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期市环境面临九大变化

2016年12月26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6年即将过去,研究2017年的期货市场运营环境,对把握2017年的期货市场中的各种机会和迎接新的挑战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无论从国内宏观还是从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来看,对期货市场而言,2017年将是不平静的一年。这将体现在九大方面:

  一是人民币将继续受到贬值压力,或倒逼汇率期货推出。目前的汇率定调是增加汇率政策的灵活性,同时保持人民币在合理价位上的基本稳定。这意味着,人民币目前的价位并不合理,人民币汇率将继续按照市场化的方向进行调整,直到调整到合理的汇率水平再保持基本稳定。在国内资产出现泡沫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的向下调整也是种去杠杆的手段。尽管中国的经常项目依旧保持顺差,但是,这是在进口大幅减少的情况下顺差。美国新总统上台后,其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制造业回归将对中国的经常项目持续顺差构成挑战。在人民币汇率趋贬的一致预期下,资本外流不可避免,而资本外流,将进一步恶化资本项目,进一步加大 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压力。要破解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减缓资本外流,有可能倒逼管理层推出汇率风险管理工具——人民币汇率期货。事实上,中金所等有关方面在汇率期货方面已经准备多时,推出的技术性条件已经具备。

  二是中国的货币转向稳健中性,因流动性泛滥的投机机会减少。在过去的几年中,由于央行的货币政策相对宽松,流动性泛滥,不仅造成资产价格泡沫,也在期货市场上引发某些个别品种的投机增加。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明年的货币政策性质是稳健中性,这意味着流动性泛滥将得到逐步遏制。受制于美元的升息、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也有 CPI和 PPI的抬头等因素,同时,为了挤压包括 房地产 在内的资产泡沫和防范金融风险,货币政策较2016年趋紧是大势所趋。受此影响,期货个别品种因流动性的泛滥而投机过度的机会可能大大减少。

  三是“脱虚向实”方向下,发挥期货市场风险管理功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今后的工作是“脱虚向实”,实施上,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有风险管理的需求。上市公司的公开信息中,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在成本管理、现金流管理、股权管理和市值管理等方面已经接受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业务,期货市场的风险管理空间已经被大大开拓。同时,在“脱虚向实”的大背景下,片面追求高收益的理财服务和理财产品将失去市场。相对于基金、 银行 、证券等金融机构的理财业务而言,期货公司的理财业务起步比较晚,在“脱虚向实”的大背景下,片面追求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和服务将失去市场,期货公司的理财产品应当还其风险管理的本色,追求稳定的、持续的收益。

  四是供给侧改革深入,期货市场充满机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明年是深入供给侧改革的一年,并明确提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期货市场作为风险管理市场将继续为供给侧深化改革提供服务和支持。健康、稳定的期货市场将在供给侧改革上给相关行业、企业及时传递正确的包括供求关系及其趋势在内的各种市场信息,帮助相关行业和企业制定宏观发展战略和微观策略,推动行业重组和升级,推动企业重组和革新,推动相关行业和企业进行供给侧改革。期货市场在为行业和企业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上大有可为。供给侧改革也将促进期货市场和期货公司推出更多的风险管理服务、风险管理工具。

  五是监管环境趋紧,期货公司评级制度影响重大。防范资本市场金融风险依旧是主基调,去年对期货公司的分级评价制度采取了更高的标准,42家期货公司评级下调,12家被清理出AA评级,一些原来的优势期货公司被挤出第一梯队,市场反应强烈。严格期货公司的评级制度对稳定市场、防微杜渐具有重要意义。在“脱虚向实”的大背景下,期货市场的监管环境趋紧乃大势所趋。

  六是期货市场改革创新深化,有利于经济稳定。最近有市场消息传出,明年有可能推出原油期货,有可能对股指期货松绑,并将豆粕和白糖期权提上新日程。明年的期货市场在加强监管的同时,面临着进一步的改革、开放和创新。这不仅有利于推进供给侧改革,也有利于国内经济的稳定和人民币的稳定,减缓国际资本流出的压力。如股指期货限制松绑后,有利于境外证券投资的流入,对改善目前的国际收支中的资本项目和经常项目中的投资收益将起到一定的作用。

  七是美元趋强,不利黄金投资。美联储已经在12月首次升息,根据其计划,明年还将升息3次左右,美元升息将美元带入强势时代,美元指数已经在100以上强势运行。美元指数在里根的高 利率时代曾经到过160美元。而从特朗普的强美元和减税政策看,特郎普的政策有点类似于20世纪80年代的里根经济学。美国升息,美元趋强,将对世界经济带来新的不稳定因素,特别是对包括黄金在内的 大宗商品 和债券等固定收益品种带来消极的影响。

  八是世界政治和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避险资产交易性机会增加。2017年,欧盟的许多重要成员国将进行大选,在欧盟东扩过快和受到恐怖主义侵袭的大背景下,欧洲政治有向右转的趋势,给欧洲的政治和经济带来不确定因素,也因此给世界经济和政治带来不确定因素。这可能会给一些避险性资产带来一定交易性机会。尽管黄金受到美元升值的压制,但是,不排除国际政治和经济的动荡给黄金带来一定的交易性机会。

  九是期货市场的博弈因素增加。明年,无论是从国际的角度看,还是从国内的角度看,不确定因素空前增加。从国际因素看,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就是特朗普采取的“新政”;从国内因素看,也存在着很多不确定因素,如中国经济能否通过深化供给侧改革进一步稳定发展。宏观如此,微观也然。传统行业受到去产能、去库存、人民币汇率、环保新政、“ 一带一路 ”战略推进、产业升级等多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和博弈。期货市场也因此会出现一定的震荡和机会。

  (原标题:2017年期市环境面临九大变化)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