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州优车董事长陆正耀:创业是长跑 "坚持自己的节奏"

2017年01月12日 10: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2日讯 1月10日晚间,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当选由人民日报客户端、新浪财经联合主办的“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 

  陆正耀在领奖时发表了他的“神州宣言”:“有人说,神州很重。我说,是很重,我也很想轻。但是汽车和出行的行业特点,决定了我们的模式该重必须重,当然,能轻就轻。有人说,神州不是互联网企业,是伪共享经济。我要说,我不在乎我是不是互联网企业,不在乎是不是共享经济,我只在乎我们的商业模式是不是能给投资人带来合理回报,是不是能给客户带来真正价值。” 

  陆正耀的“神州宣言”直指目前互联网企业的痛点。近几年,互联网行业的跟风浮躁让很多企业失去了理性,但随着资本寒冬的到来,互联网的泡沫随时可能破裂。对此,陆正耀给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有人说,风口上的猪都能飞起来,我要说,如果是头猪,即使飞起来,也还是会摔下来的。”

  

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 

  国家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建国为陆正耀颁奖,他肯定了神州的共享经济模式,表示在政府的支持下,希望2017年神州优车“撸起袖子来大胆地干”。 

  对于外界的期许,陆正耀给予了积极回应,他表示,“创业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我们会坚持我们的原则,按照我们的节奏,稳步前进,跑向远方。” 

  陆正耀创立的神州优车,是国内大型出行和汽车领域的综合服务平台,公司旗下包括神州租车、神州专车、神州买买车和神州车闪贷四大板块业务。其中神州专车在2015年上线之初,就采用“重运营”的B2C模式,利用神州租车自有车辆,再对外招聘专业司机,定位高于出租车的标准化高品质服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神州专车就凭借商业模式的优势异军突起,占据专车市场40%的份额,成为专车领军品牌。由于商业盈利模式清晰,在C2C模式还在苦苦探求盈利可能性之际,神州专车却已接近盈利。 

  除目前租车、专车业务外,依托快速增长的汽车与互联网出行市场,神州优车正加紧布局神州买买车和神州车闪贷等汽车电商、金融业务板块,其未来战略目标是打通与人车相关的汽车产业链,重新构筑“人车生态圈”。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