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末“收官日”再现基金经理变更高峰

2017年01月03日 08:32    来源: 中国证券网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弘文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弘文)2016年年末最后一天,成了基金公司纷纷公告变更基金经理的时间节点。虽然公告的基金经理有增聘有解聘,但这背后都是投资经理寻求更多自我价值的过程实现。

  业内信息显示,新一代离职的基金经理或自我创业,或跨界发展,或奔赴公司其他岗位,但都免不了寻求更好发展的初衷。而公募基金经理这锅“活水”,也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员变化而显得更多生机和变数。

  总体看,年末最后一天的基金经理公告分为以下几类:

  一、 增聘类

  比如,新沃通利纯债基金今日发布公告,增聘武亮为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和原基金经理孟阳共同管理新沃通利纯债基金。简历显示,武亮2011年8月至2012年9月任职于 海通证券 ,担任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员;2012年10月至2016年10月任职于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历任债券研究部策略主管、固收资管部投资经理等职务;2016年10月加入新沃基金,任固定收益部总经理。

  而原基金经理孟阳则是武汉大学数学基地班的本科,伯明翰大学的金融数学硕士。2015年8月加入新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职量化研究员。目前看,增聘武亮的人事安排,似乎是在加强新沃通利的债券投资管理力量。

  另外,招商行业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日前发布公告,增聘贾成东为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与原基金经理王忠波一同管理该基金。贾成东的简历显示,他于2008年加入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任宏观策略研究员、基金经理;他于2015年加入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目前担任投资管理四部的负责人,同时管理招商安达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及招商安盈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此次增聘担任招商行业精选的基金经理,预计将加强招商行业精选的投资管理力量。

  另外银河君荣灵活配置基金也增加了基金经理,公司在原有基金经理韩晶、杨鑫的基础上,增聘了袁曦担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公告显示,袁曦曾就职于 交通银行 上海浦东分行,2007年12月加入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要研究金融、汽车和休闲服装行业,历任研究员、资深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15年12月起担任银河蓝筹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2016年2月起担任银河创新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此次调整后,他同时参与三个基金的管理,银河君荣的管理团队也增至三人。

  二、 调整类

  招商大盘蓝筹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就是典型的调整基金经理。根据公告,该基金原基金经理之一张林离任,郭锐成为招商大盘蓝筹基金的唯一的基金经理。

  资料显示,郭锐为硕士研究生学历。2007年7月起先后任职于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行业研究员,从事钢铁、有色金属、建筑建材等行业的研究工作。

  2011年郭锐加入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首席行业研究员、助理基金经理,现任招商核心价值、招商国企改革主题、招商大盘蓝筹、招商境远保本、招商瑞庆灵活配置基金的基金经理。

  从投资研究看,郭锐管理的基金体现了较强的进攻性特点。其管理时间较长的招商核心价值基金,在其历史任职期间回报为9.68%,最大回撤为43.92%。

  三、 解聘类

  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今日公告,解聘曹晋文的民生加银岁岁增利债券基金经理职务,据悉,曹晋文是因个人原因离职而被解聘的。

  有意思的是,此前一天,民生加银刚刚公布同一个基金的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公告称,民生加银岁岁增利债券基金增聘李慧鹏为基金经理,和曹晋文一同管理该基金。次日即公告解聘曹晋文。

  这样把一个基金经理调整变更为一份增聘和一份解聘的公告,这样的做法意义为何,目前尚待观察。

  基金经理创业跳槽成常态

  有意思的是,来自行业的信息显示,无论是增聘还是调整或是解聘,其背后都有一个重要的推动力,就是成熟基金经理的发展需求。

  一些基金公司也向记者透露,不少近期变更或增聘基金经理的基金,其实背后还是着眼于调整基金的管理人。调整的主因还是,部分基金经理寻找创业或其他更大发展空间的业内职位。

  目前看,业内基金经理的流动和调整渐成机制。虽然业内成熟的基金经理不多,但年轻一代的成长却也迅速。公募基金业内目前的人才“交接班”状况对公司的业绩影响并不大。

  一方面,成熟有业绩的基金经理渴望有更大的发展平台,更受尊重和更多分享的事业。另一方面,公募基金业的人才梯队比较成熟,新的一代渴望表现,这构成了很好的互补机制。

  当然,从长远来看,除了冷静看待梯队的正常换血外,各家基金公司还有必要建立起核心的投资总监队伍,传承公司文化、保证风控机制落实,这点比基金经理团队的稳定显得更加重要和迫切。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