在管住存在违规恶意者的同时,微信运营方还应为个人微信公众号打赏结算新规制定配套细则,使老老实实创作的人免于无心之失,获得应有的甚至是体面的收入。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微信赏金“迟到” 不可误伤原创者

2017-01-13 08:5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