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米多元化战略前途未卜 外媒称估值仅剩去年10%

2016年10月26日 10:27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小米产品线种类繁多 缺乏产业关联性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6日电 一句“Are you OK?”让雷军在二次元红透半边天,如今这句话用在小米身上再合适不过。2015年初,小米完成一轮融资后,估值高达450亿美元,坐享智能手机行业“独角兽”美誉;如今一年多过去了,外媒眼中的小米严重缩水,称其估值仅剩40亿美元,不足去年初的10%。

  这一来自法国《费加罗报》的报道遭到了小米官方的否认。然而,小米手机销量下滑却也是不争的事实。《IDC亚太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小米手机出货量仅为920万部,市场份额仅为9%,较去年同期销量下滑32%。而在2016年第二季度,小米手机的出货量也只有1050万部,同比下降了38%。而在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1710万部,占据着行业前五名。而半年时间,小米的风光已然不再。

  这在最近的胡润富豪榜中也有所体现。数据显示,雷军由去年的第六名跌落至今年的第十四位,财富缩水30%。

  巨额的财富缩水只是表征,翻开智能手机的一角,小米主要国产智能手机的多方围剿,来自华为、OPPO、vivo等国产品牌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以华为为例,2016年1季度,华为手机出货量1660万,同比劲增47.6%;而OPPO、vivo同期的出货量分别达到1580万以及1360万,同比大增173.10%以及121.70%。《费加罗报》的报道指出,“小米手机的销售模式已经达到了极限。”

  线上玩法的饱和,自然让小米的触角有意伸向线下。10月15日,小米官方直营线下零售店在武汉汉街万达广场落户。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也在近日表示,未来5年,小米打算开设1000个“小米之家”,并争取将单店营收做到一亿元。不过,此举被市场人士认为“缺乏诚意。”媒体报道显示,小米的主要对手之一OPPO如今在全国的渠道网点多达20万个,形式包括自营模式的体验店、专卖店、连锁家电手机卖场里的专柜以及个人经营的小代理商。而其直营店也达到6000家。6000家VS还未成型的200家,小米手机的突围似乎任重而道远。

  多元化战略削弱小米竞争力

  与OPPO、vivo、华为押注智能手机不同,早在2014年,小米的产品线便开始了多元化扩张的进程。小米手环、小米电视、小米空气净化器、小米路由器、小米电源、小米电饭煲……小米产品线繁杂的令人咋舌。然而,大部分的产品线并没有和小米手机形成协同优势,相反,太过庞杂的产品线让小米“低端”的形象更加如影随形。然而,如今智能手机遍地都是,不仅小米的低端机已经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诸多的产品线也因为缺乏中流砥柱的产品而魅力消减。《费加罗报》报道称,小米总营业额的85%都来自智能手机领域……而其其他产品所针对的市场都太过狭小,难以提供真正的增长动力。

  除此之外,小米对互联网金融的浅尝辄止也是估值大幅下滑的催化剂。2015年,小米正式进军金融行业,旗下涉及支付、信贷、征信、理财等多个互联网金融领域。2016年6月,小米联合新希望集团设立新希望银行,此外还通过对外投资设计债券投融资、互联网券商等。然而,截止到目前,小米金融仍然停留在布局上,尚且缺乏拿得出手的产品,“广撒网”之余成效甚微。

  不仅如此,2016年9月,小米支付产品MI PAY正式上线,然而推广使用情况并不乐观;其投资的美股券商老虎证券也因信披和资质问题饱受媒体质疑。小米的冬天或许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