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说说“退休”那些事儿

2016年08月29日 08:09    来源: 北京晨报    

  ●刘映花

  “退休”离我们有多远?上周,阿里巴巴给出了一个新颖的答案。8月22日晚,阿里巴巴集团披露了其独特的“合伙人退休制度”。按照章程,合伙人的自身年龄+在阿里巴巴集团工作的年限,等于或超过60岁,合伙人即可申请退休并继续担任阿里巴巴荣誉合伙人。

  荣誉合伙人无法行使合伙人权利,但是能够得到奖金池的一部分分配。在这一制度下,1969年生人、2000年加入阿里巴巴的陆兆禧,成为阿里史上合伙人退休第一人。

  在47岁的年纪,就过上财务自由信马由缰的生活是怎样一种体验,是卸下重担的轻松还是也有一丝失落,也许陆兆禧永远不会给我们答案。不过作为“吃瓜群众”,这实在是一件让人“羡慕嫉妒恨”的事。

  要知道,自1989年以来,世界上有170个国家延迟了退休年龄,并且男、女平均退休年龄均有上升。而我国的“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改革”也已经渐行渐近。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退休”与否还是一件身不由己的事。

  养老金缺口问题,让很多国家都将延迟退休提上日程。德国央行曾表示,在2060年之前,德国可能需要将退休年龄延迟至69岁。美国老年人最早62岁才开始领取公共养老金,越早领取,数额越少,在62岁退休只能领到应得退休金的70%到75%。在老龄化严重的日本,65岁以上的人口比率已经达到23%,因此在很多岗位上,你会发现很多老人退而不休,活一天就要发光发热贡献一天。

  不过,近年来,随着新型企业治理制度的探索,创业企业的发展,传统意义上的退休不再是员工的唯一出路。而对于企业来说,员工的“退出机制”其实也是企业价值观最好的折射。

  在阿里巴巴,陆兆禧不会成为特例。据报道,阿里巴巴合伙人总计有34人,截至目前,未退休的有32人,其中80%为“70后”。

  上周,另一篇在朋友圈刷屏的文章也引发围观。文章讲的是,在一向被奉为管理经典的海底捞,一个店长离职,只要任职超过1年以上,公司就会给他8万元的“嫁妆”;如果是小区经理,给20万;大区经理,送一家火锅店,大概800万元,哪怕这个人是被小肥羊挖走的。原因是在海底捞工作太辛苦,干到店长以上都对公司有贡献,都应该得到感谢与补偿。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