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期货市场或跑步扩容

2016年11月14日 08:4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张竞怡

  中国期货市场新品种上市步入加速状态。棉纱期货、乙二醇期货、豆粕期权、白糖期权和铜期权等新品种经过多年论证和筹备后,有望在明年上市。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期货交易所了解到,棉纱期货、乙二醇期货、豆粕期权、白糖期权和铜期权等新品种经过多年论证和筹备后,已经具备了上市条件。

  2013年中国期货市场曾集中上市过8个新品种,同时推出了2个连续交易品种。业内人士预计,期货市场明年将再次迎来新品种集中上市年。而2017年,中国期货市场或跑步扩容。

  期货品种排队

  11月8日,在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举办的第七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上,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叶春和表示,在确保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上,上期所将审慎推进品种业务创新,深化原油期货上市准备工作,丰富产品系列。

  10月份,大商所和郑商所也有新品种欲推出。10月16日,中国证监会批复大连商品交易所乙二醇期货的立项申请。10月28日,有消息称,郑商所棉纱期货的筹备工作接近尾声。

  11月8日,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秦全晋在年会上表示,将推动棉纱等期货品种早日上市。

  除了上述品种外,各交易所的储备品种还包括天然气、尿素、水泥等,此外牛肉、苹果、咖啡以及一些涉农、涉困区域型小品种也在研究中。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品种尤其需要关注,如生猪期货。

  此前,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魏振祥透露,大商所正在研究推出生猪期货。生猪期货作为十几年来研究的最为复杂的品种,如何实现交割一直是个难题。目前,监管部门正在酝酿更简化的交割方式,生猪预计将成为交割最为简单的品种。

  芝华数据生猪分析师姚桂玲指出:“2014年我国生猪现货产值高达1.23万亿元,2015年产值或达1.5万亿元,是美国现货贸易额90多倍”,“目前我国生猪养殖结构以中小散户为主,养殖和屠宰行业集中度都比较低,生猪期货的推出可以推动行业规模化加速发展,提高行业集中度”。

  期权受期待

  除了期货新品种,期权、“保险+期货”这样的新模式、新工具也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此前也表示,要推进农产品期权上市准备工作,力争尽早上市豆粕、白糖期权,为涉农主体提供更加精细化的风险管理服务。

  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也表示,下一步交易所将推动豆粕期权尽快上市,在丰富产业企业避险工具的同时,大幅降低场外期权的交易成本。

  郑商所白糖期权也经过了多年的测试和运行,基本成熟稳定。

  场外期权方面,2016年10月,郑商所场外期权业务系统项目正式启动,项目落地公司为郑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郑商所此举旨在通过开展仓单交易、场外期权、仓单互换、基差等交易业务,实现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的结合和互动,实现产业链资源的有机整合,帮助企业优化资源配置,更有利于企业进行套期保值、规避风险。

  大商所也已经搭建由仓单登记中心、交易平台、清算平台、指数平台、信息发布平台组成的场外市场综合服务平台,已经推动仓单串换、现货报价、现货做市商、场外期权、农产品价格保险等业务与平台对接,为市场提供全方位的场外服务。

  “三农”服务新模式“保险+期货”的推广也是市场创新发展的方向之一。

  郑州商品交易所正在全国8个省(区)对10个项目试点开展“保险+期货”业务。

  11月2日,新疆首个“保险+期货”创新试点签约仪式在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举行,中国人保财险与南华期货全资子公司南华资本签订棉花“保险+期货”创新试点合作协议,同时向25户棉农签发棉花价格保险投保单。11月3日,南疆产棉大县巴楚县9户棉农也签订了“保险+期货”试点保险合同,其中包括多户维吾尔族棉农。

  喀什棉花试点正属于2016年郑商所支持的10个“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之一,试点覆盖的莎车县属于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试点建设过程中,郑商所支持资金用于补偿棉农的保险费用,在保证棉农种植利益的同时降低其初期参与负担,实现支农惠农目的,履行扶贫社会责任。

  大商所今年也稳步扩大了“保险+期货”试点,共立项支持了12个“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支持总额高达2400万元,其中有3个大豆试点项目。

  已有品种要深拓

  不少企业已经尝到了期货创新的甜头。

  九三粮油工业集团副总裁史永革认为,企业在风险管控的最深感受就是“离不开期货”。大豆压榨行业作为最早跟随期货市场成长的行业之一,在经历了市场几个发展阶段后,对期货套保和期货市场的认知也由浅入深。尤其是2008年以后,市场竞争更为激烈,对压榨企业的风险管控要求越来越高,使企业的营销模式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现在大豆压榨企业从期货、基差、贴水、汇率等多方面进行管理来实现风险管控。

  “用专业的人才、专门的队伍、严格的制度、实时的监控,完全采用套保的方式,降低企业的风险率。”史永革说,现在期货工具已经是行业企业“正常使用的问题”了,因为大豆的采购在美国,产品的销售在国内,买的是贴水,产品销售的方式用的是基差,所有的环节都离不开期货市场,已经是压榨行业产业链的一个环节,“基差没有期货市场就卖不了货,贴水给不了价你也买不了货”。

  当然,期货品种并不是上市了就等于到了终点,上市后仍有很多发展的余地和空间。

  以农产品为例,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就指出,现阶段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还很不到位,与实体经济对期货市场的需求还存在不少差距。首先农产品期货市场总量还比较小。从持仓合约规模来看,目前我国农产品期货品种单边持仓规模仅为美国的9%。另外产业企业参与不足。

  方星海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农产品期货合约及规则制度,不断满足涉农企业套期保值和风险管理需求。

  证监会已经研究制定了《期货品种功能评估工作方案》,通过对6个核心指标、10个参考指标的量化评估,可以全面比较衡量农产品期货品种的功能发挥情况和市场运行质量。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