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基金2016业绩启示录:潜伏重组概念股获利 量化投资策略遇阻

2017年01月11日 06:48    来源: 同花顺    

  本报记者陈植上海报道

  2016年A股市场跌宕起伏,私募基金行业再现几家欢喜几家愁的格局。

  私募排排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受2016年沪深300指数全年下跌13.75%的影响,私募基金去年整体收益为-9.68%。不过,在其纳入统计的2687只成立时间满一年的股票策略私募产品里,仍有3只私募产品收益率翻倍,去年收益率超过50%的产品达到14只,还有111只私募产品收益率超过20%。

  与此对应的是,私募基金业绩分化趋于严重,929只股票型私募产品净值跌幅超过10%,10只私募产品亏损幅度达50%。其中,2016年亏损最严重的股票型私募产品净值亏损70.16%,与业绩冠军“蓝海一号”的收益差达251.08%。

  私募基金业绩分化背后,原本被私募基金视为避险法宝的量化投资策略,在2016年股市震荡行情中举步维艰,反而是潜伏重组概念股等传统套利策略,创造了高回报。

  “原先大家以为炒作重组壳资源题材的时代已经过去,私募基金将迎来量化投资为主的技术型投资时代,但市场却打了一个回马枪。”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说。

  业绩领跑者的三大“法宝”

  每年私募业绩冠军风水轮流转,今年也不例外。

  据朝阳永续数据显示,曾经默默无闻的“蓝海一号”私募产品2016年累计收益达180.92%,领先第二名“辰阳恒丰1号”75个百分点。

  “蓝海一号”成立于2015年12月23日,2016年1月19日才开始建仓,成功躲过2016年初熔断下跌行情,加之2016年二季度A股市场反弹,在2016年年7月22日达到3.0114的最高值。

  “后来这只私募产品净值波动不大,可能是基金经理苏思通采取了空仓操作策略,守住胜利果实。”有私募业内人士分析说。

  不过,一位熟悉“蓝海一号”操作风格的知情人士透露,这款产品的主要操作策略是重仓炒作重组壳资源的上市公司。比如2016年3月以12.51元/股的价格接手2110.5万股量子高科(300149),成为第三大股东;8个月后又再度出手,购买大量*ST东晶(002199)股票,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这两家上市公司存在业务重组题材,不排除‘蓝海一号’提前布局获得上市公司话语权,再为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实现业务重组,从而获得更大投资收益。”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潜伏中小市值、具有重组题材的上市公司壳资源,也是近年来私募基金较为热衷的资本运作方式。

  排名第二的辰阳恒丰1号(年化收益105.97%)是一款单客户委托定制产品,规模不大且持仓集中,容易在震荡行情灵活调仓;排名第三的宁聚1号(年化收益98.05%)则更多依靠自身投资模型构建股票组合,通过波段操作获得高回报。

  “排名前三的私募基金,也反映出2016年股市震荡行情的三大投资特点:一是潜伏重组概念壳公司;二是利用投资模型寻找别人尚未发现的投资机会;三是较好地控制仓位,净值在股市下跌期间出现很低的净值回撤。”上述私募基金经理分析。

  量化投资策略举步维艰

  相比而言,受益2015年股市大幅下跌而受到资本青睐的市场中性量化投资私募基金产品,在2016年却步履艰难。

  数据显示,2016年市场中性策略私募产品平均收益为-0.31%,面临整体性亏损的尴尬。

  市场投资风格转化、股市波动性下降、不同期限利差缩水等因素,令市场中性策略面临困境。为此,部分私募基金转而增加打新股与日内回转交易等投资策略。

  以“白鹭资管进取1号”产品为例,其在2016年获得40%年化收益,其中约30个百分点来自日内回转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无风险套利型量化投资私募基金产品的日子更加难过。

  多位私募基金业内人士透露,2016年股市基本没有无风险套利机会。一方面监管趋严令股指期货交易活跃度大幅下降,三大股指期货处于长期贴水状态,期现套利策略难以奏效;另一方面,分级基金流动性减

  少,其折溢价套利空间大幅缩水。

  “很多无风险套利型私募基金只能去商品期货市场找机会。”一位量化投资型私募基金经理直言,这是此类私募基金2016年最大的收益来源。

  以“鹏华-信合1号”基金为例,它利用商品期货大幅波动带来的市场定价偏离合理估值机会,寻找套利机会,将年化收益率保持在15%以上,净值最大回撤值在4%以内。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私募基金2016业绩启示录:潜伏重组概念股获利 量化投资策略遇阻

2017-01-11 06:48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