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月公募基金规模降6.87亿元 货基持续3个月缩水!

2016年12月22日 06:49    来源: 同花顺    

  12月21日,来自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30日,公募基金资产合计87402.07亿元。而10月底该数据为87408.94亿元。即11月底较10月底公募基金规模微降6.87亿元。

  这或意味着,当公募基金规模基本保持匀速运动的时候,一直勇猛向前的私募基金规模很可能在11月再次把公募基金甩在后面。

  事实上,目前11月份私募规模的权威数据尚未出来,但早在一个月前的10月底,私募基金行业认缴规模为9.13万亿元,已首次出现私募基金反超公募基金0.39万亿!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8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64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2家,保险资管公司1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8.74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业协会在列表中显示的一串数据:

  封闭式基金净值从10月底的4839.16亿元,上升为5924.54亿元,升幅为22.43%。

  与之相对的,开放式基金则出现了下降,净值由10月底的82569.78亿元,减少为11月底的81477.53亿元,降幅为1.32%。

  尽量两者明显不在一个量级,但是封闭式基金在11月份超两成的升幅仍然备受注目。

  而造成11月开放式基金净值缩水的源头,主要是长期以来撑起基金半边天的货币基金的缩水。货币基金在11月底的净值规模为39091.42亿元,回顾前3个月,8月底为45312.54亿元,9月底为44329.60,10月底为41783.15亿元。

  这意味着货币基金在9、10、11月的3个月内持续缩水,并且缩水规模在扩大。9、10、11月的净值环比减少分别为982.94亿、2546.45亿、2691.73亿。

  事实上,12月份,货币基金缩水仍将持续,并且有扩大的趋势。

  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都在赎回货基。如果持续赎回,未来会导致货基收益为负。”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年底资金链紧张,货基作为一种流动性管理的工具,可能面临着一定的赎回压力,各基金公司要做好准备防止出现流动性管理方面的问题。

  而为防止货币基金年底出现流动性风险,近日证监局下发了《关于加强货币市场基金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近期,因货币市场环境发生变化,资金面呈现偏紧态势,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风险管控面临一定考验。根据中国证监会机构部的有关监管要求,为加强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防范,各基金管理公司应在春节前持续加强对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监测,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风险防范和应对。

  而最新数据显示,除货币基金之外,开放式基金中的其他类型——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QDII基金在11月底净值较上个月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1月公募基金规模降6.87亿元 货基持续3个月缩水!

2016-12-22 06:49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