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紧张难抑规模冲动 基金公司备战年底排名

2016年12月21日 06:3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资金面持续紧张,伴随着货币基金遭遇赎回,2016年即将收官之际,基金公司年底规模战是否受到影响?成为了市场及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经理财不二牛多方了解,2016年年末,基金公司规模冲动仍难抑制。多位受访基金公司人士坦言,上至公司行业地位,下至个人年终奖都与公司年度规模排名紧密相关,基金公司并不会轻易放弃年底规模排名。总的来说,2016年年底规模战只是比往年更加艰难,货币基金等各种年底营销方式还是会按计划进行。

  多家基金公司抢发货币基金

  今年前三季度,委外业务爆发式增长,多家有银行资源支撑或是早期行动的基金公司排名迅速攀升。事实上,相比权益类基金,固定收益类产品容易做大规模,临近年底,背靠着银行股东背景或机构业务突出的基金公司,在规模战中依旧占据着优势。

  三季度末,工银瑞信基金大举发力,单季度规模大增765.85亿元,以5589.64亿元规模排名升至第二名。年末,工银瑞信产品动向,也将决定其是否能巩固刚刚到手的行业第二的地位。新基金成立数据显示,今年四季度以来,工银瑞信共发行了10只新基金,涵盖了灵活配置混合、纯债、定开债、偏债混合和可转债等多种类型。12月7日成立的工银丰益一年定开债券基金一举募集175.01亿元,这也是全行业11月以来成立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五只新基金之一。除了工银丰益一年定开债券基金,其余9只新基金中,只有工银瑞盈18个月定开债券基金首发规模突破10亿元,余下基金成立规模在2.5亿元至5.42亿元不等,10只基金合计募集规模为227.19亿元。

  不过,理财不二牛梳理工银瑞信三季度末规模异动可知,新基金贴近2亿元成立门槛发行,并不妨碍工银瑞信后期通过次新基金做大规模。今年5月底成立的工银恒享纯债债券基金成立规模仅2亿元,随后该基金规模节节攀升,6月末规模增长至147亿元,9月末规模更是达到479.96亿元,三季度末单季规模增长332亿元。除了次新债基,工银瑞信旗下货币基金也助力不少,工银薪金货币B和工银14天理财债券发起B三季度规模增长分别为237亿元,62.96亿元。在近期待发行的基金中,工银如意货币基金也名列其中。

  临近年底,华夏基金也是9只新基金齐发。除了有华夏快线、华夏沃利两只货币基金之外,华夏新锦鸿混合等定制基金也位列其中。不过,建信基金也有望成为年末基金公司规模战的黑马,建信基金11月连续成立3只248亿元规模的债券基金,目前已提前锁定700多亿元新增资金规模。

  基金公司心态不一

  年底规模战历来是前十大基金公司的“游戏”,尽管“参战”的部分前十大基金公司预计规模战不会受资金面紧张困扰,仍将继续为年末排名冲刺,但看待排名战的心态其实并不一样。

  “2016年年底规模战只是比往年更加艰难。”一位前十大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对理财不二牛坦言,今年公司仍将继续冲刺年底规模排名。“尽管资金面紧张,市场上总还是会有类似券商自营、财务公司等部分有自有资金且资金充裕的机构,只不过冲规模的成本会提升,往年可能只要支付两倍到5倍的对价,今年可能要支付5到10倍的对价。”

  “公司要保住前十名的地位,压力非常大。”上述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分析称,“天弘、华夏、易方达和工银瑞信这四家公司名列前十毫无疑问,中银、建信等银行系基金公司随时崛起,剩下还有四个名额,竞争非常激烈。”

  前十大基金公司销售总监也预计,今年三季度或者早期有冲规模传统的基金公司年底仍会继续冲规模。“各自的战略定位不一样,我们今年货币基金缩水,不过偏股基金总规模有所增长。”

  另一位华南前十大基金公司副总也承认年底规模排名与股东考核、年终奖指标密切相关,但他同时也反思,依靠货币基金维持的行业前十,会有随时被挤掉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中小基金公司年底也在为货币基金“奔走相告”,“年底我的心里只有一件事,就是货币基金冲量”,“你能不能买些XX货币基金?”一些中小基金公司市场部及渠道部人士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或调侃或转发,纷纷做起货币基金营销广告。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金面紧张难抑规模冲动 基金公司备战年底排名

2016-12-21 06: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