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居民退休准备指数 4年来首次止涨走跌

2016年12月19日 08:24    来源: 扬子晚报     李冲

  近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联合发布的《2016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调研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为6.0,较去年的6.51出现显著下滑,也是近四年来首次止涨走跌。

  据悉,居民退休准备指数是在引入受访者对退休责任意识、财务规划认知水平、财务问题理解能力、退休完善度、退休储蓄充分度以及取得期望收入信心等6个影响因素的基础上,根据相应权重和相互关系计算得来。报告称,从2013年到2015年,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基本呈现出稳步上升的趋势,而2016居民退休指数仅为6.0分紧逼及格线。其中,仅15.3%的受访者认为自己为退休进行的准备十分充分,创三年来最低;而认为退休准备不足以支撑退休生活的群体则较2015年提高了10%。

  对退休准备指数下降的原因,报告表示,居民退休责任意识变弱、退休计划完善度下降、退休储蓄充分度不足,以及对取得期望收入的信心下降等实际准备情况是导致指数下滑的主要原因。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表示,“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全球整体的退休准备情况都变差,居民对经济及退休后收入的预期也逐步回归理性。”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