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校园贷绝大部分是高利率

2017年01月04日 08:12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吴玉函

  如今的校园贷已经到了谈虎色变的程度。一家全国性互联网金融平台CEO颜城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校园贷产品过度营销,势必会造成大量学生透支自己的消费能力,最终只能靠父母偿还。

  深圳市小贷业内人士昨日向记者指出,大学生的特殊性决定其信用偿还能力基本为零。但是很多校园贷平台对大学生授信并不严格,只要有在校证明,或者刚毕业不久也能获取贷款。过去不少金融机构看重大学生未来的消费能力,促使其提前消费也可增加客户粘度。颜城指出,其实国内银行,主要是招商银行,它们给学生做过信用卡,但是后来因为大规模违约,所以不了了之,大学生群体信用意识薄弱,没有还款能力,过度吹捧学生贷是不明智的。

  虚假宣传背后隐藏的是高利率从利率、费率。尽管各大贷款平台以低息甚至零利率招揽学生客户,但是从实际要付的利息,加上其他费用,学生贷绝大部分是高利率。

  曾经有业内人士根据某平台宣传的0.99%的月息,看上去只有11.88%的年息,推导出其实际年利率就高达21.25%。原因就在于大学生没有算清利率,或者被宣传中的低息误导,无暇顾及背后的猫腻。还有咨询费,一般占贷款额的10%-20%不等。也有平台以押金形式,没有给到足额贷款,如果逾期不还款,押金会被彻底收回。

  根据资料,近年校园贷通常分为三种:一是专门针对大学生的分期购物平台;二是P2P贷款平台;三是阿里、京东、淘宝等传统电商平台提供的信贷服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