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债双杀保本基金压力大:都只求安全不求排名了

2016年12月16日 07:3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孔山而

  有人这样总结2016年的资本市场——

  上联:以股市熔断开局

  下联:以债市跌停收尾。

  横批:有始有终

  股债双杀之下,保本基金惨了

  年末股债比惨

  每到年末,股市总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年末基金排名大战轮番上演,但是今年,风头似乎已经被债市抢去。今天债市加速下跌,五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期货盘中双双跌停。

  债券市场的风波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经历少的基金君是终于在今天第一次见到国债期货跌停,那场景也是悲壮。自11月份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国内债市便开始从高位往下走,一路跌到今天。今日凌晨三点,美国加息落地,国内债市反应剧烈,不少债券型基金已经把今年的养的收益全部亏光。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说了,美国加息落地与今天国债期货跌停只是时间上的巧合,因为大家对美国加息早已有充分的预期。国债期货的跌停主要与昨天某券商跑路和某大型基金公司货基爆仓传闻有关。

  债市的下跌令不少偏债型基金一夜回到解放前,20天就把2013年三四个月的跌幅给跌完了。查看中债总财富指数,距离年初的点位也差不离了。

  保本基金纷纷跌破面值

  股债双杀,最难做的是保本基金。在保本基金发行最火的时候,监管层发了针对保本基金的征求意见稿,发行热迅速降温,要不然市场的需求必然驱动基金公司继续大肆发行保本基金,然后高位建仓,基民再被年末这波伤一次不说,基金公司还要为亏损承担保本责任。

  股市和债市近期双双大跌,跌破面值的保本基金数量快速上升。180只保本基金有49只的净值在面值以下,跌幅最大的超过7%,不过仍有做得好的保本基金涨幅超过6%。

  跌幅较大的保本基金通常一方面是因为债市的下跌,另一方面,股票配置较为激进。同时,国内保本基金很多不是严格执行CPPI策略。

  简单点说,严格的CPPI策略是根据投资的低风险资产(例如债券)已经积累的收益,那这部分收益的钱去投资股票。例如,某保本基金投资债券已经积累了5%的收益,那么,这只基金便能用这五个点投资股票。但是现实通常不是这样,不少保本基金是按照预期收益率来计算安全垫,比如一只3年期保本基金,基金经理配置的债券也是三年期,每年4%,三年下来就是12%,虽然收益没到手,但是,预期有这么多,基金经理现在依旧可以投资12%的股票。

  北京某保本型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实际上,CPPI的策略不是硬性的,而是一种很宽泛的策略”,如果严格按照CPPI策略,保本基金保本周期到了之后,通常是可以保本的。如果太激进,到期可能回不了本,或者就得冒很大的风险去博取收益。

  “保本基金破面值的多,但这是阶段性的,不代表最后的结果。”上述保本基金经理表示。

  部分基金经理已做清仓处理

  股债双杀,导致保本基金相继跌破面值,手快的部分基金经理甚至做了清仓处理。

  基金君采访到的基金经理所谓的清仓,实际上是将手中的债券抛售,但是依旧可以大仓位买逆回购或者存款。

  一位保本基金表示在11月份已经把仓位清了,当时他管理的保本基金净值在1元以上。现在也会接一些债券,边接边清,不过主要投存款,“现在有9个点的安全垫,这个时间点不减仓,肯定是加仓。”

  股债双杀,导致不少保本基金安全垫越来越薄,在操作上也更为被动,只能减仓了。

  深圳一位保本型基金经理表示,前期建仓收益很低,这么一跌很被动,保本还是安全第一,杠杆能减的减,久期能降的降。把仓位降下来,买点短久期的券。

  “现在这种市场极端情况,有现金比什么都强,逆回购,定存都挺好的。”上述保本基金经理感慨道。

  据基金君的了解,在三季度,不少公募基金已经意识到风险,开始缩久期,降杠杆,但是幅度有限。

  一位债券型基金经理表示,债市同向性很强,只要快一点,日子就能过得很好,比如债券仓位低,久期短,但是很少有人做到的。等到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动不了了。

  年末,本来是基金经理们拼排名的时候,但是今年,不少基金经理们已经被流动性困住了,“大家现在担心流动性问题,担心指标超出条条框框,顾的都是安全第一,都没考虑到排名那一步。”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