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钢铁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将大有作为

2016年07月18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钢协”)和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联合主办的“期货市场服务钢铁企业座谈会”在大连举行,与会的11家钢企代表在会上充分交流,围绕钢铁企业对期货市场的理解、具体操作模式等展开讨论。通过交流,钢铁企业普遍认为,期货市场应成为企业的风险管理中心,要坚持把期货操作与采购、销售等一体化考虑的期现结合思路,并对如何进一步推动产业客户认识并参与期货提出建议。

  期货工具助力经营

  钢铁企业从关注到行动

  当前全球 钢铁行业 进行深度调整发展阶段,我国钢铁行业面临的形势较为严峻。中钢协副会长王利群表示,这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国家高度重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大力度、系统性地解决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二是 国际贸易 摩擦增加,国内钢企面临很大的经营压力;三是今年上半年钢铁行业上下游品种价格波动幅度加大,为企业风险控制和稳定经营带来了挑战。“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能够关注、参与期货市场,合理运用避险工具,实现企业的稳定持续发展。”

  面对新的市场形势,近年来铁矿石、螺纹钢等期货市场发展日趋完善,部分钢铁企业已开始围绕期货市场开展风险管理。

  “南钢通过期货市场,做了不少锁价长单的买入套期保值,目的是锁定成本。”南京钢铁集团代表介绍称,如果不通过期货市场锁价,企业是不敢接长单的,那样风险敞口太大了,如焦炭或铁矿石测算下来有100元毛利时,按照常规来看,这个单不能接,是亏本的买卖。但是通过期货市场,在铁矿石期货贴水现货的行情下,经过测算毛利可以扩大到150元/吨,这样企业就敢于操作了。

  “2015年我们做了5单锁价长单,通过综合折算,现货有5000万左右的毛利,期货损失接近1000万。最后对冲,综合收益大概在4000万。”他强调,如果没有期货操作来配套,企业不会接这样的单子,通过期货套保能在很大程度上支撑现货方面的经营,使原来处于亏本或盈亏平衡线以下的贸易单也可以接,期货和现货收益综合衡量后,企业的经营空间更大了。南钢还利用期货交割做了针对库存的卖出套保,主要防范存货跌价的风险。此外,期货点价、建立虚拟钢厂也在公司的研究和运用范围内。

  首钢国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有了期货工具,企业才敢接出口的长单合同。

  鞍钢方面解释称,期货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作用越来越多的得到体现。尤其是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钢铁行业面临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任重道远,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利润微薄局面短期改变不了。通过期货套期保值,可以有效转移价格波动风险,控制原料采购成本,锁定产品销售利润。

  部分企业在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的套保思路。南钢方面对此表示,钢铁行业原料采购定价和产品销售定价在时间上不同步,由于时间差异,采购和销售处在被动状态下,完全受制于市场。这种剪刀差造成的风险可以通过期货交易实现风险对冲。同时,企业还可以利用期货市场平滑利润,保障正常经营节奏。“期货的 保证金 制度能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现在钢铁企业都缺钱,资金链都很紧张,用保证金的钱去做全额资金做的事对公司是有利的。”他说。

  随着铁矿石期货市场运行的日趋成熟,许多国企钢厂也从外围关注进入到了“试水”阶段,加深了对期货工具的理解。河钢国贸从2014年开始关注大商所的煤焦矿期货,真正操作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第一单实物交割发生在今年的铁矿石1月合约上。“参与交割是因为套保必然涉及到交割问题,通过实际交割能够知道交割成本大致是多少,成本清楚后在未来测算期现价差、制定操作策略时将更加清晰。”河钢代表表示。

  制定合理决策机制

  构建高效的组织结构

  对于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来说,构建完善高效的组织结构是能否用好期货工具的基石,注重期货部门建设、“一把手负责”制和期现盈亏综合考量是行业公认的企业能否高效利用期货工具的三把“金钥匙”,缺一不可。

