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签署2.47亿美元建设合同 中矿资源一单“够吃三年”

2017年01月04日 07:4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谢欣

  中矿资源(002738)海外业务拓展再传捷报。3日晚间,上市公司公告称,公司与赞比亚共和国国防部签署了《项目合同》,合同金额为2.47亿美元。对于年营收在3.5亿元左右的中矿资源而言,这无疑是一个超级大单。公司股票将于1月4日起复牌交易。

  年均合同金额约5.7亿元

  根据合同内容显示,中矿资源将作为总承包商,在赞比亚Choma建设赞比亚陆军第七团级军营及地区总部,包括新建军官(士兵)住房、办公楼及相应的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上市公司负责该项目的融资、设计及合同项下各类物资和设备采购、施工承包等工作。

  上述合同履行期限为36个月,总金额2.47亿美元。以最新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约17.19亿元。粗略算来,年均合同金额约5.7亿元人民币。

  资料显示,中矿资源主营业务包括固体矿产勘查技术服务、国际建筑工程等。公司的业务领域以海外市场为主,国内市场为辅。2013年~2015年,中矿资源海外市场营业收入分别为2.48亿元、2.67亿元、2.97亿元,占同期营业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5.27%、86.77%、86.83%。上述合同年均金额远远超过公司以往的海外营收。甚至远超中矿资源2015年全年的营收。公司2015年度的营业收入约为3.45亿元,年均合同金额占比就达到165%。倘若合同顺利实施,中润矿业未来几年的业绩在很大程度上有了保障。

  曾因类似订单受资金关注

  对于这笔大单,中矿资源表示,合同的履行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开拓海外工程总承包市场,有利于公司在赞比亚业务的深入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矿资源此前已经拥有在赞比亚开展业务的经验,并具备在当地从事工程总承包的资格。

  据悉,上市公司在赞比亚注册的全资子公司有两家,包括赞比亚中矿资源和赞比亚中矿地质。其中,主营建筑工程服务的赞比亚中矿资源早在2007年便宣告成立。截至目前,赞比亚中矿资源拥有赞比亚国家建筑委员会颁发的房屋建筑一级B类资质和土方道路一级R类资质,在当地完成了卢萨卡玛格丽特中学、中赞合作区房屋建设等诸多项目。

  事实上,就在数月前,赞比亚中矿资源便曾在赞比亚揽入一笔高达2.2亿美元的合同。2016年9月中旬,该公司与辽宁成套公司签署合同,合同内容为由赞比亚中矿资源作为承包商,在赞比亚建设体检中心、研究中心、含提供医疗服务的专科科室的医院主楼、住宅区及护士学校。

  上述合同完工期限同为36个月。以当时的汇率计算,年均合同金额约4.89亿元人民币,占公司2015年度营业收入的141%。根据民生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中矿资源2015年度工程服务业务毛利率为32%,其据此测算项目三年内每年将增厚毛利润1.5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在该合同披露后,中矿资源股价走出一波上升行情。2016年9月13日~11月11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26.27%,期间一度创出1年多以来的新高。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