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捷电气下游OEM景气度不高 中投证券仅定价26-31元

2016年12月23日 06: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6年12月21日,无锡信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信捷电气”,股票代码603416)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保荐机构为国信证券。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2,510万股,全部为新股发行,无老股转让。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44,803.50万元,扣除发行相关费用4,303.50万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40,500.00万元,分别用于运动型PLC、高端伺服系统生产线建设项目、智能控制系统及装置生产线建设项目、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信捷电气于2016年6月30日发布最新招股说明书,2016年10月12日首发申请获通过。2016年12月21日,信捷电气启动申购,发行价格为17.85元/股。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发行数量为1,51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60.16%;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1,000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39.84%。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251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10%;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2,259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90%,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2721919%,64,192股遭弃购。股价走势来看,信捷电气12月21日上市以来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截止12月22日,收报28.27元。

  根据招股书,2013年至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4,772.90万元、29,412.15万元、30,258.41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243.18万元、7,565.61万元、8,128.62万元。最新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615.2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6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38.1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55%。

  根据招股书,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3,895.49万元、4,475.09万元和5,385.08万元,逐年上升,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6.82 次、7.03 次和6.14 次,其中2015 年度下降较为明显,主要由于下游行业景气度下降使得客户回款速度有所降低。

  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8,428.05万元、7,444.48万元和6,682.94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0.73%、28.72%和21.61%,主要由原材料、产成品和发出商品构成。

  2013年至2015年,公司产品毛利率分别为44.57%、41.43%和44.82%。2014年度毛利率低于其他年度主要由于公司为扩大市场份额、增加市场竞争力,调降主要产品价格。公司表示,2015年度及以后年度,市场竞争可能依然激烈,下游客户营商环境仍未显著改善,公司产品毛利率不排除有进一步下降的风险。

  中投证券在研报中称,下游OEM整体市场景气度不高,需求疲软导致近几年工控行业增长动力不足,中投证券给予信捷电气26~31元目标价格区间。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上述问题向公司证券部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工业自动化控制产品制造商登陆上交所

  据招股书显示,信捷电气主营工业自动化控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OEM自动化行业提供智能控制系统解决方案。公司拥有较完备的智能控制系统核心部件产品线,包括可编程控制器(PLC)、人机界面(HMI)、变频器、伺服系统、机器视觉。公司在小型PLC 领域为市场份额排名靠前的内资企业,同时具备为工厂自动化(FA)领域客户提供“整体工控自动化解决方案”的能力。

  公司及其前身自创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国内工业自动化行业细分市场的需求,通过三个阶段的发展,逐渐成为自动化行业内上规模的企业:

  2000年-2004年,公司结合自身优势,推出符合客户需求的FC系列PLC和人机界面,以此切入智能控制系统的FA领域,凭借性价比优势成功立足于国内自动化领域;

  2005年-2009年,公司陆续研发XC系列PLC和驱动类新产品(V5\F5系列变频器、DS 系列高性能伺服、DP系列步进驱动器),从单一产品供应商转变成综合电控解决方案供应商(PLC+HMI+变频器/伺服),凭借对下游客户需求的更好理解和更贴近的售后服务,进一步实现突破;

  2010年至今,公司开始向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更高的领域进军,逐步推出X-SIGHT机器视觉系统、XCC系列高性能PLC、XDM 运动控制型PLC及XDC运动控制总线型PLC、DS3E系列伺服系统,未来将定位于一整套智能装置供应商,不断提升国内工业自动化装备水平。

  根据招股书,2013年至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4,772.90万元、29,412.15万元、30,258.41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243.18万元、7,565.61万元、8,128.62万元。

  最新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615.2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66%,主要是因为公司主要产品可编程控制器及驱动系统的销售持续增长。2016年1-9月,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38.1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55%,主要系营业收入增加且综合毛利率提升所致。

  公司预计2016年可实现营业收入32,300至35,700万元之间,较上年变动幅度在6.75%至17.98%之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00至9,300万元,较上年变动在7.73%至19.28%之间。

  信捷电气本次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2,510万股,募集资金净额为40,500.00万元,分别用于运动型PLC、高端伺服系统生产线建设项目、智能控制系统及装置生产线建设项目、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存货余额较大增长较快遭问询

  2016年6月30日,证监会公布了信捷电气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部分问询如下:

  招股说明书披露报告期内发行人存在社会保障和住房公积金缴纳不规范的情况。请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补充披露报告期内发行人未为部分员工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原因,是否存在需要补缴的情况;如需补缴,说明需要补缴的金额,分析补缴对发行人经营业绩的影响。请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说明发行人“五险一金”的缴纳情况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是否构成本次发行上市的障碍,并对发行人缴纳“五险一金”的合规性发表明确意见。

