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盘点之三:遭遇“飞来横祸”的基金

2016年12月30日 14:4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凯石金融首席分析师桑柳玉表示,今年债券市场违约事件频发,从东特钢、川煤、中城建到大机床、华昱,今年以来发生违约的债券无论从数量还是金额都是前两年总和的近三倍。这些违约事件对于持有债券的公募基金来说可谓是飞来横祸,造成了不小的损失。

  华安安心收益、国联安信心增益两只基金就不幸中招。截至2016年12月28日,两只债基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6.70%、-17.15%,在同类基金排名中分别位列235/270、166/167。

  华安安心收益:东特钢+ST慧球

  东特钢15CP001在华安安心收益2015年年报中是第四大重仓券,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6.16%。今年3月25日,在15东特钢CP001估值下调当日,华安安心收益债基净值下跌2.49%。随后的28日,华安基金发布公告称,基于东北特钢债券违约事实,评级机构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将发行人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C。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维持基金平稳运作,华安基金决定以公司固有资金购买基金所涉及的风险资产。同日,在华安基金宣布暂停华安安心收益债基当日申购业务后,此债基净值回升了2.94%。

  慧球科技(今年9月被ST)是华安安心收益2015年年报中第一大重仓券。今年开年之后先随着熔断下跌40%,之后因资产重组停牌,复牌后被上交所实施ST处理后,之后连续4个交易日跌停。更糟糕的是,ST慧球的股东深圳市瑞莱嘉誉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简称“瑞莱嘉誉”)发布公告,由于无法和ST慧球取得联系,只能自行披露相关信息。

  上交所此前也表示,ST慧球董事长拒绝接听交易所电话而“失联”;ST慧球前实际控制人顾国平也表示,无法和上市公司取得联系。尽管无法得知华安安心收益卖出ST慧球的具体时间,但自2015年报出现在重仓到2016年三季报消失,ST慧球带来全是负面伤害。

  国联安信心增益:中城建

  2016年4月,随着债券违约事件不断发酵,不少债基业绩开始下滑。国联安信心增益的业绩也开始掉头向下,尤其是从4月底开始下滑速度明显加快。4月25日,中城建发布实际控制人变更公告;5月18,中城建在公告中对2016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持有人会议决议作出答复称,中城建拒绝新增担保和增加交叉违约条款等。

  而国联安信心增益一季度的重仓债券就包括中城建债券。截至5月18日,国联安信心增益单位净值为1.030元,而4月初时其单位净值为1.256元,一个多月以来跌幅已超过17%。这一暴跌也使得国联安信心增益近几年的成果尽数被吞。直至年底,巨大跌幅仍未得到修复,全年收益为-17.15%,同类排名倒数第二。

(责任编辑:张桔)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盘点之三:遭遇“飞来横祸”的基金

2016-12-30 14:4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