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账户安全险锁定账户被盗刷风险

2016年12月15日 08:18    来源: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牛颖惠)临近年末,各种购物季轮番轰炸老百姓手中的钱包,随着买买买的增加,个人账户安全也应提到日程中来。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关于个人账户安全的产品主要有三种销售方式,一种是由银行与保险公司合作,在手机银行上直接操作购买;第二种是由第三方支付提供的,例如支付宝上线的“银行卡安全险”;第三种就是保险公司直接推出的保险产品,一般情况下可以通过公众号直接投保。

  总体来看,账户安全险主要提供了银行卡、第三方支付平台上资金被盗刷的风险保障。一般情况下,投保成功后,投保人名下的所有银行账户,无论是借记卡、信用卡,还是网银、手机银行,只要被盗,保险公司都可以进行理赔。也有一些产品对于银行有限制,例如通过某银行购买的账户安全险,只针对这一家银行下的账户安全。

  近年来账户盗刷案例屡见不鲜,一个是移动支付推陈出新快速发展,消费者在享受移动支付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忽视了个人信息的保护,随意点开网站、链接,泄露个人账号、手机号等重要信息;二是部分支付机构风险意识和技术不够,对消费者的账户和信息保护不足,存在安全漏洞。

  此外,在保险公司赔付的被盗案例中,还有不少是因为银行卡身份证丢失,密码设置过于简单,直接被盗窃者猜中;但更多的是卡未离身的状况下,用户银行卡信息泄露、手机中木马等原因遭遇盗刷。

  而保险主要就是防范风险发生,当意外发生时,为用户提供保障与补偿。以几十元的投入换来上万元的保障,确实很划算。以支付宝为例,消费者对于账户安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截至12月12日,近一个月内,有超过1400万人投保了账户安全险。

  据悉,目前“账户安全险”的市场售价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渠道即可购买,保额在5万元、10万元甚至50万元等,也可根据不同保险需求选择保障范围和保额。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