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基金爆仓或因巨额赎回引发 资金紧张致收益率高达6%

2016年12月16日 06:25    来源: 和讯    

本报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债券市场再现惊魂一幕,随着美联储加息落地,以及年底银行揽储要求,流动性骤然紧缩,“资产荒”迅速切换成“资金荒”,债券市场也出现深度调整。12月15日开盘,5年期、10年期多品种国债期货全部被砸至临近跌停价徘徊。其中TF1703、TF1706、TF1709价格最低,分别下挫至97.56元、97.11元和96.75元,齐齐刷新新低。

  流动性紧缩,导致债券市场险象环生,被誉为最安全资产的货币基金也被拖下水。14日有消息称,华夏基金旗下货币基金因为大额赎回遭遇爆仓,该基金公司第一时间对此事进行否认。不过有多方信源表示,确有货币基金因被赎回近九成,按此前的情况参考,有自补漏洞的可能。

  机构仍然看好明年债市

  本周债券市场一直不太平,先是市场爆出华龙证券出现了约5亿元的债券交易违约; 随后又有消息称,国海证券一债券团队负责人张扬失联,其让廊坊银行代持的债券出现亏损;14日晚间,有关华夏基金旗下货币基金爆仓的消息甚嚣尘上。

  消息传出后,14日晚间,三家公司均发布了澄清报告,其中的华夏基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司旗下所有货币基金均正常运作,申赎照常,无任何特殊情况,特此声明。”对于大额赎回的疑问,华夏基金也给予否定答案,但对于近期的申赎情况则是讳莫如深,其表示:“近期申赎平稳,没有所谓的巨额赎回,具体申赎金额非公开数据,不便披露。”

  除了华夏基金以外,也有一些其他基金公司发表了辟谣声明。其中,建信基金称,公司旗下货币基金流动性未有问题,负偏离较低且处于可控范围。继续持有建信基金的货币基金不会有亏损及不能应付赎回的风险。

  虽然基金公司否认出现流动性风险,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近期货币基金确实遭遇净赎回。“近两周,某银行大规模赎回货币基金,大概赎回了4000亿元,其中某大型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基金几乎占了一半资金,基金规模骤降近九成。”记者向多位业内人士求证,均表示确有获悉。

  “这种情况想要不爆仓难度很大。虽然按照有关规定,出现巨额赎回时,基金公司有权要求赎回方给以强制赎回费的补偿,但是基金公司相对于银行来说,属于弱势群体,不可能收这个费用的,按照以往的处理办法基金公司通常都会通过自有资金把这个窟窿补起来,因此从基金的净值表现以及万份基金单位收益是很难看出问题的。”有知情者表示。

  该知情者还表示,近期货币基金遭遇净赎回的情况很普遍,只不过赎回的金额有限,“多是几十亿到十几亿,多的也就是一百来亿,虽然有影响,但是影响有限。

  15日中午,华南一家券商交易员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出了这个事,最近找代持都很难。受多重利空因素的影响,整个上午大家都在找资金,可以说是全员出动,压力很大。”

  鉴于紧张的资金面和市场的担忧情绪,12月15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也释放一定的流动性。央行15日进行1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45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对冲当天1000亿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净投放1450亿。

  不过前述交易员表示:“资金还是紧张,货币基金有巨大的赎回压力,银行的委外资金也开始收紧,钱是有但是价格上行很快。10月份以来,委外资金价格大约上行50-60个BP。原来也就4.5%左右,现在上行到4.9%-5%。”

  不过,好在下午市场传出利好消息,邮储银行等大型银行开始往外融出资金。

  某券商固定收益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债券代持这种债券交易方式,在行业内极为普遍,被代持机构不认账完成的风险暴露,主要是因为债券价格大跌。如果近期价格快速上涨,代持协议又有问题的话,也有可能代持方反而不认账。”

  上海一家私募基金负责人也表示,在本轮的大幅下跌中,不少杠杆比较高的私募机构都出现爆仓,人也直接“跑路”。他表示,“10月份以来,债市收益率大约上行了60个BP,风险开始集中爆发。在价格的剧烈调整中,一些资管产品的杠杆过高就出现了爆仓。有些没有履约能力的私募基金,已经出现了电话打不通的情况。因此,一些券商做代持的,因为交易对手不能追加头寸,砸在了自己手里。”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货币基金爆仓或因巨额赎回引发 资金紧张致收益率高达6%

2016-12-16 06:25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