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大私募提前清盘 现代牧业能给蒙牛多少红利

2017年01月07日 06:46    来源: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金晓岩 北京报道

  现代牧业在对赌协议的焦灼时刻,迎来了新救主。

  1月5日一早,蒙牛乳业与现代牧业在港联合发布公告,蒙牛乳业拟以每股1.94港元的价格,收购16.7%的现代牧业股份,增持后者至39.9%,将为现代牧业最大单一股东。从两公司目前的状态看,都有各自的烦恼。蒙牛急需发展低温奶业务,现代牧业也深深陷入对赌协议困境,此次双方合作后,究竟是谁帮助了谁?

  蒙牛“操心”奶源

  此次交易后,蒙牛持股比例高于30%,根据港交所的规定,这将触发强制收购要约,因此,蒙牛将以每股1.94港元的价格向所有现代牧业股东发出要约。

  对于这次收购,蒙牛方面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收购的目的是为了加强蒙牛于高端乳制品市场的定位,支持发展低温乳制品,控制整条价值链并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益。

  低温奶的布局在此前便有布局。2016年12月,蒙牛宣布公司进行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将原核心业务板块分成常温和低温,冰品和奶粉等独立事业部。

  此次组织架构的调整,乳业专家宋亮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蒙牛拆分几大事业部主要是调整了几大事业部的发展方向,其中重点提到了低温奶。常温和低温不一样,常温很简单只要正常配送就可以了,但是低温产业包括巴氏奶在每一个城市布局都是奶源工厂和冷链系统,所以二者之间的人事都是独立的。以后低温奶也可能将是蒙牛侧重发展的业务。

  另外,按照蒙牛乳业总裁卢敏放的意思,本次增持现代牧业股份,将强化双方业已存在的业务合作关系,实现双赢的目的,为双方股东的长远利益提供有力保障。奶源是乳品企业的第一道品质关口,不断提升奶源质量、保证高品质奶源供应一直是蒙牛的重要工作。

  而被增持一方现代牧业总裁高丽娜则简单表示,这进一步强化了和蒙牛的关系,将有助于现代牧业获得更稳定的产品输出渠道,从而使集团的业绩得到持续、稳定增长。“要不是公司同意,也不会有这样的结果。”

  据了解,近年来,蒙牛一直在奶源建设上“操心”,先后通过投资现代化牧场及设备、参股牧业公司以及引进合作伙伴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等手段,不断提升奶源整体水平,使奶源的供应、质量得到了长期、稳定的保障。

  而现代牧业恰恰具备了这项功能。资料显示,目前在国内有26个牧场,拥有的乳牛数量近23万头、现代牧业的牧场布局邻近主要乳制品消费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作为目前现代牧业的第一大股东,蒙牛于2008年与现代牧业签署了为期10年的原奶采购供应协议。本次增持现代牧业股份,将令双方业已存在的业务合作更加紧密。

  2016年9月,蒙牛发布公告,经中粮集团推荐、董事会一致通过,自即日起任命卢敏放出任蒙牛乳业总裁。事实上,卢敏放刚担任蒙牛总裁后,就开始重新梳理和现代牧业的关系。

  业内认为,新总裁其实出现在蒙牛的敏感时刻。一方面是业绩爬坡,与竞争对手差距不断增大;另一方面是第一大股东中粮正在推进重大改革。

  事实证明,卢敏放刚上任一个月,便去现代牧业蚌埠牧场参观调研,也为这次增持现代牧业埋下了伏笔。

  谁获益更多?

  蒙牛增持现代牧业一方面是对自身的牧场资源的丰沛,同时在业内看来也是解救了现代牧业。

  2016年6月份,现代牧业发布了预亏至少4亿元的业绩预警公告,国内原奶市场的萧条态势再次引发关注,外界都为现代牧业的掌帅人捏了一把汗。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除了进口大包粉冲击,国内原奶价格急速下跌所造成的负面影响,现代牧业与私募基金KKR、鼎晖之间所签订的对赌协议,才是造成该公司从2015年同期盈利5.07亿到2016年上半年巨亏的重要原因。

  据悉,该起乳业行业内著名的对赌协议源于2015年7月6日,现代牧业公告称,以4港元/股的价格向私募基金KKR及鼎晖投资定向增发约4.77亿股,收购此前合资创办的山东商河、济南两个合资牧场82%股权,收购总代价约为19.1亿港元,对赌协议三年期到2018年终止。

  而这笔交易之所以发生要追溯至2013年。当年正处于“奶荒”,下游企业到处抢奶。于是,现代牧业与上述两个基金合资建立了两个牧场,根据当时的协议,私募基金们有权在牧场产奶的第3-7年,随时把牧场资产换成现代牧业的股票。但3年未到,私募基金们便提前行使了认沽期权。为了保证自己的收益,KKR与鼎晖在行使认沽期权的同时,要求现代牧业承诺在股票3年的禁售期届满前45个交易日期间,如果他们所持有的现代牧业股票价值低于3.08亿美元,现代牧业就必须补偿价差。

  如今,通过这次增持后,蒙牛收购私募基金KKR、鼎晖持有的现代牧业股份完成后,二者不再持有现代牧业股份,之前的对赌协议就终止了,困扰现代牧业亏损的魔咒也就解除。

  高丽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袒露了这次双方合作对现代牧业的帮助。

  所以说,这次增持对蒙牛和现代牧业究竟哪一方获利更大?也许是个双赢的结果。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两大私募提前清盘 现代牧业能给蒙牛多少红利

2017-01-07 06:46 来源:华夏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