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米筹金服高层调整 业内质疑小米系金融布局雷同化

2016年12月23日 17:42    来源: 华夏时报    

米筹金服高层调整 业内质疑小米系金融布局雷同化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高风险股权投资无资质审查遭质疑还没有最终解释清楚,小米系旗下上海米筹互联网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米筹金服”)又有高层变阵新动作。

  12月16日,小米系股权投融资平台米筹金服宣布,原CEO赵明辉将进入米筹金服董事会任执行董事。而新任CEO,将由原人人投CEO吴铮担任。做为小米系扩容金融最后成立的米筹公司,如此对高层进行变阵的目的到底何为?

  高层火速变阵

  正当业界关注米筹金服将如何利用“精品模式+深度服务”模式开启新的资本之路时,高层人士任免又突然发生。

  12月16日,小米系股权投融资平台米筹金服公告宣布,由吴铮即日起接替赵明辉,出任米筹金服CEO。赵明辉将进入米筹金服董事会任执行董事,从战略层面对公司发展进行指导。

  根据资料显示,米筹金服是小米科技会同有关方面发起设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公司成立于2016年3月,位于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

  据记者了解,这是米筹金服自今年3月成立以来的首次高层变阵。“之所以如此快速的调整高层,其目的就是为了解决此前业界对米筹金服高风险股权投资无资质审查的质疑,更好的稳定和升级其自身的审查服务。”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根据米筹金服官方信息显示,新任米筹金服CEO的吴铮拥有22年的综合性职业经历,曾任麦肯锡、德勤,普华永道的战略类和财务类咨询的合伙人和资深总监,负责诸多国际私募的境内外收并购和战略运营优化项目。

  上述人士直言,此次米筹金服之所以快速的将吴铮推到关键的位置,更重要的是他此前在该行业经验娴熟,能好的为米筹金服接下来的布局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此前,米筹金服多次被媒体质疑其平台打擦边球,高风险股权投资无资质审查流程,特别是在合格投资人资质审核方面,多次被媒体指责其漏洞太大,风控堪忧。

  “虽然此前赵明辉多次表示,米筹金服会进行多层次风控体系,但仍不能让投资者最终满意。”另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以米筹金服最开始发布的项目“点胜网络”项目为例,其标的的融资目标为2100万元。虽然目前从标的上看,该融资已经完成,但认购者只有一位,也是领投机构海通创新资本。

  12月20日,记者致电米筹金服品牌部相关负责人,得到的相关回复是公司此前从技术层面上切入的,而此后将专门邀请职业的经理人来专门运营公司,而且未来在风控等方面都会有更完善的程序和流程。

  金融布局过于雷同化?

  “虽然此次米筹金服聘请职业经理人来运营公司,其公司的目标和战略也发生了具体的微调,这或许是米筹金服正式商业运营化的开端。”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据米筹金服相关负责的回复表示,此前公司主要是从技术和股权方面来考虑的,而今引入职业经理人运营,在战略方面确实出现了微调,但大的方略和策略并没有调整,主要是为了让公司更好的方向发展。

  赵明辉在今年9月透露,“精品模式+深度服务”是米筹金服深耕互联网股权投融资市场的战略框架。“现在市面上主流的FA模式基本都是线下完成,通过广撒网群发项目来提高成功率。”

  当时赵明辉对米筹金服的发展思路是:”每一个上线的项目都需要有领投机构,由领投机构判断企业的发展前景、合规性,确定了领投机构之后,我们会和企业方进行深度的沟通,我们有自己的投资部门,团队成员都来自知名PE机构,一方面我们能够针对企业的反馈,提供资金以及资金之外的其他增值服务,另一方面也便于我们将项目梳理之后展现给用户。”

  根据米筹金服新任CEO吴铮的发展思路来看,未来米筹金服将继续依托优质的项目资源、良好的机构关系以及对政策的准确理解和把握,打通小米生态链内外的企业资产端,以及个人和机构资金端,提供创新和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实现价值共赢。

  “从米筹金服的规划上看,刚开始更重视的是机构的公司的股权投资,而调整后的米筹金服一方面是兼容股权,而另一方面开始关注互联网个人金融,全面的发展,此举可能与小米金融的多个板块撞车。”另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资料显示,此前小米金融已经投资P2P平台积木盒子、老虎证券、草根投资网、公牛炒股、多彩投、合道融通等,涉及网贷、债券投融资、互联网证券、互联网理财等多个领域,最新的案例则是福米科技。而目前小米有很多自身的平台,如小米金融、小米钱包、Mi Pay、小米信用、小米贷款、分期付等。

  上述人士对记者直言,从小米对金融此前的布局上看,其子公司和投资过的公司基本上都涉及企业金融和个人金融,很难让投资者不对小米系的金融布局产生过于雷同化的质疑。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