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道达投资手记:年末行情持续低迷 这样做就对了

2016年12月28日 07:4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2月26日,大盘V型逆转,但达哥曾说过,这并不意味着反弹行情重新展开。果然,昨日(12月27日)市场再次回归震荡,沪指下跌7.91点,以3114.66点报收,沪市仅成交1621.9亿元。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大盘反弹难以延续,年末最后阶段,投资者们到底该如何应对?

  昨日,上交所隔夜国债逆回购利率(GC001)在尾盘突然飙升至33%,而到收盘时,依然高达18.55%,较前一交易日2.150%的收盘价上涨762.8%,创下了今年以来第二高收盘价,仅次于9月29日(当日GC001收于35.41%)。

  国债逆回购利率高低有何意义?国债逆回购利率飙升又说明什么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话来解释,就是如果我手上有国债,但需要钱,而你手上有钱,那么我就把我手上的国债给你作为质押,然后向你借钱,这个利率就是借钱要支付的代价。利率越高,说明流动性越不乐观。

  来对比一下,现在银行存款利率是多少呢?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1.5%,三年期为2.75%。这样一对比,相信大家会对流动性紧张的程度,会有更直观的感受。

  一般来说,月末、季度末、年末,流动性偏紧的情况总是容易出现。翻了年之后,将逐渐好转。

  昨天,让达哥还有一点比较担忧的是,随着调整的持续,一些前期强势个股可能面临补跌。

  比如国企改革龙头中国联通(600050,SH),在走出五连阳之后,昨日下跌3.33%。

  另外,此前完全走独立行情的中体产业,昨日盘中一度还大涨6%,但最后一小时却突然跳水,最终反而还下跌2%。

  此外,同样是强势股的印纪传媒,此前也是五连阳,昨日惨遭跌停。类似的个股,翻一下跌幅榜,其实还有不少。

  强势股补跌,虽然一般来说可能发生在一轮调整的尾声。但即便真的如此,如果被套在强势股中了,日子也不好过。现阶段该如何操作?

  我个人认为,到了年末阶段,最好的应对策略就是休息,在看不清方向的时候,动得越多,可能错得越多,管好手脚,平平安安过元旦,保住今年的盈利,也算是对自己的账户有个交代。

  最后,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为坚持写养成日记的网友提供一个小福利。我们将参考大家在日记中关注的个股,选出关注人数较多的热门股,然后通过“站内信”,向关注了这部分热门股的网友,“点对点”分享涉及上市公司的券商研究报告,供大家参考,这也算是达哥给网友们送上的元旦小礼物。 (张道达)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2016年12月27日仓位:五成

  12月28日仓位计划:若中证流通指数跌破120周均线(5096点附近),且再度下行2%(跌破4994点),则一次性减两成,回到三成仓位。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