  2015年1月,发行人因车间未按要求设置应急照明灯、消防栓管网无水及消控室无人值班被处以罚款2.2万元。请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说明发行人安全生产制度是否完善、安全设施的运行情况,并就是否符合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前述处罚事项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违规发表明确意见。

  发行人报告期内存货余额较大,且增长较快,请落实以下问题:(1)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按库龄补充披露报告期各期末的库存商品情况。发行人的产品为更新换代较快的电子产品,请会计师核查发行人报告期各期末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并提供相关依据。(2)请在招股说明书“业务与技术”中补充披露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要原材料的价格及其变动趋势与市场上相同或相近原材料的价格及其走势相比是否存在显著差异,报告期各期发行人主要原材料与产能、产量、销量之间是否匹配,报告期内发行人料、工、费的波动原因。(3)请会计师说明发行人在报告期内是否存在将本应计入当期成本费用的支出混入存货项目以达到少计当期成本费用的情况,说明发行人存货盘点制度的建立和报告期实际执行情况,异地存放、盘点过程存在特殊困难或由第三方保管或控制的存货的盘存方法以及履行的替代盘点程序。

  发行人报告期各期末应收票据、应收账款余额较大,请落实以下问题:(1)发行人2014年末应收票据余额较上年末大幅增加,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充分披露具体原因,请保荐机构、会计师说明发行人报告期各期承兑汇票的开具和使用是否符合相关管理规定,并提供相关依据。(2)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补充披露发行人报告期内信用政策是否存在变化,报告期末应收账款在期后的回款情况是否与往年一致。

  发行人报告期各期末预收账款余额持续下降,请在招股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充分披露相关原因,请会计师说明发行人是否存在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况,并提供相关依据。

  2016年10月12日,主板发审委2016年第144次会议召开,根据审核结果公告,发审委对信捷电气提出问询,部分问询如下:

  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1)报告期内发行人应收账款、应收票据余额较高且逐年上升的原因,是否会对发行人的业绩和持续经营产生不利影响;(2)结合信用期限、期后回款时间,补充说明报告期各期末是否存在对主要客户放宽信用期限的情形;(3)结合发行人客户的信用情况、信用期限、期后回款时间,说明坏账准备计提比例是否谨慎、充分;(4)是否存在开具没有真实交易背景的承兑汇票和应收票据因无法到期收回而转为应收账款的情形;(5)报告期内发行人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均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具体原因。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报告期内,发行人发出商品余额分别为2,374.78万元、2,279.72万元、1,872.86万元和 2,472.80万元。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对发出商品的内部管理制度及其执行情况,对发出商品的盘点、计价、收入确认等情况。并请保荐代表人就发行人的相关内控执行情况发表核查意见。

  请保荐代表人进一步说明,发行人各类产品销售中是否涉及安装验收,是否涉及试用环节。对发行人销售收入确认政策的披露是否准确。

  市场竞争加剧 产品价格存下降风险

  根据招股书,工业自动化电气产品具有与电子产品相似的价格走势,普遍呈现同款产品价格逐年下降的趋势,虽然电子元器件等原材料价格也在逐年下降,但若公司不能通过有效降低产品生产成本来抵消价格下降的风险,或者无法做好技术创新、持续推出新产品或进行升级换代,产品价格下降将导致毛利率水平的下降,并最终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

  2014年度受宏观经济因素影响,客户的价格敏感性趋强,导致OEM自动化市场掀起一波价格竞争,公司调降了主要产品价格导致毛利率有所下降。2015年度及以后年度,市场竞争可能依然激烈,下游客户营商环境仍未显著改善,公司产品毛利率不排除有进一步下降的风险。2013年至2015年,公司产品毛利率分别为44.57%、41.43%和44.82%。

  此外,2013年度至2015年度,信捷电气取得的增值税即征即退金额分别为677万元、1,256万元、1,319万元。公司表示,随着公司嵌入式软件产品价值的增加,未来退税金额预期将不断提高。同时,公司在报告期内还享受企业所得税率减按15%征收的政策。

  公司提醒,根据国家现行的有关产业政策和税收政策以及公司的经营情况,在可预见的将来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将具有可持续性。但若国家未来调整有关高新技术企业及软件产业的相关优惠政策,将会对公司的利润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下游行业景气度不高 中投证券定价26~31元