  据介绍,鞍钢上下对期货套期保值业务高度重视,内部建立了组织构架和相关管理制度,在管理层面,总经理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操作层面成立期货部,设有交易员、信息员,专门设置风险控制岗位,同时还建立了相应期货管理制度。南钢也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期货业务组织架构。

  南钢负责期货操作的部门是证券部,主要做套保预案,具体操作上,各事业部发起,证券部制定预案,决策层拍板,证券部开展建仓、平仓操作。最后,期现综合测评,盈亏全部由事业部承担。南钢代表称,企业开展期货操作需要在决策机制上经权力机构授权,企业一把手要重视和支持,参与期货交易一定要有现货单的平台做支撑。他强调,期货部门是风险控制部门,不是盈利部门,期货部门的盈亏要和现货平台盈亏结合起来计算。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发现,也有部分参与期货的钢企期货部在人员配备和执行上出现了或多或少的问题。“有的钢厂虽然设立了期货部,但是在具体执行上出了问题,将期货操作与现货操作割裂开来。期货部门如果不接触、不了解企业的现货操作,不把期货操作与购销存结合起来、统一评价,就会变成投机。”永安期货总经理施建军说。

  与会企业代表也认同,企业必须把期货部作为公司的重要战略部门去运作,培养既懂期货又懂现货的团队,再依托合理的组织架构,才能真正在制度层面运用好期货工具。

  搭平台、谋合作

  帮助企业树立正确的风险管理理念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尽管钢铁企业已经普遍关注、参与期货市场,但是对期货市场风险的理解还存在误区,畏惧风险而谈“期”色变是制约很多企业参与期市的原因之一。对此,施建军表示,“市场有盈利必然有亏损”这一观点从静态看是对的,但是动态看,就可能不一样。“不同的成本、不同的信号、不同的资金会有不同的组合,实现风险的有效匹配是期货市场的重要作用之一。”施建军说。

  施建军认为,钢厂在钢铁衍生品上具有信息、客户资源、资金等天然优势,同时铁矿石、焦炭、焦煤和螺纹钢期货工具运行良好,为企业参与市场提供了便利,这一优势更是国外钢厂不具备的,钢企参与期市能够大有作为。

  企业对于期货人才的渴求是显而易见的。同时交易所相关政策也是他们了解和参与期货市场的重要契机。

  对此,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是期货市场的立足之本,近年来,为鼓励产业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大商所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目前在现有政策基础上,交易所正在研究制定更为优惠的政策措施,进一步降低产业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成本,为国家经济发展服务;为完善产业培训,大商所将积极配合中钢协,搭建长期的合作平台,建立由中钢协、交易所、期货公司、钢铁企业共同参与的常态化期货业务交流机制,同时,适时面向钢铁企业主要领导开展期货市场的培训。此外,为更好地服务产业企业,大商所专门成立了产业拓展部,希望与钢铁企业加强沟通,推动企业掌握和利用好期货工具,促进企业稳定运营。

  从发展宗旨来看,大商所服务实体经济初心不改。大商所理事长李正强表示,随着钢铁行业去产能的深入推进,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需求会逐步增加,大商所将继续坚守三个“始终坚持”,切实为实体企业服务。一是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努力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和效率。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建设公开透明的价格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支持企业更好地管理风险;同时,继续与中钢协密切合作,深化产业服务,强化对钢铁产业培训工作;另外,面向焦煤、焦炭、铁矿石期货品种,扩大场外期权试点,支持期货公司为钢铁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方案服务。二是始终坚持市场“三公”原则,坚决维护市场正常秩序,让实体企业放心参与期货市场。三是始终坚持市场创新与市场优化“两手抓”方针。近年来,大商所通过与中钢协保持紧密沟通,及时听取钢铁企业的意见,不断优化合约规则,以更加符合实体产业的套期保值需要。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