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乐视小米开撕“百亿欠款”

2016年11月08日 08:25    来源: 深圳商报     张意梅

 

  深圳商报记者 张意梅

 

  屋漏偏逢连阴雨,乐视近期股价大跌,引发众多股民讨伐,昨日又突然被小米盯上,双方在微博上开撕,乐视拖欠供应商150亿元货款的传言再次甚嚣尘上。不少业内人士对乐视未来的发展之路忧心忡忡,但也仍有一些投资者对其依然抱有信心。

  乐视小米微博“互撕”

  11月7日下午,乐视生态官方微博公布了一个小米董事长“雷军”的微信截屏。截屏中,“雷军”说:“昨天几个大供应商和我说,乐视欠款总额在150亿元以上,四五家供应商欠款在10亿元以上。明天估计有四五家开始起诉……”

  “雷军”还说,“少一些胡来的人,大家都可以专心做事。”

  发图的同时,“乐视生态”回应称:“乐视墙从未垮,加把劲也白搭。您手机被碾压,电视名存实亡,如果黑科技就是黑竞争对手的手段,那您的黑科技多得罄竹难书。我们很想希望这种坏人之坏、小人之小的行为非您所为,愚蠢的是,您承认了这对话。雷总@雷军,人在江湖飘,哪有不湿脚。天在看,做人一定要积德。共勉。”

  小米旗下微博“小米公司发言人”则直接对乐视的内容表示:“1.请乐视正视自己供应链欠款问题,不要企图用卑劣的手段转移视线。2.请告知股民和用户到底欠了供应链多少钱。”不过,截至目前,乐视并未针对小米的微博作出回应。

  贾跃亭承认乐视扩张过快

  人倒霉起来的时候喝口凉水都会塞牙缝,对于乐视来说,则是一个负面消息引发了连锁反应,让其自身发展面临的问题公之于众。

  上周,因为“欠款供应商”的传言之后,乐视网股价大跌。尽管乐视事后进行了澄清,但其负面效果却难以消除。或许是迫于资本市场和舆论环境的压力,11月6日,贾跃亭发布一封“诚恳”的公开信,反思乐视目前面临的问题,甚至表态愿意永远领一元年薪。

  文中贾跃亭承认,乐视扩张节奏过快,供应链压力巨大。“近几个月以来,供应链压力骤增,再加上一贯伴随LeEco发展的资金问题,导致供应紧张,对手机业务持续发展造成极大影响。”同时,由于前期乐视汽车投入巨大,以及融资能力欠缺,乐视无法避免烧钱模式带来的资金链紧张情况。再加上公司今年新增超过5000名员工,人员扩张速度过快,但是在组织架构和新人培养等管理模式上却出现“断层”现象,导致组织效能不高。

  他表示,乐视生态战略将进入第二阶段:告别烧钱扩张聚焦现有生态。具体而言,在新阶段里,7大子生态纵深发展、非上市公司板块业务要以经营为导向、上市公司要以实现全面盈利为目标;子生态之间必须强强化反,不断创造全新生态价值。

  乐视定增机构被套

  11月7日,乐视网股价再次大跌,下跌4.68%,报收37.85元,股价严重跌穿此前的定增底价“45元”。连续四个交易日股价重挫14.3%,市值蒸发约125亿元。这意味着,此前参与乐视定增的中邮基金、财通基金、嘉实基金以及牛散章建平都面临着巨额浮亏,且亏损正在扩大。其中,财通基金亏损最多,已超过2亿元。如果下跌一直持续,那么很有可能会引爆贾跃亭的股权质押风险,让其发展陷入恶性循环。

  “金融界”首席策略师王先春表示,乐视网的经营到了瓶颈状态,成长性依旧在,但增速明显减弱,如何找寻合适的增长路径很关键,预计该公司的下一步业绩爆发需要在当前结构夯实之后。

  而丹阳投资首席投资官康水跃则表示,乐视在公司业务层面的布局虽然陷入资金危机,但整体上看这家公司的管理层是很有能量和干劲的,公司基本面还是很不错的。在野心无法驱动四肢的时候,能停下来思考就是好样的。“总的说,我看好这只股票,认为它值得长期持有,深蹲之后必定还能站起来。”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