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妖股活跃 机构看好本周走高

2016年12月19日 08:4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朱雷

  上周,消息面并不平静,颇有点暗流涌动的意味。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呈现出深强沪弱的情况。沪指全周下挫3.4%,深成指全周下挫4.22%。指数虽然大跌,个股却相当活跃。如果说11月是赚指数不赚钱的行情,那么到了12月第二周,就成了不赚指数赚钱的行情。

  “妖”股四起

  上周,市场妖股表现良好。次新股宏辉果蔬自一字板打开后,4个交易日收出3个涨停板,就是没涨停那日,也大涨了6.54%。三钢闽光,周累积上涨26%。少交易一天的三江购物,周涨28%,最近的11个交易日收出了8个涨停板。同样少交易一天的上海凤凰,周涨43%。少交易一天的金牛化工和银鸽投资,因为都是连拉了4个涨停板,周涨幅超过46%。周五,上述4只个股全部被停牌。

  最“妖”的莫过于次新股海天精工,11月7日上市以来,不歇气地拉了29个一字板,该股发行价仅为1.50元,到上周四收盘价31.17元,打破了A股26年来“涨停数量最多、年度涨幅最大”的历史纪录,目前的市盈率已达240倍。于是,上周五,因股价涨幅较大,该股被停牌了。

  最近,次新股供应量不小。12月16日,证监会公布称,按法定程序核准了11家企业的首发申请。上述11家企业的筹资总额将不超过50亿元。这是今年以来证监会下发的第24批IPO批文。由此,今年已经有267家企业领到了IPO批文,筹资总额为1745亿元。

  机构看反弹

  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创业板指反弹,个股表现较好。

  中航证券认为,创业板近两日的强势与以往有所不同,当下创业板水位下降到被资金接受的范围是其中的重要因素之一,后期需引起足够的战略重视。说明创业板到达了技术面重要支撑,而更重要则是创业板经过连续的弱势之后,估值水平下降了不少,也就是说目前的创业板水位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了资金的初步接受。

  前海开源基金认为,调整对于A股长期的上涨并不是坏事,反而使得行情发展更加稳健,是慢牛行情的延续,目前是非常好的上车时机。回调之后,应该积极关注二线蓝筹:稳定业绩的消费类板块,像白酒、医药、家电等板块;其次,配置滞涨板块,比如最近开始活跃的军工板块;再次,举牌概念股票,如果跌幅超过20%以上,也是可以考虑抄底的。

  巨丰投顾认为,上周一A股暴跌,是技术性调整与监管层重拳打击险资举牌以及IPO加速导致市场失血等多重因素的共振。上周四大盘在权重股集体砸盘下,奇迹般地守住3100点整数关口,宣告短线调整告一段落。在险资举牌风险释放之前,市场难有趋势性行情,维持箱体震荡走势的概率更大。创业板连续两天反弹,题材股全面活跃,可小仓位参与。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