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蓝筹护盘力不从心 A股曙光何时现

2016年12月15日 08:5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隔夜美股又创新高了,道琼斯 工业指数 最高触及19953.75点,而A股才刚刚在周二缩量企稳,周三 创业板 再度下跌,得益于蓝筹股护盘的大盘则勉强翻红,但其他板块跟涨意愿不强。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空方再度袭击的概率不大,如果周四未出现大幅度下杀,那么情绪逐步企稳意味着短线可以小仓位参与。不过在资金面趋紧、通胀预期、监管趋严等因素影响下,市场仍未走出震荡休整阶段,而且蓝筹股相较于成长股仍然占优。

  “石油+ 银行 ”双擎护盘

  昨日A股市场低开之后开始上攻,从最初的 创业板 快速攀升,变为主板后来者居上,其中发挥主要支撑力的正是石油石化和银行板块,创业板则转而下跌,早盘成为诱多行情。接近午盘,国防军工、基础化工、轻工制造、商贸零售和建材等板块也开始止跌企稳,共同助力指数翻红。

  不过,蓝筹股“独乐乐”似乎难以带动市场情绪全面回暖,在创业板始终未能翻红的情况下,盘中的每一次上攻都成为逢高减仓的机会,当日两度拉升都被跳水吞噬,最终核心指数悉数收跌。其中,沪指下跌0.46%收于3140.53点, 创业板指 下跌1.11%收于1963.08点。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2192.06亿元和2497.32亿元。

  29个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最终收红的仅有6个,分别为石油石化、国防军工、银行、轻工制造、商贸零售和基础化工指数,且涨幅均未超过0.9%。而由于避险情绪的升温,146个概念板块中黄金珠宝板块涨幅超过2%,上海本地重组和股权转让板块的涨幅也均超过1%。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总监刘光桓表示,周三两市成交量有所放大,显示市场抛压仍然较重,后市还有继续考验60日均线支撑的可能。周四凌晨,美联储公布议息会议决议将“靴子落地”,预计全球资本市场及A股还将会有较大的反应,能否利空出尽、否极泰来,投资者可静观其变。

  市场环境生变行情仍受制约

  尽管经历了风雨的洗礼,但是市场中的风格似乎并没有出现转换。不管是周一创业板指的大跌,还是周三石油石化、银行板块的护盘,均显示出场内资金布局较为谨慎,流动性更成为关注的焦点。而背后的逻辑是什么,货币环境转紧、通胀因素抬头,是当前制约A股行情演绎的主要因素。

  从10月份起,金融去杠杆下资金价格连续上涨,货币转紧的预期升温。 兴业证券 指出,今年市场增量资金的主要来源是 保险 和银行委外,两者短期均受到监管压力而入场乏力。前期市场在股权转让、高送转、险资举牌等板块的带动下风险偏好处于高位,经常给人“跌不动”的假象。然而市场看似很强,背后却是明显的二八分化引发的赚钱效应恶化。这样一旦热点冷却,风险偏好高位回落,大概率引发突发调整。

  而当前通胀因素受到券商 分析师高度关注。 方正证券 宏观策略分析师任泽平指出,未来 宏观经济和大类资产的决定性力量是通胀预期升温,预计通胀上升将至少持续到2017年一季度, CPI可能突破2.5%, PPI可能冲至5%,密切留意PPI向CPI的传导、原油和 农产品 价格上涨等。

  诚然,资金是市场的“血液”。回顾近段时间的行情走势,国内资本市场中股市、债市和汇市均不好过,资金面预期变化是主要原因。而A股市场还遭遇到资金监管趋严、解禁压力加大的影响。 国金证券 数据显示,本周A股市场将迎来约524.84亿解禁压力,下周、下下周市场将分别迎来910.93亿、1657.11亿的潜在解禁压力规模。

  蓝筹仍是主导耐心应对震荡

  “暴跌后的第二天通常都比较安全,而暴跌后的第三天才是真正的考验。”资深投资人如是说,“这种图形如果在去年我早就砸锅卖铁清仓逃命了,但今年略有不同,最大的不同就是股性不活跃,空方很难再像去年那样连续强力突杀。所以我留了一些主板仓位,如果到周四都还没有第二波下杀,那么就又能搞一搞。”

  对于跌下去之后的布局机会,方正证券推荐受益于涨价的行业,对债市和成长股偏谨慎。“展望未来,在通胀预期升温的大环境下,股票好于债券,大票好于小票,跌下去是买入的机会。”近期石化、钢铁、农业、 食品饮料 等受益于涨价的行业明显强于大势。在警惕去杠杆的同时,方正证券建议关注深化改革相关投资机会,主要内容包括 国企改革 、农业供给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兴业证券建议当前关注以下几方面的配置机会,一是银行股,由于工业企业利润提升助其基本面改善,季节效应明显,机构低配,年末有分红派息价值,而且适合避险或打新资金配置,因而成为当前的防御性板块。二是大基建领域,受到“ 一带一路 ”和PPP双因素共振,特别是其中的环保、轨交、配电网等板块。三是白马绩优板块,例如家装、光通信、医药、乘用车、 食品饮料 等行业的一线龙头股。四是供需改善性板块,如供给侧改革下农业领域、军工安全、油服设备等。

  不过中期而言,险资配置仍然有需求。 海通证券 指出,目前险资占全部A股自由流通市值6.7%,是重要的机构投资者。过去5年保险资管权益投资年化收益率约为7.1%,同期上证综指年化涨幅为1.3%,A股(流通市值加权)年化涨幅为6.2%,险资投资权益效果好。险资监管从严政策密集出台,叠加短期经济数据偏弱、资金偏紧,市场仍在休整期,继续韬光养晦。中期来看,险资加大股权配置比例是大势所趋,目前险资配置权益资产仅14%。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