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德投资:两大行业混改行情可期

2016年12月23日 08:2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2日两市再次出现小幅震荡的走势,中石油和中石化再度在市场当中领涨,有混合所有制改革题材的企业在两市当中的走势处于领先。从国内市场的走势来看,蓝筹股的两极分化抑制了指数的上涨幅度,不过从22日的行情来看,混合所有制改革这个题材仍然有很多的机会可以挖掘。

  一是百货业。百货业应当可以说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点行业。众所周知,百货大楼和供销社是百货行业的重要前身,而这些也正是计划经济时期的产物。从计划经济时期至今,很多老牌的百货企业仍然留存,碍于机制的问题,目前这些企业普遍面临生存的难题,电商的发展也给这些企业带来了很多的生存困难。近几年来一些老牌的百货公司开始借助资本市场进行发展,然而这些企业还是受到国有体制的束缚。在当今这种竞争激烈的环境下,老模式的百货企业面临更大的挑战,人员和机制都存在问题。最重要的是这些百货企业承担了帮助很多人员就业的职能,因此这部分企业所面临的改革要求更为迫切。A股当中武汉和广州就有这样的百货公司,它们在混改大潮当中有所作为的可能性较大。

  二是深圳本地央企。深圳本地央企的混改动机也是比较强烈的。包括招商和中集等这些央企集团都有着超过百年的发展历史。相对于内地的央企来说,这些深圳本地的央企有着不一样的特点,就是它们长期站在市场经济的前沿,但是又面临着国有机制的束缚,这种矛盾很大程度上限制着这些央企的发展。在这些央企当中,不少的企业还要面临着来自国际市场的竞争。与香港的一河之隔也给这些企业提出了更大的挑战,需要这些企业用更灵活的机制来应对。

  从这个角度来说,深圳本地的央企与内地的央企相比面临着更大的改革需求,而且企业本身的改革动力更为抢进。它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优势就是对于资本市场的运作比较熟悉,也能够轻松获得地方政府的支持。因此这些深圳本地央企的改革会是未来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看点,也会再次引爆大家对于国资改革的关注。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