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年底冲规模,货币基金成主力

2016年12月28日 08:09    来源: Wind资讯    

  2016年仅剩下4天,基金公司规模排名大战进入收官阶段。在资金面紧张的大背景下,除增加规模外,保规模同样重要,不少基金公司尽力保证规模不低于上季度,或者保证排名不下滑。

  从过往经验看,通过营销货币基金是火速“增肥”基金公司规模的最好方式。深圳一位知情人透露,在12月中上旬,一些基金公司货币基金遭遇赎回,近期这些基金公司都在积极寻找增量以弥补,利用货币基金冲规模。

  目前,很多基金公司都在通过网站、微博、银行等渠道明显加大对货币基金的宣传力度,不少公司甚至从四季度开始就将营销重点放在货币基金身上。

  “年底冲规模已经成为基金业内的规定动作。”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传言有的基金公司给渠道的营销奖励达到万分之八,万分之三至万分之五是常态,与目前货币基金管理费收入相比,这一激励水平很高。

  除了货币基金,今年短期理财基金也成了一大战场。近期不少基金公司积极宣传旗下短期理财基金,尤其是1个月品种,而且打的正是“年末资金面持续紧张”牌。据了解,上周,1个月协议存款年化收益率能达到6.5%,因此,不少短期理财基金打出投协议存款旗号,在银行渠道进行持续营销。其中,不少短期理财基金运作期限是1个月,目前申购正好能跨年度,可以保住规模。

  对于这类短期理财基金,不少基金公司也给予高激励,除了给予银行千分之一点五的中间业务收入外,有的还给予万分之三的激励等。

  对于规模排名,各大基金公司都严阵以待。据一家基金公司的市场部人士透露,现在该公司领导要求紧盯着其他规模差不多的基金公司的计划和动作,一刻都不敢放松,公司渠道人士基本上都在外面跑。据悉,曾经出现基金公司因对靠货币市场基金冲量的估计不足,在最后时刻被反超,所以,现在都格外上心。

  不过,也有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该公司已经多年不参与规模排名争夺战,公司股东更关注利润。

  每年的规模排位战以前十名的争夺最为激烈,今年规模战的重点也集中在大中型公司的“保前十”和“争前十”上。

  一位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虽然年底冲规模看起来是“赔本赚面子”,其实,基金公司规模如果能进入前十名,可以提升知名度,增加和渠道谈判的话语权,而且这些公司旗下的货币基金更容易受到机构投资者的认可。

  此外,还有人士表示,每年年初公司都会拟定排名目标,若年底未能完成目标,个人年终奖可能会受到影响,这也是全力冲规模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