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三天净回笼资金4350亿元

2017年01月06日 08:20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吴玉函)新年伊始,央行公开市场开始收紧资金面。据央行公告,周四央行仅开展了100亿元的7天逆回购操作,净回笼资金1400亿元。至此,2017年三个交易日,央行公开市场已累计净回笼资金435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28日以来,央行已连续6个交易日未开展28天逆回购操作;同时,今年1月5日,央行开始暂停14天逆回购操作,这距离理论上春节前可以开展14天逆回购操作的最后一天1月12日整整提前了一周。

  对此,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指出,央行暂停长期限逆回购(14天、28天),有两种完全不同的解读:一种观点认为,央行目的是进一步缩短放长,改用时间更长的MLF来投放资金,抬升资金成本;另一种观点认为,央行目的是减少锁短放长,改用更大的7天、14天逆回购补充,有助于降低资金成本。对于这两种观点,邓海清认为均是“过度解读”。他认为,央行暂停28天逆回购操作,只是时间节点临近春节,调节逆回购期限组合以使得逆回购到期日不在春节假期之内。

  招商银行资管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今年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中性,预计上半年以“防风险+稳汇率”为主,下半年以“稳增长+稳物价”为主,下半年不排除降准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