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冲规模方式有新招

2016年12月15日 06:33    来源: 信息时报    

  由于年底资金面的持续收紧,不少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承受了赎回压力,年底靠货币基金冲刺资产管理规模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影响,这迫使基金公司的营销模式发生了改变。

  货币基金遭遇赎回压力

  据报道,由于货币基金的风险相对较低,体量大且流动性高,因此货币基金往往成为年底基金公司冲刺资产管理规模的重点。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10月底,货币基金净值41783.15万亿元,占据公募基金总额87408.94万亿元的半壁江山。

  但是由于年底银行资金供给的收紧,流动性最强的货币基金或多或少都承受了赎回的压力。从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按照12月13日收盘价格计算,场内货币基金的总规模较11月中下旬有近400亿元的减少,几只总规模排名靠前的场内货币基金如华宝兴业现金添益、银华日利、富国货币、鹏华添利等都有不同幅度的缩水。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采访中表示,“资金在年底流动性大肯定会导致货币基金规模的损失。”

  新华基金渠道经理常玉对记者表示:“影响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主要是机构投资者,持续资金面紧张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导致债券型基金收益率的下降,作为公募基金的又一大支柱,债券型基金年底或许也在波动之中。”

  部分基金退出规模大战

  货币基金面临赎回的压力,是否会影响年底基金公司冲刺资产管理规模?

  据悉,一些基金公司已经将努力的方向转向了城商行和券商等新渠道。新华基金销售经理向记者透露,以往比较侧重大型银行,但是在资金面比较紧的时候更多侧重的是企业客户和机构客户。“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有资管部或者自营部的银行,还有一种客户是大型财务公司,比如:美的、格力、五矿等等。”

  还有一些基金公司则在规模与利润难两全的局面下,选择退出规模大战。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记者:“货币基金的体量虽然大,但是实质上对企业的收入和利润没有多大,所以年底资金面收紧对货币基金的影响,对于业绩排名、资产回报和质量的影响并不大。”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虽然年底历来会有资金面收紧的情况,但是大方向上来看量化宽松是大趋势。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公司冲规模方式有新招

2016-12-15 06:33 来源:信息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