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区分“钱箱”与“钱包”:一文看懂账户分类管理

2016年12月01日 07:5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为进一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央行《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 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获罪有关事项的通知》 (下简称《通知》)即将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强化账户分类管理是其中各类措施的重中之重。《通知》规定,同一个人在同一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户,在同一家支付机构只能开立一个Ⅲ类户。新规实施后,个人使用的银行结算账户将形成以Ⅰ类户为主,Ⅱ、Ⅲ类户为辅的账户体系。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Ⅰ类银行账户与Ⅱ、Ⅲ类银行账户的关系就像是“钱箱”与“钱包”的关系,个人通过账户分类管理可以更好地保护自身信息安全和资金安全。

  Ⅰ类户是全功能账户,可以办理存款、转账、消费缴费、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等,使用范围和金额不受限制。Ⅱ类户则根据是否到银行面对面核验身份作了不同的功能设置,通过电子渠道开立的II类户需与本人Ⅰ类户绑定使用,资金来源于Ⅰ类户,可以办理存款、购买银行投资理财产品、消费缴费等;而在银行网点面对面开立的II类户,可以接收各种资金转入,不强制绑定I类户使用,也可以存取现、配实体卡。但不管是哪一种II类户,除了与绑定账户之间可以任意互转,其他各类入账、支出各按每日1万、年累计20万进行限额管控。由于II类户对限额作了管控,更适合用于绑定客户本人在支付机构开立的支付账户,也可对接各类移动支付业务(如APPLEPAY)。Ⅲ类户余额仅限1000,主要用于小额的消费、缴费支付场景。据了解,此次新政对增量和存量账户将进行区别对待,个人在2016年12月1日前已经开立的I类户不受此次规定的影响,仍然保持正常使用。

  而鉴于个人在一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户,《通知》要求银行对本行行内异地存取现、转账等业务,收取异地手续费的,应当自《通知》下发之日起三个月内实现免费,以降低个人支付成本。

  招商银行就已在近日宣布自12月31日起实现行内存取现与转账全免费。届时,所有招商银行个人客户通过招商银行全渠道办理存取现、或向境内招行任一账户进行转账均享受0费率,这意味着招行个人客户不仅在招行范围内享受通存通兑,而且全免费。 阙梅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