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估值坐标切换 挖掘明年成长股

2016年12月17日 07: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A股市场出现向下探底态势,这一方面是因为外围市场波动,比如美联储加息使得A股所依赖的资金面出现一定程度波动, 国债 期货更是数波跳水,引起了市场参与者的担忧;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一些品种出现重估压力,杀估值导致部分高估值品种出现急跌。如此走势似乎表明A股的投资机会并不大。不过,如果放眼中线,比如说再过十几天即2017年的A股,似乎并不宜过度悲观。

  就中长期的走势来说,无论是资金 利率,还是A股市场走势,最为关键的决定因素还是看国内经济形势。当前, 宏观经济政策导向较为务实,那就是减杠杆、降泡沫,尤其是 房地产 市场泡沫。 房地产 市场的调控年年有,但今年不一样,一方面是时间周期很快,国庆期间以及国庆后的二十余个交易日,出台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措施,这些信息表明压抑资产泡沫,来应付 未来国际 经济形势的政策导向已经形成,这无疑会夯实 宏观经济的发展基础。

  在严控金融资本举牌的前提下,对融资政策做出较大变革。以往是放宽定向 增发,使得为定向增发而出台的加杠杆资金融资方式盛行。但现在则是严控定向增发,加快IPO速度,使得证券市场为产业领域输血的通道更为通畅。也就是说,目前政策趋势行走在正确的道路上,那么短线资金层面的波动,可能会影响市场参与者的短线交投心态。但从中长线来看,A股发展基石更为确定,更为坚实。

  面对持续调整的股价、持续调整的指数,谨慎者看到了美联储加息对全球经济乃至我国 宏观经济的压力。但乐观者则看到了我国 宏观经济政策的正确性以及可以化解美联储加息的压力,他们认为指数的下跌不是放大风险,而是在降低风险,增强未来的投资机会。的确,在以往A股市场,如果是熊市初期的阴K线很恐怖,因为后面还有很长的股价调整之路。但是当前A股市场不会进入熊市,不仅仅是因为正确的经济应对之策,还因为A股尤其是 上证指数 处在历史相对中位区域的指数运行态势,使得A股不会出现持续下跌的熊市发展趋势。

  作为市场参与者,看过股灾1.0、2.0、3.0,也不过是调整到2600点这样的位置。目前已到3100点一线,再度急跌的空间已不大,尤其是 银行 股等低估值品种,随着股价的震荡回落,风险陆续释放。更何况,当前较为正确的抑制资产泡沫的宏观政策方向,意味着银行未来不良贷款新增幅度难以超过预期,未来业绩的确定性随之增强,所以,此类个股将是A股的中流砥柱,定海神针。也就是说,在2017年,银行股将有不错的投资机会。当然如此的投资机会,主要来源于市场参与者的担忧减弱,估值回升动能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但只要此类个股稳定,A股就稳定,市场参与者就有更大的激情去挖掘2017年的成长股。

  2017年成长股的机会的确较大。一是12月底估值坐标之锚不再是2016年已完成的业绩,而应该是2017年的预期业绩。估值坐标的切换,为2017年的业绩成长股带来增量资金的配置力量。二是2017年有较多的产业成长机会,比如电网改革所带来的配电网投资力度加大以及配电网增量市场,给部分地方电网上市公司所带来的产业成长空间;人民币汇率下行,给出口导向型个股带来较为乐观的成长机会;产品价格上涨趋势的延续,尤其是环保加大监管力度前提下的供给端萎缩的业绩成长契机,草甘膦等个股的投资机会就是如此。另外,医疗服务产业股、旅游股等下游需求确定的标的也值得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