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三细分概念迎来新机遇

2016年12月20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 颖  吴 珊

  编者按:继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由此,农业供给侧改革成为了市场关注度最高的热门领域。根据以往政策发布脉络,业内人士预计2017年一号文件的核心要点将聚焦农业方面,农产品价格、种业改革、土地改革等领域将成为关注重点。昨日,生态农业、土地流转和农机等三板块涨幅居前。今日本报特对上述三板块梳理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生态农业 热点逐渐向外扩散

  财政部、农业部日前联合印发了《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方案》,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以绿色生态为导向、促进农业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农业补贴政策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提高农业补贴政策的精准性、指向性和实效性,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

  分析人士表示,年底通常是农业板块启动的时间窗口,近期农业相关的文件集中印发,农业题材或掀起新一轮的热潮,站在风口上的生态农业概念股值得重点关注。

  昨日,生态农业概念股异动明显,占领A股涨幅榜首位,凯迪生态涨停,敦煌种业(6.99%)、亚通股份(6.67%)、一拖股份(5.70%)、升华拜克(5.57%)、罗牛山(5.10%)、江山股份(4.56%)、农发种业(4.26%)、芭田股份(3.84%)、长青股份(3.21%)、大禹节水(3.13%)等个股涨幅也均在3%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昨日,有20只生态农业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升华拜克(4298.65万元)、金正大(3823.02万元)、北大荒(2697.12万元)、史丹利(2521.17万元)、大北农(1852.11万元)、芭田股份(1353.91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

  海通证券表示,从当前时点到2017年一号文件发布前,都处于农业政策发布的高峰期,且热点有望从种植链向外扩散。自2004年开始,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13年聚焦“三农”问题,现已成为中央重视“三农”问题的专有名词,预计2017年一号文件将于1月底或2月初发布,大概率将继续对我国农业问题进行部署。预计主题投资机会仍将维持,热点已有向外扩散的趋势,建议从三个方向选股:1.继续关注种植板块和种业,重点公司包括北大荒、象屿股份、亚盛集团、登海种业、隆平高科等;2.明年国企改革政策预计力度仍会较大,农业中重点关注中粮屯河,此外混改方面北大荒或将走在前面;3.从行业景气度及产品价格角度,建议配置橡胶板块的海南橡胶,海参养殖的好当家,制糖板块的中粮屯河、南宁糖业。

  土地流转 利好叠加注入动力

  昨日,土地流转概念股强势崛起,辉隆股份涨停,亚通股份(6.67%)、罗牛山(5.10%)、平潭发展(4.17%)、新赛股份(3.68%)、永安林业(3.34%)、亚盛集团(3.21%)、华升股份(3.08%)、北大荒(2.91%)、新农开发(2.80%)、海南橡胶(2.59%)、岳阳林纸(2.04%)等个股涨幅也均在2%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昨日,有16只土地流转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辉隆股份(13103.70万元)、北大荒(2697.12万元)、海南橡胶(2308.61万元)、华天科技(1372.16万元)、平潭发展(1304.76万元)、岳阳林纸(1051.95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1000万元以上。

  华泰证券表示,近期政策五连击,为土地流转主题持续注入动力。农业部在北京召开全国农垦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会对今年农业工作和土地制度改革进行总结,部署下一步改革方案;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顶层设计正在紧锣密鼓制定,有望年底出台;农业部提出于2017年上半年前制定土地经营权入股试点开展方案;2017年涉农“一号文件”或将有更大篇幅聚焦土地流转问题。建议关注:辉隆股份(主营农资供销,受益于参与流转的2.2万亩土地价值重估+农资需求上升);北大荒(我国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农业类上市公司,土地价值重估+租金收入上升);海南橡胶 (天然橡胶最大生产商,受益于土地价值重估+流转土地扩大生产规模);亚盛集团(主营精准农业种植、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受益于土地价值重估+大股东土地资产注入)。

  农机 市场需求广阔

  年末,农业股重回风口,利好叠加下,昨日,部分农机概念股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吉峰农机强势涨停,一拖股份(5.70%)、星光农机(3.78%)、大禹节水(3.13%)、智慧农业(2.86%)、新研股份(2.58%)、新界泵业(2.42%)、轴研科技(1.80%)、苏常柴A(1.59%)、新疆天业(1.16%)、悦达投资(0.12%)也均出现上涨。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新研股份(8015.88万元)、隆鑫通用(5030.21万元)、利欧股份(1661.57万元)、吉峰农机(1133.42万元)、新界泵业(973.70万元)等个股均获得大单资金青睐。

  对此,国联证券曾表示,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农业土地流转改革,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促进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和合作社等规模化经营组织的发展,为农业机械的推广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市场需求。《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显示,到2025年,农业工业总产值要达到8000亿元,国产农机产品市场占有率95%以上,200马力以上大型拖拉机和采棉机等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达60%。除此之外,路线图显示,未来十年大宗粮食和战略性经济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品种齐全,农机装备信息收集、智能决策和精准作业能力显著提高,形成面向农业生产的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智能播种施肥、植保、收获机械等投入使用,化肥和农药有效利用率达到50%以上。全面掌握核心装置制造和整机可靠性关键技术,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平均无故障时间分别达到350小时和100小时。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