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凯雷组团吃下麦当劳中国

2017年01月10日 08:30    来源: 北京晨报     陈琼

  全球最大的快餐连锁公司麦当劳寻找在华投资者一事昨天终于尘埃落定。麦当劳昨天宣布,已经和中信股份、中信资本、凯雷达成战略合作和成立一家新公司,后者将成为麦当劳未来20年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的“特许经营商”。

  中信系持有52%的控股权

  根据麦当劳披露的数据,新公司将以最高20.8亿美元(约161.4亿港元)的总对价收购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业务。收购对价将部分以现金方式及部分向麦当劳发行新公司之新股的方式结算。交易完成后,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在新公司中将持有共52%的控股权,凯雷和麦当劳分别持有28%和20%的股权。根据中信的公告,买方是通过组建一家名为Grand Foods Investment Holdings Limited的公司来实现收购的。

  麦当劳相关负责人在昨天的电话会议中指出,麦当劳中国12万员工和管理层都不会有变化,“新的公司有专门的董事会,中信、凯雷、麦当劳全球都会派驻人员进驻董事会,以后的决策以中国公司董事会决策为中心。”对于为什么选择中信、凯雷,麦当劳相关负责人表示,中信,凯雷对于两大市场都是最契合的人选,此伙伴关系将加速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扩张与创新。

  1750家餐厅将转为特许经营

  本次交易完成后,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1750家直营餐厅将转为特许经营。该交易仍有待相关监管机构的审批,预计将于2017年年中完成。

  麦当劳寻找中国合伙人被看成其精简庞大的全球业务、重振业绩的举措。麦当劳曾在2015年5月宣布,将在2018年年底之前把4000家餐厅转为特许经营餐厅,而其长期目标是95%的餐厅都是特许经营餐厅。

  中信资本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张懿宸将出任新公司的董事会主席,张懿宸表示:“麦当劳在中国市场有很好的发展潜力。我们将和现有管理团队以及包括北京首都农业集团等众多合作方紧密合作,不断拓展和改进业务,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麦当劳中国相关负责人指出,新的公司目前并没有上市计划。

  重心或放在三、四线城市

  据悉,新公司预计未来五年将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开设1500多家新餐厅。麦当劳中国相关负责人指出,西式快餐在中国尤其是三、四线城市仍有巨大市场潜力。

  “随着中国城市化的不断推进、中产阶层的持续扩大以及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国内消费领域增长迅速。中国的就业人口大于美国和欧洲的总和,但中产阶层的消费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随着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中国居民在休闲和餐饮方面的消费将持续增加,而三、四线城市的市场潜力尤为巨大。因此,预计西式快餐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指出,中信与凯雷的入主将对中国快餐行业的格局及发展模式产生深远影响,“西式快餐整体的本地化将全面压迫国内餐饮行业极速成长。”

  事实上,麦当劳的竞争对手肯德基母公司百胜集团调整了其中国的业务结构。去年,百胜餐饮集团宣布拆分百胜中国成为一家独立公司,并引入春华资本及蚂蚁金服,共计仅占有5%左右的百胜中国股份,百胜中国成为了百胜在中国市场的特许经营商。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