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购汇不得用于境外买房炒股

2017年01月04日 08:11    来源: 深圳商报    

  中国官方明确个人年度购汇额度保持5万美元“不缩水” 。1月1日,山西太原,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货币。中新

  深圳商报记者 吴玉函

  元旦假期对于银行业来说从来都不是闲日子,忙完了年终决算还要应对年初的外汇兑换新规。在2016年最后一天,外管局发布改进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的通知之后,元旦当天,各家银行就挂出了境内个人购汇新规,银行网点、自助柜员机、手机网银等购汇渠道均需要填写《个人购汇申请书》,要求不得出借或者借用他人额度,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等,如违反规定,将被纳入个人征信记录。记者发现,虽然2017年居民每人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并未缩减,但现在居民购汇流程会比以前更麻烦一些。

  “之前购汇是不管的,不需要填写个人申请书,顶多是一些小币种或者兑换额度较大需要提前跟银行预约。”深圳一家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要登记各种信息,麻烦很多,还可能因虚假申报被取消购汇额度便利。

  购汇后可暂不用汇

  记者昨日通过民生银行手机网银亲测,点开外汇业务选项,首先弹出个人购汇申请书(网页版),该网页被强制要求阅读30秒钟才能进入下一步。

  申请书上明确提到,依据法律法规, 境内个人办理购汇业务时:1.不得虚假申报个人购汇信息;2.不得提供不实的证明材料;3.不得出借本人便利化额度协助他人购汇;4.不得借用他人便利化额度实施分拆购汇;5.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性返还分红类保险等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6.不得参与洗钱、逃税、地下钱庄交易等违法违规活动。

  对于存在违规行为的个人,外汇管理机关依法列入“关注名单”管理。“关注名单”个人列入名单当年及之后两年不享有个人便利化额度,同时依法移送反洗钱调查。

  对于违反规定办理个人购汇业务的,外汇管理机关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第三十九条、第四十条、第四十四条、第四十八条等予以行政处罚,相关信息依法纳入个人征信记录。

  申请书上还给出了因私旅游、境外留学、公务及商务出国、探亲、境外就医、货物贸易、非投资类保险、咨询服务以及其他共9大项购汇用途。前五项用途后面需填写预计境外停留期限、目的地国家地区和其他事项,比如因私旅游需填写旅行方式是跟团或者自由行。货物贸易、非投资类保险、咨询服务用途后面需填写对方名称以及国家地区。其他事项也需要详细说明购汇事项(包括但不限于交易对方名称、具体购汇项目、交易所需金额/币种等)。

  值得注意的是,购汇用途只能单选。个人一次购汇存在多种用途的,应按金额从大原则填报。申请书中的“预计用汇时间”也是必填项。

  此外,个人购汇后可暂不用汇。如用汇时,实际用途与原填写的《申请书》不一致的,个人须重新填写并向用汇业务办理银行重新提交《申请书》,以确保《申请书》填写的用途与实际用途一致。

  留学或旅游用汇不受影响

  此次境内个人购汇新政是落实外管局在去年最后一天发布的改进个人外汇信息申报管理,要求加强购汇真实性审核、细化支出分类等。不过外管局强调,不涉及个人外汇管理政策调整,个人年度购汇便利化额度没有变化。出境留学,便利化额度内购汇,按规定进行完整、真实的信息申报;超过便利化额度的,提供本人因私护照及有效签证、境外学校录取通知书、学费证明或生活费用证明就可以购汇;出境旅游,可以在便利化额度内按需购汇,也可在境外使用银行卡消费,用汇不受影响。

  虽然在购汇新规中明确规定,个人购汇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性返还分红类保险等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但是记者了解到,在实际的外汇业务中,“买房投资的估计是通过贸易渠道出去了,不会走这种5万美元的小额。”深圳一家股份制银行外汇从业人员告诉记者,从这个角度来看,新规对于买房以及证券投资等方面的限制似乎作用不大。

  深圳另外一家银行外汇从业人员曾向记者指出,对于资金量不大以及没有太好的美元投资渠道的朋友来说,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进行保值未必是最好的做法。过去一年人民币贬值幅度只有不到7%,人民币资产平均利率要比美元资产高得多,而且通过购买美元进行资金保值可能会带来额外麻烦,并对生活造成困扰。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