  公开资料显示,信捷电气于2016年6月30日发布最新招股说明书,2016年10月12日首发申请获通过。2016年12月21日,信捷电气启动申购,发行价格为17.85元/股。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发行数量为1,51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60.16%;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1,000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39.84%。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251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10%;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2,259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90%,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2721919%,64,192股遭弃购。股价走势来看,信捷电气12月21日上市以来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截止12月22日,收报28.27元。

  根据招股书,2013年末至2015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3,895.49万元、4,475.09万元和5,385.08万元,逐年上升,但占流动资产的比例有所下降,分别为18.82%、17.26%和17.42%。2013 年度至2015 年度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6.82 次、7.03 次和6.14 次,其中2015年度下降较为明显,主要由于下游行业景气度下降使得客户回款速度有所降低,这增加了公司的坏账风险。

  信捷电气提醒,公司较高的应收账款金额一方面降低了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在融资手段单一的情况下,将影响公司业务持续快速增长,另一方面考虑到公司下游以中小型企业为主,资金实力较弱,若出现回款不顺利或欠款方财务状况恶化的情况,则可能给公司带来坏账风险。

  2013年末至2015年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8,428.05万元、7,444.48万元和6,682.94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0.73%、28.72%和21.61%,主要由原材料、产成品和发出商品构成。

  信捷电气表示,由于存货规模较大,一方面占用了公司营运资金,另一方面由于发出商品尚未实现收入,若公司不能加强管理,可能产生存货跌价和损失的风险,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负面影响。公司产成品规模较大,如果市场需求判断失误或长期滞留仓库,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同款产品价格逐年下降,将会出现跌价风险。

  中投证券在研报中称,公司生产的小型可编程控制器在中国市场占据一定地位,2015年市场份额为5%,排名第五。公司主营产品面临着明显的产能不足问题,机器设备长期处于高负荷运转状态;公司产品销售表现优异,产销率基本在100%。在产品价格不发生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产能的提升可有效推动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下游OEM整体市场景气度不高,需求疲软导致近几年工控行业增长动力不足。短期内中国OEM行业自动化市场将大概率呈现平稳或小幅增长的态势。

  中投证券预计公司2016~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3,422万元、36,764万元、44,117万元;归母净利润8,728万元、9,865万元、11,410万元;每股收益0.74元、0.86元、1.01元。参照可比公司2016PE水平,给予信捷电气26~31元目标价格区间。建议申购。

  中信证券估价45.98元-52.32元

  中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信捷电气定位明确,面向本土装备业提供PLC、HMI、伺服系统和机器视觉等,并将陆续拓展海外中端市场。公司产品覆盖工控系统的三个层面,能满足多类客户需求。公司重视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2015年研发与营收占比7.6%,并将进一步通过产学研合作加强研发,提升核心竞争力。目前公司拥有17项发明专利。公司丰富的产品类型及丰厚的技术储备为可持续增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募投项目扩充产能,提升整体竞争力。公司IPO拟募资4.05亿元,主要投向新产品及研发中心等。完成后将新增1.7万台运动型可编程控制器、6.5万台高端伺服系统和3,000台智能装置生产能力,带来规模效应并提升公司整套装备的提供能力,带来新盈利增长点。科研中心可进一步增强研发能力,保持公司的长期市场竞争优势。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拟在国内外建设39个办事处,新增193名销售人员,有利于营销能力的提升。

  2015年中国OEM自动化市场规模约465亿元,未来随着经济稳步增长及制造业升级,预计整体将维持15%以上的增速,机器人和3C等细分下游行业增长更为迅猛。中国PLC市场规模72亿元,预计未来复合增速5%,当前本土化率约10%,10年内有望提升至25%;伺服系统规模2020年有望从当前的60亿左右增长到150亿,当前本土化率不足25%,5年内有望提升至40%。产业升级和进口替代双重驱动下,本土PLC和伺服有望保持20%以上的平均增速。

  风险因素:下游制造业增长不达预期;募投项目进度不达预期。

  中信证券称,在智能制造带来工业自动化市场稳步增长,公司产品进口替代仍有极大空间的背景下,预计公司IPO募资后将在产能、研发实力及营销渠道上进一步拓展,推动公司稳步增长。预计公司2016/17/18年营收分别为4.00/5.03/6.13亿元,增速分别为33%/26%/22%;归母净利润1.09/1.39/1.71亿元,增速分别为34%/28%/22%。按照DCF估值给出的每股价值为45.98元,按可比公司PE估值对应的合理价值约为52.32元。综合绝对估值法与相对估值法,公司二级市场合理价格为45.98元~52.32元。取估值中枢49.15元,对应2016/17/18年的PE分别为45x/35/29x。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