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业:艰难前行光明在眼前

2016年12月29日 11:44    来源: 北京晨报     姜樊

  银行业,被看做是中国金融业中最传统的业态之一,在经济下行压力仍存的情况下,迎来了“最艰难”的时刻:传统银行业赖以生存的息差收益不断下降,而来自实体经济萎靡的不良贷款率则不断上升……不过,展望明年,银行也将有更多亮点,转型与发展,或将为银行业迎来新的契机。

  艰难时刻

  净利或面临零增长

  银行业“躺着挣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而个位数的净利润增速,已经属于常态。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明年银行业所面临的“苦日子”仍然会延续。

  “银行业最坏的日子还没到。”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明年银行业的净利润增速或将全面迎来零增长,甚至是负增长。在他看来,由于宏观经济依然具有下行压力的状况下,银行业未来的净利润增速难言上行。

  实际上,今年以来,不少银行的净利润已经接近零增长。工行、农行等上市银行在今年三季度时,净利增速已经下降至1%以下。而新近上市的江阴银行则出现了净利增速负增长的情况。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的报告显示,2017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依然面临两大问题,一是营收能力面临挑战,二是信用成本持续增加。

  报告认为,在营收方面,净息差仍将小幅下降,虽然规模稳健增长可以一定程度上实现“以量补价”,但息差收入增长依然乏力;非息收入虽然增长较快,但如果扣除掉保险等其他业务收入相应带来的“其他业务成本”,净收入可能仅一位数增长。而在信用成本方面,上市银行不良贷款规模将持续上升,如果维持拨备覆盖率150%的红线水平,需要计提的拨备也在增加,不断侵蚀银行利润。

  涨势放缓

  不良率难言“见底”

  在各项银行业的指标中,不良率是被业界最为关注的指标之一。但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银行业的不良率不断攀升。截至今年三季度,已有银行的不良率超过了2%。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不良率明年仍将继续攀升,但势头放缓。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认为,明年我国经济依然面临一定的风险,但整体经济保持平稳,预计GDP 增长在6.7%左右,与2016年基本持平。因此,虽然部分行业风险依然持续暴露,但社会整体信用风险水平相对于2016年保持稳定。

  实际上,今年上市银行不良贷款“双升”势头已有所放缓,部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已开始稳定甚至有所下降。

  周景彤认为,上市银行的新发生不良贷款率将与2016年保持相似的水平。另一方面,上市银行在不良贷款管理和化解上积累了更丰富的经验,再加上资产证券化、债转股等市场化处置方式得到不断应用,不良贷款率上升势头将持续放缓。

  不过,周景彤还表示,中国银行业的不良率在明年难言“见顶”,并预测明年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将小幅上升到1.8%左右的水平。

  亮点多多

  创新空间或将加大

  尽管银行业面临的风险不少,但潜在的发展亮点也并不少。郭田勇表示,明年中央将构建更适合金融行业发展的监管体系,这将给银行业带来更大的创新空间和发展空间。

  实际上,近年来由于净息差的收窄,各家银行普遍谋求转型之路。以中间业务为代表的其他业务收入占比,较以往均有所提升。而银行也逐渐开始使用互联网思维开拓创新产品,也成为当下银行最时尚的转型方向。

  周景彤则表示,未来传统银行业或将在零售银行、国际化等方面寻找新的亮点。在他看来,明年我国消费仍将保持稳定增长,预计增速可以达到10.5%左右,显著快于投资和净出口的增速,因此2017 年上市银行零售业务将继续快速发展,有望迈入新阶段。

  不仅如此,周景彤认为,未来,中国双向开放战略推进,中国对外经贸投资将更加活跃,在国际规则的制定和修改中扮演重要角色,人民币国际化持续推进,银行国际化具有货币优势。这也将给银行带来国际化步伐将进入战略优化阶段的机会。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