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PP资产证券化开闸 两川股或加速“抢单”

2016年12月28日 08:1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PPP又一纲领性文件出台,PPP资产证券化获实质性进展。二级市场上,周二PPP概念股表现强势,龙建股份、龙元建设涨停同时,多股出现超过3%的涨幅。在业内人士看来,PPP概念股不仅具备走强的大逻辑,同时也有短期催化效应。就四川多只PPP概念股来看,随着PPP项目的逐渐落地,有望对相关公司业绩产生积极作用。

  相关上市公司将从中受益

  近日国家发改委、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这是两部委首次联手发文推动PPP项目的资产证券化。根据《通知》,发改委和证监会分别对下辖机构推进PPP资产证券化工作。其中,发改委要求各省级发改委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重点推动符合条件的PPP项目在上交所、深交所开展资产证券化融资;证监系统则对发改委优选的PPP项目提供绿色通道,专人专岗负责,以提高产品审核、挂牌和备案的工作效率。

  海通证券分析师杜市伟分析指出,PPP项目普遍具有单体金额大、执行周期长等特征,在运营阶段往往也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因此社会资本在运营阶段如何退出成为影响其积极性的重要因素。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有助于加快社会资本的资金回收,这对企业来说,首先资金周转加快,业务承接能力提高;其次加杠杆潜力提升,盈利能力也有望提升。因此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有望大大提高社会资本参与PPP的积极性,具备较强优质PPP项目获取能力的公司率先受益。

  10月13日,财政部联合20个部委发布了《关于联合公布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加快推动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确定了516个项目作为第三批PPP示范项目,项目投资总额11708亿元。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韩其成表示,微观来看2017年PPP订单业绩高增长明朗;目前PPP核心标的股价对应2017年估值普遍较低,估值存在修复空间。

  兴蓉环境天翔环境密集签单

  在四川省内,多家公司PPP项目年内逐渐落地。就兴蓉环境来看,公司密集签订水务PPP大单,业绩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海通证券分析师张一弛表示,兴蓉环境主业为污水处理,经多次并购陆续增加自来水、渗滤液处理、垃圾焚烧发电、污泥处理等业务。频频中标异地优质PPP订单,多元业务增强拿单能力,公司在海南运营自来水厂,并在兰州、银川、西安、巴中、深圳等地投资了多个污水处理项目。

  2016年8月,兴蓉环境中标江苏沛县供水PPP项目,总投资金额约15.04亿元。2016年10月24日,公司再次中标宁夏宁东基地水资源综合利用PPP项目,该区域煤炭资源已探明储量386亿吨,占宁夏总探明储量的87%,是国家14个亿吨级大型煤炭生产基地之一。可以看到的是,兴蓉环境密集签订水务PPP大单,项目的顺利实施将带来公司在工业污水处理领域中的重大进展,对未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在2015年转型环保力度坚决,天翔环境迎来了收获期,2016年公司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在PPP项目落地后,公司业绩增长有望进一步加速。在业内人士看来,天翔环境具备全球领先的技术与市场,在四川省内竞争中具有资源优势,未来三年有望借助PPP与水务行业发展的大势快速增长,成为西南地区综合服务运营商、一带一路、全国PPP项目的工程技术服务商。

  可以看到,天翔环境首个PPP项目落地,公司有望取得更多订单。公开信息显示,公司8月9日收到正式中标通知书,确认为简阳市38个乡镇污水处理PPP项目第一中标人,总投资金额7.8亿元,为2015年营收的157.96%。光大证券分析师郑小波表示,四川省有183个县级单位,污水处理潜力近2000有亿元,目前渗透率才三分之一左右,天翔环境具备技术和区域优势,未来将深耕四川市场,预计类似订单将爆发。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