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基金刘晓龙: 明年市场有望重新追逐成长股

2016年12月24日 07: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6年,A股持续震荡,期间周期股和价值股强势反弹,成长股则大多经历深度调整。展望2017年投资机遇,广发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刘晓龙表示,由于业绩改善明显,周期股和价值股行情可能会延续至明年一季度。此后,估值趋于合理的成长股有望迎来结构性机会。

  明年有结构性机会

  刘晓龙认为,不管是从经济基本面的大类资产配置角度还是股市自身生态周期来看,2017年A股均不具备大风险,向下风险可控。

  首先,从经济基本面来看,中国经济从2012年开始明显下滑,到2016年上半年结束下滑趋势,目前处于震荡之中。换言之,经济调整已经趋于结束,并且企稳。不过,期望未来3年经济强复苏还有待观察,但可以看到很多行业完成自然出清,需求端已经稳定,供给端大幅改善,而且退出产能再回来难度很大,可以期待中上游行业有2年至3年的甜蜜期,会有比较好现金流和ROE。这样的业绩基础对于股市支撑非常明显,说简单点就是向下有底。

  其次,从大类资产来看,过去3年是固定收益率资产迅速膨胀的3年,这个进程大概率已经结束,进入收缩状态。房地产方面,过去一年以深圳、上海为代表的一二线城市轮番上涨,相当于刚经历过一轮牛市,在高压政策压制下,对资金吸引力大幅下降。相对来说,经历一年半熊市股市处于相对低位。

  再次,从股市生态周期来看,熊市已经延续了一年半,主板基本已经没有泡沫,估值较低;成长股方面,很多公司业绩在增长,股价持续创新低,虽然还没有到性价比非常高的阶段,但是不少成长股已达性价比合理阶段。综合来看,他认为,2017年A股不具备大的风险,向下可控,结构性机会可以期待。

  看好成长股投资机会

  关于2017年市场风格,刘晓龙认为,风格会比较均衡,市场可能会更多体现出结构性机会,全年看成长股机会应该更大,但周期股和价值股也会有个体性、分散投资机会。

  他表示,周期股行情可能会延续到明年3月份。从数据来看,上游有色金属等价格从今年年初开始上涨,一些周期股业绩也同比向上,预计同比增速在明年一季度会达到顶峰,之后增速就会明显向下。

  刘晓龙分析指出,周期股和价值股投资机会更多是个体性,比较分散。如化工行业中的某些子领域,今年还没有明显向上趋势,明年可能就会慢慢体现出来;价值股中某些行业如果明年基本面较好,也会有机会,但机会可能会小一些。因为今年价值股的估值已经被整体抬升,价值股整体表现在明年可能会相对较弱。

  “从明年二季度开始,市场风格可能会慢慢转向成长。”刘晓龙表示,到明年2季度,成长股下跌差不多延续两年,调整时间已经很长;另外,随着不少成长股业绩增长,1季报之后市场对于其2017年业绩信心将会增强,有动力提升估值。随着成长股整体估值中枢稳定下来,也有利于基本面分化,经典成长股可能会重新成为市场追逐对象。

  刘晓龙进一步指出,“整体来看,相较于周期股和价值股,成长机会可能是批量性。”明年A股市场可能会比较活跃,主题投资机会增多。他认为,传媒和环保可能会有板块性机会。首先,传媒板块今年下跌较多,属于被抛弃品种。但传媒行业长期需求仍然很大,如果判断明年股市是一个大年,传媒板块关注度会上升,估值也会随之提升,应该成为明年投资重点。

  环保板块也值得关注,他表示,现在市场对环保行业关注度比较高,主要是基于政策支持角度。但实际上,环保本身需求,如危废处理、土壤修复等子领域市场。至于政府主推的PPP模式,只是一种模式,环保项目大多数以PPP形式运作,但单就PPP而言,弹性更大的并非环保。为此,PPP模式也是明年投资重要主线。当然,在这些有整体上涨机会的板块中,还需要精挑细选个股,自下而上精准捕捉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