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资重新“加码”资管行业

2017年01月13日 08:27    来源: 深圳商报     李玲

  在去年年末麦肯齐投资公司公告收购华夏基金10%股权之后,近日该公司及其母公司再度分别宣布,将以9.36亿元人民币收购华夏基金3.9%的股权。该项交易需获得中国监管部门的批准。此次收购完成后,加拿大鲍尔公司及旗下公司持有华夏基金股权将上升至27.8%。2012年起,部分外资将基金公司股权出售,多家公募基金因此而更换股东。业内人士认为,在华夏基金获得外资增持的同时,近期一些外资也对所持公司股权进行了增持,外资机构重新“加码”资产管理行业,背后意义值得关注。

  连续增持华夏基金股权

  公开消息显示,华夏基金的两大股东——南方工业、山东农投分别在11月25日、11月27日委托母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发布项目信息,分别将持有的华夏基金7.8%、10%的股权公开挂牌转让。

  去年12月29日晚,美国上市公司IGM Financial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麦肯齐投资公司将以约4.68亿加元(约24亿元人民币)收购华夏基金10%股权。5日,该公司再次订立协议,以9.36亿元人民币收购华夏基金3.9%的股权。同日,该公司母公司——加拿大鲍尔公司也同时宣布,拟收购华夏基金另外3.9%的股权。至此,南方工业、山东农林转让的股权,已全部被加拿大鲍尔及其子公司收入囊中,累计持有的华夏基金股权将升至27.8%,成为仅次于中信证券的第二大股东。

  外资再度进军公募基金业?

  2012年起,比利时联合资产管理公司、荷兰投资(ING)、法国巴黎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公司,纷纷撤退基金公司股权投资。近两年,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变身为现西部利得、道富基金更名为现中融基金,一些小型合资公司近两年也频频遭到外资股东撤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基金公司间差距日益明显,部分中小基金公司连年亏损,这也导致部分外资选择撤离。同花顺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近40家基金公司公募管理规模低于100亿元。华宸未来、红土创新、红塔基金等多家公司,管理规模不足10亿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基金公司盈亏平衡线在150亿元左右,若仅凭公募业务,上述公司难以实现盈利。

  除盈利能力外,中外思维模式也有着明显的差异。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近年来新近成立基金公司多以子公司、专户业务为主,而外方股东则更为偏重公募基金发展,二者之间经营理念有着明显差异。但从目前监管层态度来看,认为基金公司主业应该回归公募基金发展,此时海外股东背景也可为投资及发展带来建议和指导。

  钱景财富则表示,目前虽然公募牌照不再是稀缺资源,但目前仍有超过40家基金公司处于排队获批状态,显示基金公司股权仍然炙手可热,特别是华夏基金这类盈利能力极强的公司股权仍然十分稀缺。他认为,随着国内经济形势转暖、A股走势趋于稳定,可能将有更多外资重新对公募基金公司股权产生兴趣。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